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河南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河南省旅游条例》4月1日起施行 重点培育乡村旅游民宿旅游
更新时间:2020-3-30 8:31:41    来源:新华网

  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0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暨机构改革后,全国第一部旅游方面的地方法。

  “《条例》彰显了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的时代特征,突出了我省旅游业发展需要保障和促进的内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在发布会上说。《条例》首次确定了民宿旅游的法律地位;也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明确了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景区的执法权,执法人员可以对景区内非旅游开发活动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各项违法行为进行罚款。

  《条例》规定红色旅游景区应当免费向公众开放,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逐步降低门票价格。“实际上是通过门票价格降低的方式,倒逼景区在现有的基础上改善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增强合理创收能力,提质增效。”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延庆说。

  《条例》特别规定,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应当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票,这是河南针对全国游客释放的福利;同时,将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等特殊人群,纳入免票范围。

  6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免票,红色景区免费开放

  《条例》最大亮点就是把全域旅游思想贯穿始终,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的理念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旅游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

  我省是农业大省,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去年,河南乡村旅游游客总量为1.84亿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超过了1150亿元,有力地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区域旅游品牌打造、旅游路线整合、旅游设施完善、服务质量提升等为重点,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省民宿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条例》首次明确了“民宿旅游”的法律地位,指出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租赁他人住宅开办民宿,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李延庆表示,今后会将乡村旅游和民宿旅游作为旅游新业态培育的重点,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首次明确民宿旅游法律地位

  探索文旅融合,打造“老家河南”品牌

  目前,全省4万多个旅游单体资源中,人文类占了63%;1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文化类景区占11个,为文旅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整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基地,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加快推动红色文化、文物保护、非遗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旅游融合发展等。

  此外,省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为基础,打造黄河文化游、中原古都文化游、世界根亲文化游、中国功夫文化游以及“老家河南”等文化品牌,形成具有河南地方特色的黄金旅游带。

  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说,《条例》出台将极大提振受疫情重创的文旅行业的信心,促进我省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在加速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新闻编辑:杨铭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