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曹鹏程:匾额艺术传承人
更新时间:2024-1-19 10:18:52    来源:焦作日报

曹鹏程。记者 吉亚南 摄

  我省长垣,自古以来,就有“尚厨之风”。如今3万多人投身烹饪行业,为长垣赢得了“中国厨师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从这片沃土走出一位不靠菜刀靠刻刀、不靠勺子靠凿子而成名的传统书法匾额制作人。他就是我市传统匾额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曹鹏程。

  钟情书法下苦力

  1978年3月,曹鹏程出生于我省长垣县魏庄乡梁占村,其父是原焦作矿务局中马村矿一名职工。“我对书法感兴趣源于春联。”曹鹏程说,小时候,每逢春节,他看到家家户户请人写春联的仪式感,就对毛笔字产生了浓厚兴趣。

  于是,他开始练习毛笔字,图的是春节能为父老乡亲写上几副春联。上小学五年级时,他的书法开始小有成绩,在乡里组织的比赛中还获得过奖。这对他是一个莫大的鼓励。

  1992年,曹鹏程从老家来到我市,开始在焦作矿务局中马村矿子弟学校读初中。1996年是他的收获年,他的书法作品分别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导报社、青少年书法报社举办的“先贤杯”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在青少年书法报社、耒阳市硬笔书法协会举办的第二届“纸都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初中毕业时,人生的岔口摆在曹鹏程面前,父亲让他报考原焦作煤校机电专业,目的是为他将来好参加工作。然而,面对爱好,他的内心进行了激烈斗争。最后,他决定继续读高中,好报考自己喜欢的书法专业。

  上高中时,曹鹏程担任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兼宣传部长。学校的板报成了他展示才华的舞台,他还时常在报纸上刊登书法作品。1998年6月份,为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曹鹏程精心准备了30多幅书法作品,在校园内举办了个人书法展,一下子引起了轰动。

  高考后,曹鹏程报考了我省黄河科技学院并被录取。虽然学的是电器专业,但也没有影响他对书法的爱好。业余生活,他仍陶醉在书法世界里,临帖、读帖占去了他大部分时光。

  2003年,《全国首届书法“兰亭奖”获奖作品集——米闹卷》出版。为了买到这本作品集,曹鹏程坐火车4个小时赶到位于商丘市的应天书局才买到这本作品集,此后,每天如饥似渴临摹学习。2010年,他的书法作品入选我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十九届群众书法作品展。

  由笔转刀练刻艺

  在曹鹏程充满艺术气息的工作室里,前来做客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阳区文联副主席聂海洲说:“作为我市手工匾额非遗传承人,曹鹏程勤于思考、读书、书法与篆刻,为他提升刻匾技艺浸润了艺术的理解与学养。”

  在郑州读大学期间,曹鹏程没事的时候喜欢去古玩市场逛。一次,一家门店有人正在雕刻匾额,他驻足观看。与刻匾人进行闲聊发现,这个人是大他几岁的学兄。随着雕刻人的一刻一划,文字呈现了另一种美感,他萌发了学习刻匾的念头。

  “我喜欢上这门手艺,可能与我家祖上有过这门手艺有关。到我父辈时,由于父亲上班,加上我们弟兄小,这门手艺渐渐淡忘下来。”曹鹏程回忆道。

  匾额起源于秦汉,历史悠久,被誉为中国建筑物中的“眼睛”。木刻是匾额的灵魂。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流传下来的牌匾不少,但是有关这方面技艺的书籍少得可怜。曹鹏程先后到新华书店、图书馆查找,一无所获。

  从此,曹鹏程开始留意古玩店收藏的牌匾,对题写人的历史、语意、字体都要仔细揣摩一番。走在大街上,偶尔发现哪家门店悬挂有匾额,他就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欣喜。

  曹鹏程触类旁通,从篆刻、石刻、砖刻等技艺,仔细品味刀法、技法的应用。匾额不仅体现在书法艺术上,还体现在历史、文学、思想等诸多方面。基于这一认识,他还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把自己“泡”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他看古书、习古琴、学茶艺,连家里摆设的家具也具有中国审美意趣。2012年,他的木刻作品《致远》入展我省书法家协会、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现代刻字艺术展。

  2018年1月,北京民俗物馆馆长、北京东岳庙管理处主任曹彦生历时一年多时间,编辑出版了《中国匾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文集》。曹鹏程第一时间买到这本书,如获至宝,将书一字不落地看了四五遍。

  2019年,他的木刻作品《不负此生》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

  在学习中,曹鹏程逐渐形成了自己对匾刻的独到见解:“匾刻之法,大致有阳刻、阴包阳、阳嵌阴三种。阴刻最易实现书法原貌,在表现书写特点的同时,雕刻水平和技法一览无余,除传达文字寓意外,还将书法精髓传递。古人流传下来的碑刻、拓片等均可为证。透过刀锋看笔迹,是我们学习古人书法的宝贵途径。”他说。

入木三分守规矩

  在曹鹏程的匾牌制作室,印入眼帘的是祖辈传下来的木工工具箱、手锯等老物件,斑驳的痕迹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案台上摆着刻刀、凿子等工具,有序的排列像出征的士兵。

  “木刻在材料选用、款式设计、色彩应用、木刻雕工、漆光处理等方面要经过20多道工序,工作脏、累不说,还要仔细认真。”曹鹏程一边介绍着,一边让笔者看他的手指。工作中,手指被工具划伤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在摸索中,他已逐步形成了一整套的“曹氏程式”规范。2021年,“曹氏传统书法匾额制作技艺”被命名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曹鹏程也成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一个优秀的木刻者还需要个性化的思考和创意,即二度创作能力。循法而不固,摹形而不逾,是其真谛,否则其刻品就容易死板、匠气。曹鹏程在探索中领悟,让他达到“摹书者中笔画飞旋,细若游丝,凹如潭壑,弯走龙蛇,即便是断笔处星点散墨,也从不敷衍,以一字现精神,以章法演乾坤,终达动静互融、气韵风流之神形”的匾额制作的至臻境界。

  聂海洲说:“一錾一刻一匠心。曹鹏程其手工刻匾作品,一点一画,甚至牵丝飞白无一处不惟妙惟肖,生机灵动,毫发毕现,犹如书者在匾上直书,完全体现了书者原作的风貌与味道。”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毋立说:“鹏程的行书法二王正统,注重格调,应规入矩而又不刻板守成,对书法的深刻体悟,用于刻字则如虎添翼,两者相得益彰。”

  我市著名作家樵声在一篇与曹鹏程交往的文章中写道:“我是多年前认识他。他的店铺匾额‘锦书堂’三字系国字号著名书法家米闹先生所题,手工阴刻,俊朗曼妙,一睹便令人怦然心动。观察发现,捉刀人对题字的理解非常到位,刃刃传神,刀刀老辣。”

  2017年9月,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隆重举行,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陈洪武所题的“中国太极拳博物馆”,由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所题“太极拳之源”,由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所题的“太极拳祖祠”等5块匾额和2幅楹联制作任务自然落到曹鹏程肩上。曹鹏程不负众望,经过40天的创作,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太极拳活动的圆满举办锦上添花。

  我手刻我心。曹鹏程格外享受匾额制作过程中书法和汉字之美给身心带来的愉悦。他说:“在制作匾额时,木头的质朴和清雅的香气及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形成了做一个‘质朴的人’价值观。我会用自己的一生做到对匾额文化的守正和发扬。”

作者:布财勇

文章编辑:刘鸣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