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厚重怀川·穿越城市》系列之探秘博爱(十一)
怀商推出一桌菜

——探访博爱怀商(四)
更新时间:2016-5-13 16:52:59    来源:焦作晚报

 

    核心提示
    民以食为天。无论你是高官还是巨贾,也无论你是英雄还是平民,都离不开一个字——“吃”。博爱与焦作地区其他县市区相比,有一个明显优势,那就是吃。
    吃,是最大的民俗文化。在商贸重镇清化镇(现博爱清化镇街道),来来往往的怀商、晋商等各路客商又在每道清化美食中“添加”了许多生动的历史佐料,使它比起食材本身带来的“味道”更显浓厚。
    明清时期,清化商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商贸重镇也随之变成了美食的天堂。在客商们的推动下,一碗牛肉面从太行山下的清化小镇“跋涉千里”来到六盘山下的甘肃兰州,并发展成“天下第一面”——兰州牛肉拉面;一桌有汤有水、色味俱佳的清化水席香飘百里,与山西“三八”席情缘难断;香味浓郁的小车牛肉和清化烧饼一起揣在商客的包裹里,走向了全国各地。
    聊怀商,说清化商贸,看博爱历史,清化美食也是一道大菜。

    明清时期,怀商崛起,怀商会所遍布全国各地。那么,怀商在会所里都吃些什么呢?当然,他们仍会遵从家乡的饮食习惯,用家乡的水席、小车牛肉等招待贵宾会更显亲切。外出归来,怀商又给家乡人备了些外地美食尝鲜,若觉着好吃就会尝试模仿。于是,天南海北的饮食文化随着怀商的流动齐聚商业重镇——清化镇,并在这里被重新定义为清化美食。

    缘起

    清化与美食如何结缘
    在焦作地区,清化美食无疑已辐射周边,许多人了解博爱,也是从清化美食开始的。除了味觉上的感应外,清化美食给食客留下的还应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下面,记者便将历史的镜头推至汉明帝刘庄兴建的沁园。
    从光武帝刘秀将河内作为大后方夺取天下,到汉献帝刘协“下野”蜗居河内,东汉历届帝王都将河内视为福地,汉明帝刘庄更是如此。
    汉时的博爱山清水秀,竹林深深,小径通幽,被王宫贵族们看作洛阳的后花园。据载,刘庄曾两次在博爱县孝敬镇一带生活,陶然山水之间。公元61年,他在博爱县西北择如今的狮口村、陈范村、北十字村、南十字村、前里村、尚后村一带,为其最疼爱的女儿刘致建造了沁园,并封刘致为沁水公主。直至金元时期,沁园始终是高官显贵、文人墨客的“宴游”之地。
    “宴游”自然少不了吃。那么,沁水公主会让宾客吃些什么呢?
    东汉、西汉是我国饮食文化重要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开始出现后来被称为酒席的筵席,饮食出现多元化。强大的汉王室拥有当时全国最为完备的食物管理系统。在负责皇帝日常事物的职官中,与饮食活动相关的有太官、汤官和导官,分别“主膳食”“主饼饵”和“主择米”。这是一个庞大的官吏系统,太官和汤官各拥有奴婢3000人,专门为皇帝和后宫安排膳食。汉朝礼制中规定,天子“甘肥饮美,殚天下之味。”
    何为“天下之味”?于沁水公主来讲,皇宫的膳食标准与民间食材结合而成的美食,才是待客的佳肴。
    博爱餐饮文化专家何世国向记者介绍,清化水席的第一道菜——杂拌,便起源于东汉初年。相传,刘秀被王莽逼进清化镇,他饥肠辘辘时,被当地一户殷实的人家救助。这户人家将家里的豆腐、小酥、丸子、竹笋等烩了一锅饭,刘秀吃后觉得美味无比,便问主人菜名,主人便随口编了一个名字——杂拌。
    竹笋与莲菜,是博爱的特色食材。在清化美食中,由竹笋与莲菜入菜的菜品便有很多。因而,沁水公主就地取材,让御用大厨新造菜品待客也在常理之中。
    如果说,两汉时期,随着全国饮食业的突飞猛进及沁水公主的到来,清化美食应运而生。那么,明、清时期,随着山西洪洞移民的入住及怀商、晋商的崛起,清化美食开始进入定型时期。
    清化美食深受怀商、晋商文化的影响。何世国告诉记者,由于便携带、储存久等特点,“烧饼加小车牛肉”成了怀商出行时的“标配”。在博爱,不仅回民会制作小车牛肉,汉民也会制作。随着怀商“出行”的小车牛肉,应该是最早走出去的清化美食。后来,勤劳能干的博爱人又将煮小车牛肉剩下的肉汤下面条,自创了一道源自清化的美食——牛肉面。发明牛肉面后,出现了一些以经营牛肉面为主的怀商,他们将清化美食带到了西安、天水、兰州等地,并发展成为当地的一道美食。
    当时,不仅出现了专门经营清化美食的怀商,而且一些长年在外经商的怀商巨头还自创美食引进家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天,王泰顺号的后人到杜盛兴号的后人家坐席。席间,王泰顺号的一位老先生突然间老泪纵横,指着一道菜说:“我一直以为杜家把这道炒鸡蓉给失传了呢。”
    什么是炒鸡蓉?原来,这道菜是杜盛兴号北京分号的总厨杜道武所创。当时,杜盛兴号在北京拿家乡水席宴请客人,客人都很喜欢。可是,杜家人早已吃腻了这些菜,一心想换换菜。他们听说皇宫里有道名菜——芙蓉肉片,便让杜道武学着做。杜道武便拿鸡脯肉作主料,用刀背将肉砸碎,加入蛋清,同方向搅拌、打劲,后用干净的板油炸,又加入多种辅料翻炒,便成了炒鸡蓉。此菜一上桌,便得到杜家上下一致好评,随成杜盛兴号宴客的主菜之一。杜道武回到清化镇后,将此菜的做法带回。
    山西洪洞移民、晋商文化对清化美食的影响同样很大。明清时期,晋商云集清化镇,修庙置业好不热闹。自然,他们会将饮食文化一同引入。清化水席的最高档次是“三八席”,山西晋中一带也有“三八席”。在“山西十大碗”中,除芥末汤外,其余菜品与清化水席一致。
    何世国说,清化水席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及食材,博采众家之长,最终形成了“味清淡,一菜一味,有汤有水,有咸有甜,荤素搭配合理”的特点。
    其实,往前推100年,清化“三八席”还是富人及权贵的专属,老百姓很少能吃到这样的席面。改革开放后,清化水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成了老百姓吃得起的席面。

