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李曾伯名垂《襄樊铭》
更新时间:2016-12-2 16:50:37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摩崖石刻《襄樊铭》。 (本报资料图片)

    李曾伯生于1198年,字长儒,号可斋,南宋人,进士出身。为官多有实绩,闻名于世。原籍覃怀(今河南沁阳附近),南渡后寓居嘉兴。宋理宗淳祐二年,任淮东制置使、知扬州。淳祐四年,兼淮西制置使。淳祐九年,知静江府、广西经略安抚使兼广西转运使。淳祐十年,为京湖安抚制置使、知江陵,进龙图阁学士。宋理宗宝祐二年,进资政殿学士、四川宣抚使兼京湖制置大使。累官湖南安抚大使,兼知潭州,兼节制广南,移治静江。宋理宗景定五年,知庆元府、沿海制置使。《宋史》有传。

    李曾伯在历史上最有名的功绩要属收复襄樊了。襄樊地处湖北省西北部,居汉水中游,秦岭大巴山余脉。被汉水分为南北两城,南为襄阳,北为樊城。襄樊交通发达,自古即为交通要辏,系华中地区交通枢纽,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襄阳古城西南1.5公里处的真武山东麓,有一处摩崖石刻《襄樊铭》,它记载了南宋时期发生在襄樊的一场意义非凡的战役。

    摩崖石刻高2.7米,宽3.1米,四周有阴线装饰边框,框内上方正中横刻“襄樊铭”三个大字。铭文由序言和正文两部分组成,共11行79字,为阴刻楷书竖行排列。前7行55字为序言,通达明了:“大宋淳祐十一年四月二十有七日,京湖制置使李曾伯奉天子命,调都统高达、幕府王登提兵复襄、樊两城。越三年正月元日铭于岘,其铭曰:”后4行24字为正文:“壮哉岘,脊南北;繄墉壑,几陵谷;乾能夬,剥斯复;千万年,屏吾国。”其文意可释为“雄壮啊!南北分脊的岘山,陵谷变迁你是一道壁垒,天命圣武使襄樊失而复得,你真是大宋王朝千万年的屏障”。

    南宋末年,蒙古南下侵宋,襄阳、樊城一带落入蒙古之手。淳祐十一年(1251年),就任京湖安抚制置使的李曾伯认为,襄阳、樊城一带的地理位置很重要,绝对不可弃之不顾,便向朝廷请求一万五千名兵力增援及钱粮支持,打算收复襄阳、樊城。朝廷从别处给他调派八千人支援,并拨钱一千万贯作为军费。这年四月,李曾伯派荆鄂副都统高达、幕府王登,率二万一千名荆湖军,向盘踞襄阳、樊城的蒙古军队发动进攻。战斗中,南宋将士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一举攻克了襄阳、樊城。

    《襄樊铭》是为了纪念李曾伯击退蒙古兵南扰,光复襄樊两城而镌刻,又名《李曾伯纪功铭》《李曾伯摩崖铭》,亦称大宋碑。正是《襄樊铭》首次把襄阳、樊城两城合称并简称为襄樊。

    收复襄樊后,李曾伯又下令筑城,限期两个月内在城内建造营房一万间,以备屯驻之用。加固后的襄阳城,周围长九里,樊城则约四里半,防御能力大为增强。

    第二年春,李曾伯又向朝廷提出六条经营襄樊的建议,包括实行营田、奖励屯田、运输米粮、修筑城堡、免税、增兵协防等。朝廷部分采纳其建议,下拨一百万缗的屯田及修筑渠堰补助费,并免除襄樊之税三年。到宝佑二年上半年,李曾伯调任夔路策应大使、四川宣抚使时,已有六千多户军人家眷迁入襄樊定居,使其渐渐恢复生机。

    《襄樊铭》字迹工整,苍劲有力,笔力刚健,浑厚庄重,是湖北境内上乘的大型摩崖石刻。它既是襄樊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的历史见证,也是研究南宋末年政治、军事史的珍贵资料,又是书刻艺术的精品。襄樊市人民政府筑亭加以保护,结束了其建成以来长期暴露野外、风吹雨淋的历史。

    李曾伯还是南宋有名的大词人,有《可斋类稿》传世,其词今存200余首。他作词“愿学稼轩翁(辛弃疾)”,喜用慷慨悲壮之调,不屑作莺娇燕昵之语。《四库全书总目》说他“才气纵横,颇不入格,要亦戛戛异人,不屑拾慧牙后”。

    李曾伯文人出身,却通兵事,军事才能为人称道。擅长边疆军事,与蒙古兵长期对抗,对边境之事知无不言,所以遭到奸相贾似道的嫉恨排挤。于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遭弹劾,被革职,不久去世,葬于江苏宜兴善卷山。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