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中心首页

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与会同志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时间:2020-1-16 9:10:25    来源:新华社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13日至15日召开。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结合学习思考谈认识体会,结合具体实际谈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取得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时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许罗德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职责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首要任务,层层督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

  “要精准运用监督手段,提高监督综合质效,多管齐下,层层设防,让红脸出汗成为监督常态,坚持惩治极少数与教育大多数相结合。同时发挥监督治本功能,对一些普遍性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许罗德说。

  派驻监督是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党内监督的“探头”。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表示,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派驻监督首要任务是加强政治监督。要准确把握与驻在部门党组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列席了此次全会。他认为,监督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公权力运行的保障,也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正常运转的支撑。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创新监督方式,实现精准监督,完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真正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无不体现出一个“严”字。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是管党治党的规律使然、形势必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有清醒冷静的认识。

  他介绍,2019年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78480件次,立案28649件,处分26021人,仍处于高位运行。同时,2019年湖北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案件57件,其中既有来自权力集中部门的领导干部,也有来自以往被认为是“清水衙门”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严’的主基调,并要求长期坚持下去,表明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无比坚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王立山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反腐败越推向纵深,任务越艰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

  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在樊大志看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精准发力,持续从严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对驻在单位系统公权力运行的监督,真正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公权力在监督下规范透明运行。

  “贯通融合,进一步发挥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强大优势也同样重要,唯有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以及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联动,才能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坚决打赢‘反围猎’斗争。”樊大志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更高要求。

  王立山认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督,在严格自我要求上做示范、做标杆、做表率,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切为了人民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脱贫攻坚是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一件大事。”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表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脱贫攻坚,这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王雁飞介绍,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全省开展了“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以扶贫领域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分层级、有策略地开展治理。在省纪委监委为期6个月的集中整治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813起,处分4146人。

  “脱贫攻坚中有政治、有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作风攻坚推进脱贫攻坚,以铁的纪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王雁飞说。

  “要想富先修路,路与扶贫息息相关。”宋福龙介绍,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任务,2019年深入一线贫困地区实地监督,发现数据不真实、“畅返不畅”和建制村通客车任务重、农村公路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交通运输部党组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

  宋福龙表示,下一步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所有具备条件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事小情,关乎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强调,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对此感触颇深。

  “以基层的扫黑除恶工作为例,在查办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还要查办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及监管主体监管不力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和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对保护伞等腐败问题展开调查,坚决‘打伞破网’。”李晴说。

新闻编辑:施筱雯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