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村医王下放:45载当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
更新时间:2023-11-2 15:25:24    来源:焦作晚报

  他坚守山村45年,是博爱县寨豁乡95个自然村离不开的生命守护神;他足迹踏遍辖区大小山村的每一个角落,经常不分昼夜奔波为村民送去救命药;他出诊超7万人次,骑坏8辆摩托车,出诊总里程超过75万公里……他,就是寨豁乡的乡村医生、今年65岁的王下放。45年来,他不知多少次从山路上跌入山沟,身上多处伤痕至今清晰可见,但为村民治病的脚步从未停止。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山区的“120”。

王下放给一位村民量血压。

  10月25日8时许,记者在寨豁乡汉高城村口见到了王下放。一辆摩托车、一个药箱是他出门的标配。霜降节气刚过,天气还很暖,但王下放已经穿上了厚厚的保暖裤和冲锋衣。他说,长年在山里跑,腿受不得凉气了。说话间,他走路已经是一瘸一拐了。

遇到摩托车骑行不到的地方,王下放翻山越岭也要给村民送药看病。

  “王医生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不分白天黑夜,只要你一打电话,他准能出现,让你安心。前年冬天刚下完大雪,他在出诊路上骑车摔沟里了,腿都摔骨折了还坚持给老百姓看病,真的是一位好医生。”村民葛文梅迫不及待地给记者说。

 王下放在汉高城村给村民输液。

  “王医生今天这么早就来了啊。”“王医生好,今天一定来家里吃饭,给你留饭。”“王医生等会儿到家里给我老伴儿量一下血压啊。”……在村口干农活儿的村民们不停地和王下放打着招呼。

王下放在田园村给一位脑梗患者配药输液。

  村民的话里多是对王下放发自内心的感激。由于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弱病残越来越多,几年前就没有了村诊所,村民买个创可贴都要走很远的山路。是王下放让他们不再为头疼脑热发愁;是王下放用一个人的辛苦,守护着山村父老乡亲的健康。

 王下放给山里的村民送药。

  王下放骑着摩托车行驶在漫山遍野都是红叶的山路上,碰着面的村民都会和他打招呼。王下放像是一位侠客,更像是一位守护着大山的英雄,他的身影已成为山里一道美丽且独特的风景线。

王下放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山路上。  

  地处深山的田园村里,王下放给今年64岁得过脑梗的靳国平在脚面上扎针输液。“我这病去大医院输液花钱多还费事,王医生最多就收200元,都是成本价,真的是为我们服务的好医生。”靳国平含着泪说。

王下放给一位村民送药。

  王下放从小受当医生的父亲的影响,长大以后也学医当了一名医生。从1978年开始,他成为一名村医,刚开始都是走路上山看病,后来开始骑摩托车,到目前为止,他一共骑坏了8辆摩托车,行程超过75万公里,已经坚持了45年。“只要还能动,我就会坚持给老百姓看病,让山区群众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我最大的心愿。”王下放说。

(记者宋崇飞)

文章编辑:李润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