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莫沟大嫂”何翠萍: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更新时间:2023-11-21 17:09:55    来源:焦作晚报

 何翠萍(中)。(受访者供图)

  青砖灰瓦、泥土垛墙,窑洞庭院、景美人和。走进孟州市莫沟村满目皆景,“老家莫沟”成为乡村旅游响当当的一张名片。莫沟村的发展,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村民何翠萍就是其中之一。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70后”何翠萍是一名莫沟村的普通农村妇女,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建设老家贡献力量。通过到陕西省咸阳市的袁家村、洛阳市倒盏村等知名乡村参观学习,何翠萍有了新的思路。经多方印证、研究,2019年5月,何翠萍带领23名本村妇女创立了“莫沟大嫂双创基地”。

  2019年5月,何翠萍通过村内公开招标承包了一片破落窑洞,按照“记忆乡愁 老家莫沟”总体思路,多地学习,树立了传统与现代发生碰撞的美学设计理念,修旧如旧,新旧并置,设计窑洞布局,打造出乡愁味道的特色窑洞民宿。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何翠萍提议全民参与,短时间内竟吸纳23名妇女参加。历经200多个日日夜夜,莫沟大嫂创业服务基地的第一个孵化产品——望舒民宿落地了。修复后的窑洞不仅保留了原有的面貌,还凸显了冬暖夏凉的优势。

  何翠萍介绍,望舒民宿是莫沟大嫂创业服务基地的一张名片。取名望舒,就是要把“莫沟大嫂”变成主宰自己命运的月亮女神,充分展示出“莫沟大嫂”对“抬头云卷云舒、低头花开花落”的美好生活向往和用勤劳创造幸福的决心。在何翠萍的带领下,望舒民宿生意红火,到访的客人给予“外面沧桑五百年,里面舒适五星级”的评价。

  何翠萍经营的望舒民宿,不仅带领村民致富,同时也把村里的四五家农家乐和4家民宿建一个民宿联合体,实现共建、共商、共享。为了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她一直坚持有游客共同接待,把同行当朋友,毫不避讳地交流自己的经验并学习别人的长处,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共同富裕。

  “因为我自己有一些经商经验,也想着怎样为村里作贡献,为莫沟村的发展添砖加瓦,成立创业服务基地的初衷就是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何翠萍说。2020年12月,何翠萍以“莫沟大嫂”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鼓励在外工作的女儿苗轶然辞职,回村发展。随后又派她外出学习经营管理和特色小吃制作,并成立了莫沟大嫂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苗轶然回来后,手把手教“莫沟大嫂”们制作雪花酥、阿胶糕、黑芝麻丸、野菊花茶等。何翠萍说,“莫沟大嫂”们不仅充实了精神生活,更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今年,望舒民宿还开通了直播账号,通过互联网进行营销,不管线上还是线下,“莫沟大嫂”的纯手工产品销售越来越火。“莫沟大嫂”牌的阿胶糕、雪花酥、野菊花等纯手工产品被带往四面八方,大家不仅充实了精神生活,更扩增加经济收入。

  随着望舒民宿的逐渐成长,让何翠萍和“莫沟大嫂”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在她和“莫沟大嫂”创新团队的引领下,2022年4月初,雅南音乐民宿和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相继落成,为女同志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才华的创业就业平台。目前,已发展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拓展、创新创业培训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研学基地。

  最近,何翠萍入选2023年河南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从她身上,让我们看到,文旅产业的兴起,不仅把“诗和远方”带到了莫沟村人的身边,也把富裕的生活带到了眼前。

(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刘鸣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