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陈家沟:特色文创拓宽乡村振兴路
更新时间:2021-9-9 9:54:06    来源:焦作日报

  秋日的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叠翠流金,看小窗低户,微路绕欹茅斋静;眺高楼古殿,阶下丛莎有露光,让游客有种“无限秋风思,隔月似故乡”的感觉。去年12月17日太极拳申遗成功,让人们对陈家沟更加向往。然而,村里的文旅产业发展却“拳重旅轻”——太极拳的一枝独秀与旅游村的业态单一,形成了强烈反差。

  如何破题业态单一,带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年初以来,陈家沟借全域旅游创建东风,在打造高品质“世界太极IP”的同时,以“文艺范儿”安放“诗和远方”,绘就了村美民富的清新画卷。

  “印象·太极”穿越到“远方”

  人们对于太极拳的印象,是北京奥运会的千人共“武”?是G20杭州峰会的精彩展示?是“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点燃的太极梦想?是“‘一带一路’太极行”讲述的精彩中国?还是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巡天太极”的惊艳亮相?

  “作为2021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印象·太极’项目一直快马加鞭推进,剧场建筑荣获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铜奖,节目由张艺谋总导演,用最新的声、光、电科技手段演绎全新太极内涵。”陈家沟景区管理局局长刘中原说。据介绍,“印象·太极”项目是太极全域剧场一部分,另外两部分为“万象·太极”“圣象·太极”。该项目将演出剧场周边的展馆、文化展示点加以戏剧、打击乐等元素进行重新编演,从而与演绎联动表达,在动与静中带给游客别样的“太极范儿”体验。

  中华太极馆是一座集太极拳文化体验、太极古村落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既有现代光电的动感,又有古朴建筑的穿越,5月起升级改造为“万象·太极”。而拳影绰绰、曲径通幽的太极拳祖祠及杨露禅学拳处,流传着无数个防匪自卫的动人故事,蓬勃着能量巨大的人文律动,这里构成“圣象·太极”项目的主要景点。

  “今年端午节,我们有幸在太极拳祖祠内欣赏了‘圣象·太极’的打击乐作品《太极之音》。”来自北京的游客锁清秋说,“现场非常震撼。击打筛锣、碗磬、碰铃之音,让太极拳的‘柔’与‘刚’完美呈现,‘手拍’技法演奏将太极拳‘收势’融入肢体,给观众留下无穷的遐想。这样的节目,游客只要到现场看过,就会念念不忘。”

  “功夫太极”安放着“诗情”

  “上至哼哼,下至能能,大人小孩,都会扑腾。”陈家沟这首民谣,说的是不管老人还是孩子,人人多少都会比划几招太极拳。

  村北的陈家沟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是武风侠气积蕴的“磁场”。“金带连环束战袍,马头冲雪斩桂鳌。”太极高手角逐时,这条不起眼的条幅里也写满了豪迈与文艺。“这里每年至少举行各类太极拳比赛50余场。”该村拳师陈朝霞说,“如今的赛事更具‘文艺范儿’,从服装到标语都可见一二。”

  “功夫太极”里的“文艺范儿”由来已久。“闷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趁余闲,教下些弟子儿孙,成龙成虎任方便。”始祖陈王廷的造拳遗词,旷达、朴实而又文艺。

  古楼幢幢的太极拳祖祠里,“招熟”“懂劲”“神明”三道门楼阐述着太极拳的三重境界。三道门楼各镌诗为释:招熟,“一阴九阳根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懂劲,“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类好手”;神明,“唯有五阴并五阳,阴阳不偏成妙手”。

  来自商丘市的游客晁芳说:“我将这些诗的理解运用到习拳中,看虚则实的行走,有了熟络流畅的招式;劲圆力活的从容,造就叹为观止的气势;无形无象的透空,始成浑然无迹的虚灵。”

  “太极拳豪情里有诗情,更能引发人们内心的共鸣。”该村青年拳师陈志伟说,“前辈陈长兴精炼归纳,发展了太极拳理论;陈有本凝练动作,发展了太极拳小架;陈鑫整理拳理,写下了太极拳经典;我们在教拳过程中,把故事融入招式,将拳法分解为谚语,不仅吸引了太极拳爱好者,也让普通游客喜闻乐见。”

  “文创太极”承载了“画意”

  青砖黛瓦、古朴门楼,碧石铺径、椽檐缠藤。眼前的陈家沟,如经时光浸润、清水濯洗的水墨画。

  这画里有时尚。“在这里,常常能看到站在电动平衡车上巡街的民警,真是一道又酷又飒的独特风景。”陈家沟外国语学校学生陈煜祚说。

  这时尚也被搬到手机上。腾讯公司融合太极拳元素,开发了“多福的太极拳日常”QQ表情包。“多福”是拥有3500万粉丝的QQfamily中的功夫达人,将从陈家沟学到的16个太极拳招式以及部分方言融入动图。

  来自新乡市的游客韦启立在微信上与朋友聊天时,用得最多的是“多福的太极拳日常”表情。说定一件事,他就发个“金刚捣碓”的动图表情,自带文字“就这么定了”;询问对方时,他就来一个“白鹤亮翅”,带一句陈家沟方言“嫩弄啥哩”……

  这画里有乡愁。乡愁历来是文化记忆的价值原点。陈家沟围绕“有人心”的乡土,以“文艺范儿”的姿态承载更多乡愁。

  在小巷的尽头,可以看到土坯砌成的院墙、洒满阳光的石凳、交错缠绕的古树、虬木摇摆的藤蔓、闻鸡起舞的拳影,不由让人想起年少时的农忙,有种嵌入其中就能抓住时光的感觉。

  “不是所有承载历史的建筑和风景一定会萧落,只要融入文创,就会成长为多维的、涌动的图画。”赵堡镇党委书记张德城说。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陈家沟通过“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这个平台,分品牌打造、活动推广、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业态发展5个类别,征集了更多的文创方案。

  “文艺范儿”安放了“诗和远方”,“太极圣地”更令人“心向往之”。

  不大的陈家沟,现有精品民宿、名师故居、拳校拳馆40余座,太极拳服饰、器械、文创小店70余家,每年80多万人次来旅游。以这里为核心,驻扎在全国各地的4000余家拳馆,向世界数亿人辐射康养能量。为延伸产业链,陈家沟还就地取材,请来能工巧匠加工“怀药”制品,打造了太极宴、怀药宴、豆腐宴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美食。

  “文化创意的终极目的是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这能为文旅产业和乡村振兴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温县县委书记杨磊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激活文旅IP的过程中,既要用生态塑形,更要以文化铸魂,在传承、开发传统文旅资源的同时,善用文创技术助力发展,更好、更快地向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迈进。”

记者 陈 彬 通讯员 崔新娟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