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吕中献:倾心照顾患病妻 热心公益报乡亲
更新时间:2023-11-29 15:20:15    来源:焦作日报

 “老吕真是一名好同志,村里文化广场、游园、公厕的保洁员都是他,脏活累活他总是不挑不捡,没有怨言,村里给他安排污水处理厂管理员的工作,他也是尽职尽责,无论刮风下雨,总是能按时到岗,设备维护这方面交给他,我放心!”日前,孟州市化工镇横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强子谈起吕中献赞不绝口。

吕中献在给老伴递药。董 蕾 摄

  吕中献出生于1952年,是横山村村民。提起“老吕”,村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

  “多亏了老吕,这个家才挺过来,越过越好。”

  “老吕平时话不多,但干起活来可利索了。”

  “这几年来,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巡堤查险、禁烧巡逻,老吕可没少出力。”

  吕中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本村村民的赞誉。有人说他是十多年来对患病妻子不离不弃的好丈夫,有人说他是横山村28户脱贫户中敢于直面生活改变生活的奋斗者,还有人说他是横山村107名党员中担当作为的先锋……

  对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用坚韧的肩膀扛起温暖的家 

  吕中献与妻子1977年结婚,相守相伴40多年,感情深厚。2008年,家庭突发变故,他的妻子被确诊为白血病。面对这“晴天霹雳”,吕中献一边安慰和鼓励妻子要坚定战胜病魔的决心,一边带着妻子四处求医问诊,最终决定采用手术费用巨大的骨髓移植疗法。这对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座沉重的“大山”。短短一年时间,吕中献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但他无怨无悔,照顾妻子更加细致入微。

  巨大的债务压力让吕中献的儿媳选择离婚。当时,吕中献的孙子才一岁多,正是需要悉心照顾的时候,他儿子外出务工,照顾孙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吕中献肩上。他放弃大货车司机的职业,在家照顾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孙子。为给妻子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平时一有空闲,他就到附近的工地打零工补贴家用,平日里省吃俭用,一件衣服穿多年也不舍得买件新的,一双鞋不把鞋底磨穿不舍得扔。

  15年来,吕中献从未放弃妻子的后续治疗。妻子患病后,情绪不稳定、爱唠叨、记忆力减退、生活不能自理,吕中献包揽了家里的大小事情。为了给妻子看病,曾经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的吕中献,学着在网上查找资料、给妻子挂号、提交复查资料,已然成了一名“电脑通”。

  “患难时刻见真情,吕中献用他憨厚的性格、坚强的身躯,坚毅地支撑着这个家,用真情大爱演绎了一段佳话,他是当之无愧的好丈夫!”街坊邻里谈起吕中献总是竖起大拇指。

  任劳任怨,勇当先锋,用勤劳的双手装扮美丽村庄 

  2014年,根据国家帮扶政策,吕中献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精准帮扶政策。后来,在国家医保、养老、公益岗位补贴等各项政策的帮扶下,吕中献还清了外债,家里收入逐渐稳定,妻子的病情也日渐好转。2019年,他家成功实现脱贫。

  “家里的日子一步一步变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做人要懂得感恩,我今后要多为村里办些力所能及的事,努力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好,让党放心。”吕中献作为一名脱贫户,脱贫不忘感党恩,作为一名党员,更是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多年来,一有空闲,吕中献总是积极主动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防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总少不了他的身影。每逢夏季汛期,老吕总是冲锋在前,当仁不让地当起“巡河员”,尽职尽责。邻里街坊有红白事,他也总是积极帮忙,从来不计任何回报,村民们都说他是妻子的好丈夫、大伙儿的好邻居。不仅如此,他更是一名好党员。村里的党员积分榜上,他总是名列前茅,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自村里推行党员联户工作以来,老吕分包的18户农户家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督促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清理门前道路等工作。

  “我出一分力,村庄美一分;我尽一点心,百姓更安心。”这是吕中献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坚定执着,乐于奉献,朴实的话语折射高风亮节 

  乐于奉献是吕中献的性格特征。村里成立了百姓宣讲团,吕中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带头讲党的政策,用自己的话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乡亲们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带领全体村民将理论宣讲转化为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认同和前进动力。他多次走到村民中、走到镜头前宣讲个人事迹,宣讲优秀传统文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打动群众,充分发挥宣讲的作用,倡树新时代文明新风。

  村里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他也是踊跃报名。“我年龄大了,但我想继续干下去,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干到干不动为止。”他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

  重阳节,村里举办孝老敬老活动,吕中献坐不住,打扫会场,发放物品,忙前忙后。九九公益日,吕中献也行动起来,拿出手机扫码捐赠,将点滴爱心汇聚成大爱暖流。

  如今,吕中献家中的桌台上,摆着“孟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焦作市乡村光荣榜好丈夫人选”“河南省光荣脱贫户”等大大小小的奖状,见证了他的付出。他是左邻右舍眼中不折不扣的好丈夫,是村干部眼中当之无愧的优秀党员,是百姓眼中实至名归的“身边好人”。

  “吕中献用平常心做不平常的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发挥着榜样的作用,带动了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我们将挖掘、评选、表彰更多坚守正道的典型人物,努力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化工镇党委书记赵文元表示。

(记者 董 蕾 )

文章编辑:李润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