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付战峰:财政战线的“老黄牛”
更新时间:2017-6-6 15:51:32    来源:焦作日报

      

付战峰的座右铭。记者 赵改玲 摄




付战峰在工作中。记者 赵改玲 摄


       核心提示   当您走进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享受着那里舒适的环境,感受书籍、科技、文化之美时;当您漫步在焦作师专、焦作大学的美丽校园时;当您通过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免费聆听美妙动听的戏曲时,您是否感觉到生活的惬意与幸福?在这些幸福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人在默默地奉献与付出,而付战峰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他今年49岁,是市财政局教科文科科长。
工作中,付战峰牢固树立“零差错、零耽误”的理念,坚持保质保量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和其他相关单位紧密配合,使我市在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他积极争取资金,使得戏曲进农村、体育健身器材进农村等文体惠民工程深入开展,让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他曾获焦作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负重前行的“老黄牛”

       穿着格子衬衫,戴着眼镜,付战峰的身上透着一股学者气质。“他可是我们单位的高材生、‘老黄牛’啊。”一名同事这样评价。
       付战峰出生于武陟县农村,在上世纪80年代考上了东北财经大学。1991年,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市财政局工作。
       当时的大学生可谓天之骄子,可付战峰他身上并没有骄傲之气,而有着农村青年的朴实、肯干的好品质。
虚心使人进步。付战峰的一些同事回忆,他刚到业务科室工作时,为尽快熟悉业务,不是向这名同事学习实际工作经验,就是向那名同事请教业务知识。大家看着这个大学生谦虚、有礼貌,也都很热心地帮助他,所以付战峰进步很快。下班后,付战峰常给自己开小灶——啃书本,苦学业务知识。他努力把所学的理论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1993年,付战峰结婚了。按照当时的规定,他应该有10天婚假,但科室里有一项工作时间很紧。怎么办?付战峰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婚礼前一天,他还在忙于工作,晚上才回家,结婚后的第三天他就又重返工作岗位。    当个人私事和公事相冲突时,付战峰就是这一次次选择以公事为重。
       前些年,市财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外出学习考察,付战峰有两次这样的机会,他都选择了放弃。
       第一次,是因为参与一项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要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他选择放弃。第二次,他已同意参加,但就在出发的前两天,省里突然通知,要组织全省财政系统业务骨干参加微机培训,不想错过这次培训,他又一次主动选择了放弃学习考察。
       有一年,工作非常多,付战峰所在科室的一半人员都被抽调到了其他部门,付战峰勇挑重担,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毫无怨言。辛苦的付出,总会有丰厚的收获。付战峰负责编报的全市财务决算报表连续十年荣获全省第一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财政资金的把关人

       缺乏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就很难干出突出的成绩。在同事们眼中,付战峰正是一个对事业充满热爱的人。
       今年4月23日,市图书馆开放了我市首个24小时城市书屋,这一消息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点赞。今年5月19日,市民到市博物馆参观时发现:在现场可以拼装国宝陶仓楼的复制品,还可以通过电子触摸屏了解文物信息……和许多先进的博物馆一样,我市的文物“活”了起来。
       其实,无论是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还是“戏曲进校园”“周末大舞台”等活动,都离不开我市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
       我市财政划拨那么多钱用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到底效果如何?具体负责这一工作的付战峰,常常利用空闲时间到活动现场看一看,了解情况。效果好的,他会建议有关部门下一步积极支持;效果不好的,他就建议有关部门调整实施方案,真正把钱用在老百姓欢迎的公共文化项目上。   
       近几年,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市财政不断加大对焦作师专和焦作大学两校的投入。这其中,付战峰付出了许多辛苦工作。
       2011年,全国开展化解高校银行债务工作。经过核对,上级部门认定的我市高校债务余额和我市当初核定、上报的数据相差很大,出现误差的主要原因是两所高校通过市融资平台机构取得的贷款未被认定为银行债务余额。
       为此,付战峰认真研究政策,吃透上情,四处收集资料、查找依据,数次带领两所高校工作人员到有关部门,有理有据地汇报我市高校的实际情况。最终,为两所高校多争取到3000余万元的化解银行债务补助资金。   


       财政战线的形象“宣传员”

       作为一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付战峰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维护自身形象和集体声誉。在财政部门工作20多年,付战峰始终把审批当义务,把管理当服务,把权利当责任。能办的事,他马上办;不能办的事,他坚持原则,不越级,不越权。审核预算时,他按照规定,结合实际,应该给的项目,即使相关单位未想到,他也替这些单位着想;不该给的项目,他耐心讲明理由,做好解释工作。
       有一次,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找到付战峰办理业务。因为刚开始从事财务工作,该工作人员对业务不太熟悉,所需资料未带齐,付战峰就耐心解释,请他准备齐资料后再来。然而,对方不理解,觉得付战峰是在敷衍、刁难他,说话很难听。由于一时冲动,付战峰也说了一些过激的话。该工作人员离开后,冷静下来的付战峰觉得虽然未得到对方的理解,但自己的言行同样欠妥,就马上给对方打电话道歉,再次指出办理有关手续所需要的资料。该财务人员被付战峰的真诚所感动,也向他表达了歉意。后来,两人竟成了朋友,虽然这个单位已经数年与他没有业务关系,但他们仍经常联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付战峰的影响下,科室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兢兢业业,他所在科室曾被评为“全市民主评议重点科室”先进单位。
       因为热爱,所以无悔。对付战峰来说,要做的事还多,奋斗之路仍长。


       记者手记

       燃旺事业之火

       虽已年近半百,付战峰心中的事业之火却依然在熊熊燃烧,干起来活来像刚上班的小伙子。
       政府给公共文化事业划拨了款项,付战峰还要利用业余时间,跑到农村看看到底老百姓欢迎不欢迎,到底对老百姓有用没,这钱是不是花到刀刃上了。
      按说,上级部门给我市两所高校划拨的补助资金正常使用就是了。付战峰偏要“多管闲事”,在吃透政策后,为这两所多争取到了3000多万元的补助资金。
       对工作多一些主动、多一点责任和敬畏,付战峰身上的这些品质十分可贵。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