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2019年各地各部门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0-1-16 9:23:36    来源:新华社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持续约束,我国居民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升,已成为旅游目的地的靓丽风景。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出境游客总体形象持续改善,70%以上国外受访者对中国游客表示欢迎,文明旅游之风已经蔚然兴起。

  协同联动 全民参与

  据中宣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文明旅游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特别是在出境游高峰期,中央文明办会同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活动,推动各地集中统一行动、加强宣传引导,有效提升了公民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各地各部门自觉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融入文明旅游宣传之中,精心规划设计旅游线路,认真组织开展“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组织全国旅游城市和景区开展文明旅游集中宣传引导,共同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系列宣传全平台总阅读量近3.7亿,讨论量近100万,视频播放量近5000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年国庆假期期间通过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开展了“文明旅游视频挑战赛”,总播放量达到3.4亿,为暑期及国庆期间旅游高峰期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

  教育部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促进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德育体验、实践锻炼有机融合,利用研学实践基地、营地等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践行文明礼仪。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旅游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等中央企业分别通过制作宣传片、借助社交媒体、策划微话题等创新手段,不断推进文明旅游规范化管理,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

  在上海,市区两级文明办和文化旅游管理部门抓住市民游客出游意愿增强的契机,集中开展多场次以“品质旅游、安全旅游、文明旅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重庆建立文明旅游志愿者联盟,在各景区景点设立“站+点+岗”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平台,整合各景区景点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资源。

  让不文明行为“处处难行”

  2019年,各地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以举办重大外事活动为契机,整合资源力量、整顿行业乱象,提升了城市形象,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还制定完善了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价标准细则。

  各地还积极尝试推出相关法规界定不文明行为,探索解决道德领域执法难的问题。比如,江西法院对破坏性攀登三清山巨蟒峰的三位游客一审宣判赔偿600万元,成为全国首例故意损害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共处置各类问题12357起,处罚11512人次,处罚率84.61%。霸机、占机等违法违规事件大幅减少,其他乘机不文明事件降幅明显,严打严治发挥了重要的震慑作用。

  2019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布统一的旅游诚信“红黑名单”标准及奖惩措施,推动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游客权益保驾护航;福建省相关部门联合媒体开展“随手拍”“记者调查”等活动,发动游客、读者、网友、景区工作人员拍摄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出游行为进行点评,形成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价值导向。

  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人民群众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旅游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据业界专家分析,尽管游客文明素质有所提升,文明旅游教育和引导仍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是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二是宣传教育引导还需深入,三是行业服务质量亟待提升,四是治理抓手不多、力度不够。

  据介绍,相关部门将通过精心组织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做大做强文明旅游宣传舆论声势、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等举措,进一步着力营造全社会积极推动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从人群全覆盖、内容全覆盖、行程全覆盖等方面全方位强化文明旅游服务和引导,积极推动行业企业、景区景点将文明旅游要求落地落实,发挥制度法规对文明旅游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