    一碗牛肉面

    最早走出去的怀川美食
    徽菜里有道名菜——黄山臭桂鱼。相传,当年一位徽商坐船回家探亲,由于路远天热,他携带的桂鱼未保存好发臭了,妻子舍不得丢弃,就用浓油赤酱处理了一下,没想到歪打正着,味道竟然好极了。徽商借此推广,这道菜最终成了徽菜经典。
    在清化美食里,也有一道与黄山臭桂鱼境遇相似的美食——牛肉面。当时,怀商行走江湖,常以小车牛肉充饥。后来,一位怀商发现煮牛肉的汤下面条非常美味,于是,清化美食中便出现了牛肉面。后来,清化牛肉面在怀商的经营下“卖”到了兰州,又经兰州人发展成为“天下第一面”——兰州牛肉拉面。
    话说,早在清朝康熙、乾隆年间,博爱苏寨陈家十一世陈可大、十二世陈广学就以经营小车牛肉为生,并且经常来往于西安、兰州一线,结识了很多朋友,初创清化扯面与牛肉汤结合的早期牛肉面。不过,陈家更希望他们的后世子孙走上一条读书入仕的道路。
    到了清嘉庆年间,陈广学的儿子陈维精在北京入国子监太学生,他的兰州同窗马六七家境困难,学业难以继续。陈维精十分同情马六七的境遇,便将家传牛肉面技艺教给了马六七。马六七回乡后,在兰州先开了一家“乐膳坊”,后又开“马家大爷”,专营牛肉面,成为一道坊间美食。
    清同治年间,陕西、甘肃等地发生长达10年的“同治之乱”,汉民被戮上千万,回族被遣散边远地区,战乱过后牛肉面几近失传。为了恢复牛肉面厨艺,年事已高的陈维精应好友陈士忠等邀请,派儿子陈位林、孙子陈和声携以家书形式写成的秘方前住兰州。后陈维精一支子孙长期居于兰州,与这座城市有了不解之缘。
    陈维精在《维精送子位林孙和声西行手记》中说到:“司碧玉书联水席相敬,月山姜汤茴香豆。”这句话,不仅提到了月山姜、茴香豆等配料,还深情地嘱咐孙子孙和声常与妻子司碧玉家信来往,回来时,司碧玉会以家乡水席相敬。
    一封家书,满纸的期盼。一道美食,满心的思念。清化美食,家乡的味道,无论远行的人身在何处,那缕缕清香总能勾起他们的离愁。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