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寻找吕布冢
更新时间:2014-12-2 16:09:16    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

图 吕布冢。 王保成 摄

    早就听说修武县郇封镇小蓝封村有吕布冢,只是一直未得空去探访。“人中吕布,马中赤兔。”想想1800年前虎牢关的那场战斗,那真是一场荡气回肠的完美演出,主角自然是从此誉满天下的大英雄吕布。有天下午,我就邀约了一位朋友驱车来到慕名很久的小蓝封村。

    蓝封一带,古冢甚多,村民们说起来如数家珍,除了村东蓝采和墓大小七冢外,还有吕布冢、窟窿冢、双女冢、乱冢、无名冢等,方圆数公里之内,墓冢有20余座,实在让人吃惊。在这些墓冢中,最出名的当然是在小蓝封地界的吕布冢。在小蓝封村党支部薛书记的引导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心仪已久的吕布冢。

     吕布冢在小蓝封村西北不远的一片田地里,出了村子,即可望见那座荒冢。登上冢顶,上面长满了野枸桃,甚是荒凉。我发现吕布冢并不大,南北长十五六米,宽不过八九米,高三四米。薛书记告诉我们,此墓冢原先规模要大得多,而且是圆形的,后来因为村民们平地取土,才成了现在的规模和形状。

    吕布,五原郡九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人。吕布不仅人长得英俊威武,而且骁勇善战,先后跟随丁原、董卓作战,并最终杀死了丁原和董卓。成为独立势力后,吕布与曹操为敌,和刘备、袁术等诸侯时敌时友。在演义中,吕布是天下无双的超一流武将,曾在虎牢关大战刘备、关羽、张飞三人联手,曾一人独斗曹军六员大将,武艺可谓第一。但是吕布最终还是失败了,这是因为吕布的缺点比优点多,而且几乎是致命的。过于凭借武力而不知道用势,缺乏统驭部下的能力,使他很难在群雄蜂起的三国时代有大的作为,加上他的性格上存在严重缺陷,反复无常,唯利是图,因贪小利忘大义,最终失去了道义上的支持。丁原、董卓两人之死,给了吕布相当大的好处,但是也给了他极大的骂名。古人重视气节忠义,尤其是弑主,最不能为人所容。而吕布不单做了,还一连做了两次,这使得他日后到了关东各诸侯处便难以生存。建安三年(198年),吕布终于走到了自己的末日尽途。这年冬天,曹操和刘备的联军围困吕布据守的下邳,吕布军中上下离心,他本人则是众叛亲离,终被部将绑缚送到曹操手中。吕布被捆到曹操面前,曾要求松绑,曹操笑说:“捆绑老虎不得不紧。”吕布又说:“曹公得到我,由我率领骑兵,曹公率领步兵,可以统一天下了。”曹操颇为心动,但刘备在一旁说:“君不见丁原与董卓的下场吗?”吕布骂道:“大耳儿(刘备)最不能相信。”本来面有疑色的曹操遂将吕布缢杀。

    吕布本人是九原人,又死在下邳,何以会葬在这里,这也是我心中的疑问。但吕布和当时的河内、今天的焦作这个地方关系非同寻常是毋庸置疑的。跟随丁原时,吕布曾作为骑都尉驻守在河内;吕布帮助王允诛灭董卓后,被封为温侯,食邑就在今天的温县;吕布曾先后投靠袁术、袁绍,可二人并不信任他,袁绍甚至还想杀了他,为此,他不得不两次来到河内,找自己的朋友兼同乡河内太守张杨避难。由此来看,吕布葬在此处,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们离开之际,太阳也快要下山了。夕阳中四顾,这座被当地村民称为吕布冢的荒冢孤独地矗立在刚刚收割后的麦地里,心中未免生出淡淡的伤感,为曾经的吕布,为远去的历史,还有正在上演的现实。

□王保成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