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新闻 打造自主品牌  致力节能环保
普通新闻 金色的宫殿 成长的摇篮
普通新闻 心血管介入专家任江作客直播间
普通新闻 心血管疾病专家张素清做客直播间
普通新闻 肿瘤专家庄競做客网络直播间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县区新闻 >> 博爱 >> 新闻正文
看博爱县如何提升新农合参保率
更新时间:2008-12-31 7:17:06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政府也看好,老百姓也看好,是件双赢的事。目前,我县参合农民共计376558人,参合率达99.33%。这说明农民对新农合制度的认可程度和积极性越来越高。”近日,博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任牛兴彩这样评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据了解,该县自2006年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以来,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效措施推进新农合工作,参合率逐年提高,统筹基金支付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县农民共有29.01万人次得到合作医疗补偿,补助金额达2711.6万元,其中28163人次得到大额(住院)补助2364.66万元,261803人次得到小额(门诊)补助340.25万元,统筹基金支付率达75.31%,各项指标均较2007年有明显提高,参合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调整补偿方案,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该县把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和农民受益水平作为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今年2月份,该县根据《河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和《焦作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全县新农合补偿比例进行及时调整,乡镇级、县级、市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分别调整为50元、300元和800元,补偿比例分别提升至65%、55%和45%;将住院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同时,该县为鼓励和引导参合农民利用中医药服务,参合农民住院费用报销起付线以上部分,中医药服务项目及中药费用报销比例在原补助比例的基础上再提高12%;慢性病也由4种增加到10种。该县起付线和补助比例的提高,再一次激活医疗市场,原来看不起病的农民主动到医疗机构就医,出现了医疗市场前所未有的忙碌景象。

  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发展。该县加大对新农合经办人员的管理力度,根据《博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人员考核评分标准》,对经办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工作纪律和工作质量等定期考核评分,每周还不定期对各乡镇新农合经办机构的财务管理、报销把关、费用计算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抽取部分报销单据进村入户进行核实。同时,该县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督导人员每周两次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对参合农民是否符合住院条件、有无冒名顶替现象、医院用药情况以及参合农民应享受的优惠待遇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今年6月份,该县又下发了《关于合理控制参合农民住院医疗费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使参合农民更好地享受新农合带来的好处,确保新农合基金的使用安全合理。在此基础上,该县还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将参合农民享有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基金补助的范围和方式、基本用药目录以及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在各定点医疗机构予以公布,县新农合管理中心每季度向社会公示基金的收支、使用情况;乡镇新农合办每月对本乡镇合作医疗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公示;县、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对在本机构所有享受新农合大额补助病人每月进行公示;村(街)卫生所每月张榜公示享受补助人员的名单及金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基金使用和管理的公开、公正。

  此外,为使农民能够就近享受优质、低廉的医疗服务,该县今年5月份对761名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乡村医生的理论和业务素质,督促村卫生所按照《河南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进行建设,并给10所较贫困的村卫生所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目前,该县已有60个村卫生所达到省村卫生室建设标准,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医疗卫生水平。该县还建立了五保户、低保户和计生户长期参合的长效机制,其参合费直接由计生、民政部门补贴,妥善解决了困难群体参合难的问题。

新闻录入:薛磊    责任编辑:薛磊 
热门评论
相关信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每日推荐
推荐文章 倪震、周慧敏明日完婚 准公公倪匡探望新人(图)
推荐文章 重庆公招公务员试点"阳光面试"制度化市民可旁听
推荐文章 何庆魁否认与王璐瑶暧昧 自称和原配妻子没离婚
推荐文章 武汉高校应届生签约不足10% 没找到工作占六成
推荐文章 堪舆学家:倪震、周慧敏要分床睡才能破离婚劫
推荐文章 援加纳志愿者昨选拔测试 竞争激烈像考公务员
推荐文章 "准就业"机制有望解决百万以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推荐文章 周笔畅发博文向老东家道别 有望成S.H.E"师妹"
推荐文章 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未定 部分中小银行打七折
推荐文章 广州新建住房较去年减少35% 7000元楼盘好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