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市水利局:夯实供水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1-11-29 10:10:00    来源:焦作日报

  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证农村饮水安全为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意识,实现了脱贫攻坚期间农村饮水安全百分之百动态达标,从源头到龙头百分之百全过程监管的饮水安全‘双百’目标。”11月26日,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谈到我市农村水利建设时说,市水利局通过采取落实行业责任、规划保障先行、项目实施带动、畅通诉求渠道等措施,让农村从“供上水”变为“供稳水”,群众从“吃上水”转变为“吃好水”。

  市水利局究竟采取哪些具体做法夯实农村供水基础呢?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筑牢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基础,充分解决饮水型氟超标、苦咸水及供水保证率不足等问题,市水利局先后实施了3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175万元,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工程291处,提高了全市396个村的供水保障水平,进而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筑牢农村供水基础。同时,该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为解决因农村饮水工程管护不到位和管护经费不足而影响效益正常发挥的问题,2019~2020年我市争取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专项资金1988万元,用于供水工程的维修养护。目前,共完成维修养护供水工程1016处,提升了全市111.8万农村居民的供水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三项制度”。按照《水利部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出台并完善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全市1454处集中供水工程按照属地原则实现了规范管理。

  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取工作,保障工程正常运转。市水利局按省农村供水水费收取工作推进方案要求,相继出台水费收取相关政策文件,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和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水费收取工作,全市千人以上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千人以下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费收取率平均达到93%。强化供水工程水质监测检测,保证供水水质达标。该局会同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检测,按照千吨万人工程一年检测4次,其他集中式供水工程一年检测2次的工作要求,保证供水水质全部达标。划定水源地保护范围,确保水源稳定。市水利局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水源地保护划定工作,划定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2处,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地860处,设立了警示标志牌,有效防范了水源污染风险。认真处理农村饮水安全舆情诉求,落实行业监管职能。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我市进一步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管监督。2021年共督促和协调解决上级和本级饮水安全舆情、诉求反映等问题11个。通过畅通饮水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农村饮水问题,为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为尽快消纳我市南水北调水指标,让农村群众早日喝上优质南水北调水,实现城乡居民用水‘同源、同质、同服务’,共享优质水资源的目标,2020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该负责人说。据介绍,全市共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10个,总投资28.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使6县(市)52个乡镇1106个村177万群众用上优质地表水。2020年9月10日,全市第一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集中开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截至今年年底,150个村20万农民群众将用上优质丹江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深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开展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运行能力,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稳定长效运行,为乡村振兴贡献水利力量。”该负责人说。

记者 高小豹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