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焦作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兼快1路队长赵玉民:“最美司机”公交情
更新时间:2024-2-26 17:02:12    来源:焦作日报

赵玉民在打扫卫生,保持公交车厢内干净整洁。

本报记者 吉亚南 摄

  他是乘客眼中的贴心人,每天面带微笑,力所能及地帮助每一位乘客;他是公交战线的一面旗帜,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以一身过硬的技术,创造了零投诉、超百万公里无责任安全事故的行车纪录;他是公交志愿服务的带头人,作为玉民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团队向社会奉献爱心……

  他就是焦作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驾驶员兼快1路队长赵玉民。凭借出色的工作和优质的服务,他先后获得全国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优质服务

  他是乘客眼中的贴心人

  “您好,欢迎乘车。”“请大家站稳扶好,注意安全。”……工作中,今年55岁的赵玉民总是面带微笑,用贴心的话语迎接着每一位乘坐公交车的人。“远学李素丽,近学郭爱萍,她俩一直是我搞好服务的榜样。”赵玉民说。

  其实,从1987年在公交公司上班起,赵玉民就一直这样坚持着。那时候,他的母亲总是交代:“对待老年乘客要体贴一些,要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这么多年,他一直按照母亲的教诲,不仅善待每一位老年乘客,而且坚持对每一站首位上车的乘客说:“您好,欢迎乘车。”

  “记得1995年起,我市公交车开始推行无人售票,那时候我驾驶5路公交车,乘车人多、线路长,有些乘客会因为听不清站名而错过了下车,我就每到一个站点重复报几次站名。有一次,有个小姑娘到市第十七中学站下车,下车前她笑着对我说:‘叔叔,您报站名的声音真好听。’”赵玉民提起此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他知道,自己带焦作口音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贴心的服务得到了乘客的认可。

  不仅是报站名,车辆在运行中,乘客也会常常听到赵玉民亲切的提醒:“请大家站稳扶好,注意安全”“请给老年人让个座,谢谢”“下车乘客请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小同学要扶好栏杆,注意安全”……

  当然,贴心不仅靠语言,还要靠行动。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赵玉民会搀扶老人上下车;捡到乘客遗忘在车厢里的物品,他会妥善保管好,并尽可能找到失主;冬季,他还自费购买棉坐垫,固定在公交座椅上,让乘客倍感温暖……这些举动,让赵玉民与乘客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

  技术过硬

  他是公交战线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玉民始终不忘初心,在政治理论学习、本职工作等方面都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以优质服务和过硬的技术,创造了零投诉、超百万公里无责任安全事故的行车纪录。

  “‘传帮带’的优良作风是从赵保林等老师傅那里学到的。”提及他的驾驶技术,赵玉民说。

  刚开始开公交车时,赵保林是赵玉民的领路人。“公交车很长、很重,刹车时不好控制,师傅就教我在踩刹车时要分五档来刹车,最后一脚一定不能踩死,以避免急刹车时乘客向前倾倒。”赵玉民说。不仅如此,如何把握方向盘、如何清理化油器、如何节省燃料等一系列技术,他都是从师傅那里学习并传承给自己的徒弟。

  近年来,我市公交车辆经过好几轮更新,从天然气动力到油电混合动力,再到现在的绿色环保车辆,每个阶段,赵玉民都积极学习车辆维护知识,研究安全驾驶、节能降耗方法。经过潜心钻研,他总结出驾驶燃气车辆“柔和起步,中速行驶,避免急加速、急刹车,减少制动、空转、停车和掉头”节能方法和驾驶新能源车辆“起步要平稳、踏板要轻缓、车距要适当、减速要提前、急刹要避免、匀速行驶保持好”六步操作法,并在全市公交系统推广,许多公交驾驶员争相学习。

  他还常常和同事们分享工作心得:“爱心是公交驾驶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一个公交驾驶员如果对乘客缺乏爱心,就很难做到优质服务。”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快1路公交车驾驶员把10米车厢营造成一方文明净土,扶老携幼、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红色引领

  他是志愿服务的带头人

  公交司机本就是服务为民的岗位,赵玉民却希望扩大“朋友圈”,与同事一起,为更多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08年,我还在驾驶5路公交车时,遇到了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有一段时间,她每天要从马村区靳作新村上车,到焦作火车站下车。”赵玉民说。第一次见到这位老人,他赶忙搀扶老人上车,并等老人坐稳后才启动公交车。后来,当他得知老人是到焦作火车站附近看病,需要持续两三个月时,便在开会时与同事们一起交流,决定合力护送老人上下车。

  那一段时间,老人在5路公交车上感受到许多公交公司员工的关怀,这也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最好体现。

  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赵玉民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从此,赵玉民带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将公交红色服务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入市区公交站点疏导车辆、维持秩序、帮扶乘客;走上街头,清除非法小广告,做好公交站台的卫生保洁工作;每年高考期间,在考点外积极疏导过往车辆,维持考场外秩序,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收集废旧拖布,利用业余时间修旧利废、变废为宝,5年来为公司节约开支近万元……

  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作为一名公交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把乘客的安全和满意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尽心、尽责、尽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赵玉民说。

(记者 杨珂)

扫码看视频

文章编辑:刘鸣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