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县区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热点专题 房产 娱乐 体育 健康
 焦作日报 新媒体矩阵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订报服务 焦作市网络辟谣平台 
 网上投稿 焦作市互联网举报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2023年下半年河南好人助人为乐类】张彦兵:愿为公益救援事业奉献一生
更新时间:2024-1-19 11:09:51    来源:焦作文明网
 张彦兵,温县祥云镇北贾村人,2007年加入志愿者团队,2015年加入公益救援组织,先后组建了温县应急救援队、中华志愿者协会温县服务队、中国海陆空救援平台3号服务站、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温县应急救援队、中国人民防空温县应急救援专业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温县特种救援排一班、中国一键温县公益救援接警中心等,2018年在温县民政局注册温县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助人为乐”是群众对他的最多评价,他也因“乐善好施”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无私捐赠,做好后勤保障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张彦兵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他带领救援队员没日没夜开展防疫工作,他们走进机关、社区、学校、村庄等场所义务消杀,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在全县区域内喷洒84消毒液50吨;向重点防控区捐赠蔬菜2万余斤,在得知温县消毒酒精紧缺后,他焦急万分,积极奔走联系酒精厂,自费购买消毒酒精两吨,全部捐赠给温县疫情指挥部和温县公安局。他还联系万通汽车服务公司购买了公务用车室内消毒液100瓶,并带领志愿者使用高效消毒机为全县所有公务用车进行室内无缝隙杀毒,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受到了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助人为乐,救群众于危难
  2021年6月17日上午,张彦兵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的声音短促而又凌乱:“我的车滑入沟里,沟边有个大坑,水是满的!我感觉车随时都会侧翻,这会儿雨下得很紧,快些来救我啊!”张彦兵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没有半点迟疑,立即和其他救援队员赶赴救援地点。到了现场,他才发现,救援远比自己预想的情况更棘手。这条“肇事”的路,宽不到两米。左侧是三米多深的大水坑,右侧靠墙,墙泡有些倾斜,随时可能翻倒。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张彦兵迅速联系其他救援队员送来加长拖车绳、滑轮等救援装备,利用线杆做锚点,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才成功地将被困车辆救出。
  为民着想,确保抢收群众安全
  2021年6月12日,麦收季节恰逢上游放水。辛苦一季的滩区群众望着河心小岛上自家成熟的小麦无法运回岸边心急如焚。张彦兵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政府应急部门和海事部门沟通帮助群众抢运小麦。他一方面联系一艘货船负责运送小麦;另一方面组织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携带救援设备紧随其后,保护船舶、船员、抢收群众的生命安全。6月12日至17日之间,他和10多名应急救援队人员放弃双休日、端午节假期,不畏艰险,从早6时到晚8时,连续7天坚持护送滩区群众抢运小麦,共安全转运人员100余人次,最终将700亩小麦及时、安全抢运上岸。
  不畏艰险,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2021年7月11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天气,此次强降雨造成了河南多地遭受洪水侵袭,房屋被淹,民众被困。经请示县应急管理局同意后,张彦兵迅速集结救援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沁河大堤上有他护堤的身影,沁阳丹河峡谷山洪袭击后的灾区有他的身影,巩义市米河镇的中有他的身影……尤其是7月23日,在得知河南省新乡市急需皮划艇和冲锋舟后,张彦兵立即向市应急管理局申请报备后前往重灾区卫辉增援。当天,张彦兵带领温县应急救援队到达卫辉领取救援任务。7月25日、26日,他们参与对新乡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和病人的转移工作。转移途中,部分路段水中带电,面对危险,他们毫不退缩,来回多趟转移孕妇,儿童以及新生儿。从早上7点下水,一般持续到深夜。虽然脚被水泡得发白变形,四天三天夜睡觉的时间不超过8个小时,而且还是在漂浮的救援艇上度过的。7月11日至7月29日,他们共救援群众1249人,救援车辆56台次。
  2023年7月28日河北涿州、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防汛救援任务中,张彦兵带领的温县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是焦作市第一个申请应急管理部并同意出发河北执行救援任务的救援队。8月1日16时到达涿州后,他和队员们迅速对大马村的群众搜救转移和物资派送。现场环境比想象中的更加恶劣、水流湍急、非常危险。从安置区到大马村有大约5公里的距离,沿途水深超过4米,107国道上的标注路牌都被淹没在洪水下,很多群众都爬上房顶及3楼的窗户边等待救援,即便如此,他和队员们依然不怕危险、利用下水拖拽,搭人梯等方法把一个个群众救到船上,经过两夜一天的紧作,成功转运256名遇困群众,运送发放物资1600余公斤。8月3日,他们又转战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执行山地救援任务。面对泥石流冲毁道路,断桥无法过河,河流落差大水流急等危险情况,他和队友们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群众转运到安全地带,将伤员转运到救护车上。只到8月 4日解放军接管救灾现场后才安全返回驻地。
  每次救援抢险救灾中,张彦兵不计名利,默默付出,以行动践行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的服务理念,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温县应急救援队在张彦兵的带领下,近三年来执行救援任务300余次,均无救援队员意外受伤、致残、死亡和产生的赔付等情况。

文章编辑:刘鸣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1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4112018001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642120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