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示范区“网红”隔离点,暖心更有爱
更新时间:2021-11-23 9:44:31    来源:焦作日报

  11月20日,一则被隔离人员日常记录隔离点生活的视频迅速在网上“蹿红”。

  视频开头设问:“你们想象中的隔离点每天吃什么?”

  伴随着一个个饭菜镜头回答:“红烧肉炖土豆,都是红烧肉,没有土豆,差评!西红柿炒鸡蛋,都是鸡蛋,没有西红柿,差评!豆腐炒青菜,都是豆腐,差评!宫保鸡丁,都是鸡丁,差评!”

  一连四个“差评”之后是这位被隔离人员的感慨:“感谢国家,让我们每天吃得这么好。后天就要出去了,好不舍得这个隔离点的饭菜呀!”

  该视频还展示了隔离点工作人员打扫卫生、配送中药、日常管理的镜头,并打出“示范区集中隔离点,暖心又暖胃”的字样。

  网友看后纷纷留言:“感谢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这是我见过最暖心的‘差评’”“没说一个好,字里行间全部是暖暖的”……

  11月22日,记者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3个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以下简称隔离点),一探究竟。

  据介绍,示范区隔离点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遵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三区两通道”功能区设计的,到今年夏天我省出行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已拥有9个隔离场所共600余个房间,平时启用3个隔离点79个房间,一次可隔离人员79人。隔离点累计投入100余万元,目前累计隔离人员597人。

  示范区(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党工委书记吕沛多次到隔离点督导检查,看望慰问隔离点工作人员,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示范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调度,区卫健、公安等部门及乡镇(街道)抽调精兵强将,目前共有27名工作人员(每个隔离点9人),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

  记者走进位于市车管所附近的一个隔离点,张贴在墙上的一封大红感谢信首先映入眼帘。“这是11月20日,一位署名‘一位不想透露姓名的隔离人员’送来的感谢信。”该隔离点负责人、示范区卫健委副主任房永彬说。

  “亲爱的‘大白’们:你们好!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因为每次你们出现的时候,都身着一身白色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我看不清你们的样子,更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在这次集中隔离期间,你们的身影让我觉得很温暖,我觉得这样称呼你们再贴切不过了……”记者仔细阅读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着对日夜守护的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采访下来,记者深切感受到——

  这是一个严守纪律雷厉风行的集体。

  为了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人员保障,隔离点建立了严密管理制度。“集中隔离点设立临时办公室,下设综合组、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人员转运组等,各司其职,各有专人。”房永彬说。

  每一位被隔离人员送到隔离点后,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对其进行身份登记,询问出行轨迹,做好记录,安排入住。被隔离人员入住后,医务人员进行测温和询问,严格落实医学观察要求。

  “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这是工作人员相互提醒最多的一句话。防护不仅仅是外在的“防护甲”,更要有心中的“防护甲”。由于隔离点存在疫情传播扩散的极大风险,个人防护、场地消杀、人员管控、垃圾处理和健康监测等方面要求极为严格,每项工作都要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工作流程和防控知识,杜绝和防范疫情发生与扩散。

  这是一个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团队。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每天,隔离点工作人员要对每个隔离房间所需物品进行统计,将物品送入隔离区;对被隔离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反复核查;将一日三餐送到房间门口;对生活垃圾进行回收和分类处理。

  他们从穿上防护服到汗如雨下,仅需几分钟;手套里的汗水流进防护服,他们能感受到汗水在防护服里流动;N95口罩密不透风,让人呼吸困难,他们每吸一口气,口罩里的汗水都会顺着鼻腔吸入肺中……即便如此,大家相互鼓励,不敢有一丝懈怠。

  “疫情来了,你们变成了特殊的家人;疫情散去,我们将是患难与共的朋友……”这是一封感谢信中的话语。隔离点工作人员还会根据被隔离人员的需要,免费发放中药汤剂,提供个性化服务,并实时关注被隔离者的情绪变化,进行心理疏导。

  这是一个和谐幸福其乐融融的家庭。

  “疫”无情、爱有声。隔离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都被隔离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隔离期满,他们总会在微信群内、房间内留下一封封“特殊”的感谢信。目前,隔离点收到被隔离人员送来的锦旗3面、感谢信3封,微信群里留言无数。

  白衣执甲逆风行,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直面疫情的日子里,示范区隔离点的27名工作人员虽然来自多个单位、多家医院,却能很快从一开始的‘物理融合’‘化学融合’发展到‘融为一家’。他们没有怨言,没有退缩,用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墙’,我们也要真诚感谢他们。”示范区卫健委主任王小燕说。

记者 郭树勋 通讯员 李亚芬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