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郭良普:从小学徒到大掌柜的奋斗史
初春北京寻访怀商遗迹系列报道(二)
更新时间:2019-4-16 9:24:16    来源:焦作日报

  如今,位于北京东城区西打磨厂街60号的杜盛兴北京商号天汇药栈旧址已非往日面貌。可老房子还在,老人还在,留下来的老故事依然动听。那动听的老故事有滋有味,仿佛是在废墟上盛开的一朵娇艳的花。

  郭良普,字润州,博爱县金城乡西马营村人,杜盛兴北京商号最后一任大掌柜。80岁的郭锦玉是郭良普的侄孙,也是今天天汇药栈旧址核心部位的实际拥有人。

  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摆放在郭锦玉的床头,透露着时间的讯息,显示着照片对于卧室主人的重要性。“这是60多年前,我六爷爷郭良普组织在北京的郭家人照的全家福。你看,前排左数第二个就是他,我六爷爷年轻时可是美男子,风度翩翩,意气风发。”抚摸这张老照片,郭锦玉想起了如烟的往事。

  杜盛兴北京商号是河南博爱杜盛兴号在全国重要的分号,主营麝香、怀地黄、怀山药等药材,长期与北京同仁堂保持合作关系,是北京同仁堂重要的供货商。上世纪20年代末期,杜盛兴北京商号诚邀我市陈家沟陈式太极拳名家陈照丕、陈发科等前往北京授拳,是陈式太极拳在北京推广的助推者。而这段时间,郭良普已在杜盛兴北京商号扮演了重要角色。

  郭锦玉告诉“天下怀商”文化志愿者采风团成员,10年前,他和焦作怀商文化研究者宋宝塘曾在北京市档案馆查到了杜盛兴北京商号的一点资料,显示郭良普是当时杜盛兴北京商号的负责人。

  郭锦玉手中珍贵的老照片拍摄于1956年。照片上的郭良普看上去儒雅大气、干净利落,一派儒商模样。

  听到“天下怀商”文化志愿者采风团成员对着老照片啧啧赞叹,郭锦玉不由兴奋起来。在郭家人心中,郭良普就是郭家的“顶梁柱”,是郭家后辈们学习的榜样。

  在杜盛兴北京商号站稳脚跟后,郭良普将郭锦玉的父亲郭树仁介绍到了北京同仁堂工作。不仅如此,郭良普还对杜盛兴北京商号重要的员工子弟,及郭家每个孩子的教育投入了不少心血。上名校,是郭良普重视教育的表现。

  郭锦玉说,他的叔叔郭树恭以及他本人都是在六爷爷郭良普的帮助下,从北京原二十九中学、汇文中学初中毕业的,后来都上了大学。上大学,对于当时一个农家孩子来讲,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呀!

  上世纪30年代,可以说是杜盛兴北京商号的鼎盛时期,当时已任杜盛兴北京商号总经理的郭良普亦是春风得意。郭锦玉记得,有一年,六爷爷郭良普还将父母接到北京,坐着滑竿,游玩了大半个北京城,让老人念念不忘。郭锦玉对这件事的印象很深刻,因为坐着滑竿游玩北京城,于他是第一次见到的新鲜事。

  杜盛兴北京商号最后一任大掌柜,这样的身份对于怀商文化研究而言意义非凡。所以,为了进一步认识郭良普,记者与郭锦玉的叔叔郭树恭取得了联系。

  今年81岁的郭树恭,身体健朗,提起六叔郭良普心怀崇敬。

  “我六叔长得很精神,人机灵。十三四岁时,经我二叔郭良纯推荐,来到博爱县孝敬镇坞庄村杜盛兴号。东家见到他后,十分高兴,随即收作了学徒。在坞庄村做了一两年学徒后,六叔被派往杜盛兴北京商号工作。当时,杜盛兴号分号遍布全国,本地生意很少,基本都在外地,北京、上海、南京等都有它的重要分号。”郭树恭说。

  大约1910年,还是毛头小伙的郭良普带着梦想走进了杜盛兴北京商号。不过,他当时仍是一名学徒。在旧社会到各行各业当学徒有明确规定,比如:学徒须学满3年,期间管饭,但不给工钱或仅给一点工钱。3年内,学徒不得回家,一切听从师傅安排。

  而与当下许多年轻人就业一样,对于有职业目标、希望谋职生活的郭良普而言,这一切并不是苦难,而是难得的工作机会。

  一步又一步,郭良普朝着职业经理人的目标迈进。20年后,郭良普成功坐上了杜盛兴北京商号大掌柜的位置。

  郭良普曾在北京中医药界一时风光,但他始终保持正派、睿智、刚毅的作风。郭树恭说:“我六叔的人品、工作作风一直是我们家人津津乐道、学习的榜样。他品格的养成,或许与杜盛兴号培养人才的方法有关,杜盛兴号需要这样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员工。”

  大约1942年,全国各地战火纷飞,此时的杜盛兴号盛世不存。而从不服输的郭良普却在这个时候花重金购得四五部运输车,从老家收购大量的新鲜怀地黄、怀山药、怀菊花、怀牛膝运往北京,重振“四大怀药”北京市场。

  公私合营后,郭良普继续在公私合营后的杜盛兴号(当时已无杜盛兴号,具体名称不详)工作,每月领取工资100多元人民币。

  “其实,我六叔还是很有钱的,但他在北京50多年没有购置房产,一直租住在北京崇文门外的上二条胡同,这里离他的工作单位很近。”郭树恭说。1967年,号称“千万富翁”的郭良普交出了全部财产,回到老家西马营村。1973年,郭良普去世于西马营村。

  郭树恭动情地回忆:“我六叔这一辈子从不怕吃苦,从不服输,很有智慧,在老家,他依然豁达刚毅。临终前两年,他还当起了小工,帮我在老家盖房子,我现在想起来还很感动。”

  终将,历史的洪流淹没了杜盛兴号。然而,以郭良普为代表所呈现出来的百折不挠、永不服输、正派大气的怀商精神,却值得今日怀商学习。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