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执着于艺术的“多面手”
——记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殿军
更新时间:2016-12-16 16:59:21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张殿军在演奏萨克斯。
  本报记者 王正义 摄

 

    中国单簧管学会会员、省萨克斯学会理事、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12月4日,在张殿军的音乐教室里,接过他递来的名片,记者不免有一丝诧异。不仅单簧管、萨克斯都会,还是音乐家、曲艺家,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慢慢地,张殿军打开了话匣子。从他的话语里,听不出一丝倦怠和无奈,有的只是对单簧管、萨克斯的热爱,还有那分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热情。

    1966年,张殿军出生于河南省濮阳县冯寨村一个普通家庭。童年时,受父亲影响,他对戏曲有着不同常人的兴趣。于是,每天抱着收音机听戏曲,跟着模仿,成了张殿军最大的爱好。富有天赋,悟性又好,很快,豫剧、曲剧、大平调,他都能哼唱。

    13岁时,张殿军考入濮阳县四平调剧团,开始了正规的戏曲学习之路。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张殿军发现自己对演奏乐器越来越痴迷。那婉转悠长的二胡声、热烈嘹亮的唢呐声、清脆悦耳的琵琶声……让他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殿军从朋友处听说有人要转卖一支二手单簧管。“虽然对这种乐器很陌生,但在我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着一个声音‘买下它’。”张殿军说。经过多方打听,他找到了卖家,花了80元买下了这支单簧管。“80元在当时可不是小数目,我求了父亲好久,他才答应给我买下。”回忆起那时的场景,笑容溢满张殿军的脸上。

    单簧管有了,可该怎么吹呢?没人教,那就自己摸索。在父亲的帮助下,张殿军找来了一本老教材,开始自学单簧管的基本口型和指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时间,很多歌曲他都能用单簧管演奏出来。

    会唱戏,还会吹单簧管,1985年10月,19岁的张殿军被特召入伍,成为一名文艺兵。进入部队文工团后,在琳琅满目的乐器中,他第一眼就看到了单簧管。“那时候,一有时间我就研究单簧管,但毕竟基础有限,只是会吹,离吹得精还有差距。”张殿军坦言,“后来,我就跟着老兵们学,他们有经验、有技巧,对我的帮助极大。”

    天赋,再加上多年的苦练,1990年,张殿军得到了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学习单簧管的机会。在那里,除了学习口型、气息、指法、演奏技巧之外,他还学会了感受,感受老师们对音乐的处理、对音乐的表现和对音乐的理念。“这些足以让我受益一生。”他说。

    学成归来后,善于摸索的张殿军又发现了一个新事物,那就是萨克斯,并幸运地获得了学习的机会。凭借之前扎实的单簧管演奏基础,他很快就掌握了萨克斯的口型、气息和指法。“萨克斯和单簧管口型类似,但是指法上不同,一松一紧。”张殿军说,口型决定音质,如果没有好的口型,就算吹得再久也不会有好的音质。一边说,他一边拿起身边的单簧管,演示不同口型吹出来的不同音质。

    因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他不仅会唱戏,懂乐器,还会演小品。“著名演员孙涛是我的班长,我又是小品演员邵峰的班长,我还能不会演小品?”张殿军打趣道。

    16年的部队生涯,张殿军主演的小品登上过河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开封电视台、信阳电视台、驻马店电视台、焦作电视台……无论是饰演想家的新兵,还是饰演为即将复员的老兵做最后一餐的炊事班长,他都演得惟妙惟肖、深入人心。“其实,我的普通话不好,只能演讲方言的角色,不然我演得就更多更好了!”张殿军说。

    2001年从部队转业后,张殿军到市人民医院工会担任办公室主任。工作虽然变了,但他对音乐的初心不变。每天只要有闲暇时间,他都会吹单簧管。“后来,我发现焦作的单簧管、萨克斯演奏者很少。我想,既然学成了,就要为焦作的艺术事业出一分力。”张殿军说。

    3年后,张殿军的音乐教室成立。12年来,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艺术学府都有他学生的身影。学生们在为自己人生奋斗的同时,也承载着张殿军对艺术的梦想和热爱。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