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画家王悲秋的焦作山水情结
更新时间:2016-12-9 8:48:17    来源:焦作日报
  11月28日,王悲秋在武陟嘉应观写生。
  本报记者 杨 帆 摄
 
   

  11月28日,在黄河岸边的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记者采访了在此写生的著名山水画家王悲秋。这是记者时隔14年之后与悲秋先生再次见面。

  初识王悲秋是在2002年,那一年他初次来焦作写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走遍了焦作的山山水水,先后在神农山、黄花岭、丹河峡谷、青天河、云台山进行写生创作。他那种严谨、扎实的画风深深地感染着记者。

  今年53岁的王悲秋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军人家庭,现为天津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先后出版了《悲秋山水画集》《百树》《百石》《山水画技法》《山海之歌》等共10余本画集。他还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编纂了《大山水技法》《国画海景技法》和《草虫技法》三部融师法传统、师法自然、写生创作于一体,集观赏、研究、学习于一身的国画技法著作。

  王悲秋从3岁起就开始接受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训练,系统地学习了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绘画技法,为今后的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后来,他考入了天津市书画学院,但循规蹈矩的课程安排无法满足他对中国画强烈的求知欲,一年后便辍学离开校园,开始了艰苦的自学生涯。

  他背着画夹流连于天津、北京等地的各大博物馆,对历代山水、人物、花鸟、走兽进行面对面临摹,如饥似渴地汲取历代绘画之精髓,求古人之技,达古人之心,渐悟中国绘画之真谛,大量地临摹使他的笔墨技巧日臻完善。为了锻炼笔墨的表现力,王悲秋在临摹时均不用铅笔打稿,用毛笔水墨直接临摹,从而练就了过人的笔墨功力。

  成名后的王悲秋,每年都要出外几个月时间,辗转祖国名山大川,身入画境,物我两忘,刻苦写生。作为中国脊梁的太行山脉,曾经孕育出了被画坛尊崇为“百代标程”的北方山水画鼻祖荆浩,这里是王悲秋心中的圣地,到太行山写生是他心中始终的追求。

  2002年8月,正是炎热酷暑季节,他背着画夹来到神农山,开始了他的“追步荆浩”太行山写生之旅。石壁千仞、气势磅礴的神农山,深深地吸引了王悲秋,原定一周的神农山写生延长到了半个多月,仍意犹未尽。他又把画笔触及到了黄花岭、丹河峡谷、青天河、云台山等焦作的山水之中。

  这次“追步荆浩”太行山写生之旅,王悲秋徜徉焦作山水一个多月,创作近百幅写生画稿,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之后的十多年里,他以这次写生画稿为蓝本,先后创作了上百幅太行山题材的画作,大大超过了其他诸山。中南海、玉泉山、中宣部、外交部、铁道部等都悬挂有他创作的太行山题材画作。其中,以云台山、神农山为素材创作的巨幅画作《巍巍太行》悬挂于北京西客站贵宾厅;巨幅画作《太行秋晖》悬挂在中宣部会议厅,巨幅画作《太行自有真丘壑》悬挂在天津迎宾馆贵宾厅。

  “焦作境内的南太行山有雄浑的山谷、茂密的植被、峻险的崖壁,集雄险俊秀于一体,是绝好的创作写生地。14年前的写生之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对我后来的创作影响很大。”王悲秋说。

  2015年8月3日,他和妻子、油画家竺青一起,携带画具,开始了自驾苦旅。在16个月的时间里,二人的足迹遍布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西藏、四川、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等地,经历酷暑严寒,行程3万多公里,行走半个中国。壶口瀑布、哈巴雪山、玉龙雪山、贡嘎雪山,腊子口、岷山、泸定桥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去年出发时,王悲秋就在心中确定了要在焦作结束这次写生之旅的目标。2016年11月25日晚上,他如期下榻武陟县宾馆。在其后的3天时间里,他先后在武陟县嘉应观、黄河岸边考察,确定写生创作方案。28日,他以一幅表现嘉应观风貌的《黄河大观》画作,为这次为期16个月的写生之旅画上了句号。

  王悲秋说:“神农山、云台山等山水景观各有千秋、争相竞秀,为怀川大地增添了神秘感。14年来,焦作山水始终在我的心头魂牵梦萦,再次逐梦焦作山水,是我的一大心愿。这次在16个月的写生结束时,我又来到焦作,焦作山水秀美如故,焦作人民热情如故。悠久的历史、古老的黄河、俊秀的山水,都为我注入了无限的创作欲望和激情。我热爱焦作山水,钟情焦作山水,焦作山水永远是我创作的源泉!”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