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道教圣地与冶金遗址——
沁阳宋寨铜谷洞

更新时间:2018-4-27 15:02:17    来源:焦作晚报




    图① 东洞一览。牛永利 摄

 

   图② 重修阳洛山碑。 牛永利 摄


    沁阳宋寨铜谷洞,位于道教圣地阳洛山山谷中,在金元时期,道教第五任掌教丘处机在此修炼,元代两次任掌教的苗道一也活动于此,周边洞府林立,风景优美,是避暑览胜的好去处。除此之外,这里还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古代铜矿遗址之一,见证了焦作的冶金史。

  铜谷洞,位于沁阳市西北25公里的紫陵镇宋寨村北阳洛山,洞的位置海拔约300米,由寒武纪页岩组成。东边是悬谷山,西边是济源五龙口镇东逯寨凤凰台,南边是丘陵坡地。铜谷洞长约2公里,北部有海拔900米的铜沟顶。铜谷洞分布在山沟东西两侧,是乡民开采铜矿石遗留的山洞。铜谷洞除了是开铜矿遗址外,还是一处宗教圣地,金元时期为道教,清代又增加了观音信仰。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一、洞府一览

  西侧洞仅一处,洞口青石垒砌,石额“南海洞”,宽约2米,洞内宽约7米,何时开凿不知。洞外北侧立一通碑记,名《重修南海洞碑记》,1994年农历三月初三立。在东侧洞最南的洞口立有一通清同治十一年碑记,文载“……己巳夏本村信女吕门邢氏等……又募化小大资财,创建□□堂水莲老母一尊,从此西洞有主也”。由此可知,西洞供奉神像始于清同治年间,并且仅一尊神像,祀水莲老母。

  东侧洞较多,共6个洞。南侧有上下两个洞,2004年,清理废墟时在此处发现一对石狮。上边的洞似天然形成,内有不少彩绘泥塑神像。据洞口南侧清代碑记可知,同治十一年,宋寨、覆背村、屈冢村等信士重新彩绘了各洞神像。据洞口北侧《重修长生爷洞碑记》可知,此洞名为“长生爷洞”。碑文讲此洞创建于金代。由此碑可以知道,西洞供奉南海观音是在1994年前后。其下洞洞口原立一通元代《重修阳洛山记》碑,现在云阳山神农像北侧财主殿西山墙处。

  据元代碑记可知,金元时期,此处为道教圣地,北部阳洛山洞府奇多,有隐元台、黑清洞、上清洞、太清洞、红远石堂、王良洞、西石堂、海蟾洞、西岩洞、玉霄洞、龙仙石堂、龙蒙之洞、翠花洞、玉妃洞、苟芒大洞、苏材室、清虚室、丹阳洞、桃花洞、长生洞、紫阳洞、太古洞、熊氏洞、葵□洞、神参庵。《重修阳洛山记》碑立于此,说明铜谷洞道场在元代道教界的地位较其他洞高。

  下洞亦为天然洞,洞口还立一通明末碑记。就碑文所述,可知至少在金元时期,此洞就开始供奉道教神祇,参与修建的人涉及怀庆府东关、东紫陵、窑头、高村等村民,立碑时间为大顺永昌元年二月,说明李自成的势力已经控制了河内县。此碑北侧洞壁有摩崖一处,摹刻于明嘉靖年间,据内容可知,郑藩王府施三清圣像等,大概此洞名为“三清洞”。

  往北有洞一间。此洞紧邻的北边有上下两个洞,上洞为自然洞,洞口成圆形。下洞为向内开采的矿洞,洞口青砖垒砌,北侧石块垒砌成台阶,可通上洞。上下洞内供奉神祇。洞西不远处有一眼古井,井口直径约30厘米,井深约6米。

  往北的洞为开采留下的矿洞。洞前北侧有一座无梁殿,石块垒砌,面阔三间,内奉玉帝,称玉帝殿。

  铜谷洞东洞繁密,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它们大小不等、深浅不一,造成铜谷洞易进难出,因进去后主洞、支洞难辨。

  二、冶金追忆

  西侧洞仅一处,向内开凿为矿洞,洞内又有3个洞,长的约30米,三洞开采面宽达15米,东西矿洞内岩壁上遗留有很多钎孔,分为圆形和三角形两种,不知何时开凿。

  铜谷洞东洞矿洞较多,有3个矿洞,最南侧洞口堆放着大量矿渣。中间下层洞为矿洞,主洞长120米,宽2米至3米,高约2米,主洞两边有若干个支洞,呈鱼翅状分布,支洞长10米到20米不等。最北侧开采深约20米。

  铜谷洞开采铜矿没有确切的文献记载,无法考证。西洞洞口《重修南海洞碑记》,文载,“沁阳市西北边陲宋寨村北太行山麓有铜谷洞……为覃怀游览盛景……青铜器时代先人曾在此凿洞采矿炼铜造器”。未免过于夸张。邓宏礼在《文化沁阳》中写道:“据有关资料: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公元517年)尚书崔亮奏请,在怀州(今沁阳)之太行山采铜铸钱,且系北魏中后期时七处铜矿之一……据《魏书·食货志》,尚书崔亮曾奏请开采的河内郡怀州铜矿,每斗得铜4两到8两不等。”《沁阳文物》推测应在明、清两代,人们是在古真人洞室里向大山深处开矿的。1958年至1963年,当地群众又在原开采矿洞的基础上继续向深处开采,矿石含铜量少,故放弃开采。

  铜谷洞在战乱年代,还是一处保命保财的地方。1938年,日寇进入沁阳,烧杀抢掠,宋寨村民、牲畜藏在铜谷洞内,生命财产得以保全。

  20世纪90年代,神农山风景区管理处及宋寨村委带领人员修路,重修各洞并塑绘神像,发展沁阳旅游业。铜谷洞东西两山重峦叠嶂,沟内鸟语花香,夏季洞内清幽凉爽,泉声沥沥。二广高速公路济晋段穿沁而过,途经谷沟上空,建起双道桥,其桥横空飞跨两山,相当壮观,真是避暑览胜的好去处。

  总之,铜谷洞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古铜矿遗址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古代矿址之一,它对我们研究沁阳宗教、民间信仰、冶金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牛永利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