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许湾人心中 永远的丰碑
——祭奠革命烈士李荫棠
更新时间:2018-4-9 8:50:30    来源:焦作晚报
 
 
 

        核心提示

        许湾村位于丹河峡谷风景区博爱一侧,人称丹水湾,三面环山,两面绕水,村西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面对三王庙,村东一片沧桑的古建筑傍依丹河水,清清小河从村中流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许湾村风景秀丽、土地肥沃,村民丰衣足食幸福感很强,更重要的是大家心中有一座代代相传的丰碑——革命烈士李荫棠,许湾人都尊称他李科长。村西烈士坟茔前竖立着一块石碑,碑文上刻有“李荫棠先生传略”,记载了他的生平事迹,可惜下面的小字已不好识别。

        1943年,河南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水灾、旱灾和蝗灾,死亡枕藉,饿殍遍地。博爱山区人民生活更惨,还要遭受日寇和敌伪势力骚扰,村村十室九空,外出逃荒而存活的人口仅有十分之一。就在人民饥寒交迫的时候,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太行第八军分区派出抗日精英,1943年7月从陵川县夺火镇来到敌后,他们一边火速向上级求援调粮食救灾,一边积极组织山区村民种麦自救,帮助群众度过了荒年。

        一、抗日救国

        许湾村处于博沁两地交界处,敌伪势力相对较弱,为了建立抗日根据地发展军事武装,中共沁博工委(后改为中共博爱县委)派李荫棠到丹河边发动群众。今年82岁的许湾村抗日英雄高春宝之子高天正是一位教师,详细讲述了李荫棠来到许湾的故事:

        1943年秋天,许湾村贫农家的孩子窦小双去九渡帮人摘柿子,北面过来一个外地口音的年轻人,俩人树上树下聊天,那人问窦小双住哪个村,家中几口人,生活是不是困难,还问村里有没有地主,有没有敢说敢干具有影响力的人。小双说,高春宝在村里有一定影响。这人立刻要求窦小双带他与高春宝见面。此人就是沁博边区革命根据地创始人卫景廉、郭工丞从山西带来的干部、太行联中毕业生、共产党员李荫棠。

        高春宝与李荫棠交谈后觉得相见恨晚,知道李荫棠是八路军的一个科长。李科长讲了很多抗日救国、穷苦人闹翻身的革命道理,与高春宝等人一起发动穷苦人组建民兵,任高春宝为民兵队长,高天则当农会主席,还到附近沿丹河各村做思想工作。高春宝等许湾人坚定不移跟着李科长一起闹革命,把吴窑、于庄和沁阳的群众也发动起来,拉起了一支抗日武装。

        李荫棠带领民兵主动出击,到日寇占领区打据点、搞伏击、截弹药,夜袭伪军大队部,教育伪军大队长认清大局形势,长期为民兵提供弹药和情报,壮大了民兵队伍。李荫棠还选送部分优秀民兵参加县大队,带着其余民兵在家门口打鬼子。

        高天正还回忆老前辈尚凤田参加革命的经过:李荫棠希望高春宝找一个年纪小点的警卫员,要求是穷人家孩子,一厉害,二胆大,三弟兄们多。高春宝认为本村年轻人尚凤田符合条件,李荫棠见后一眼相中。尚凤田跟着李荫棠多次出生入死参加战斗,在摧毁大新庄、九峰山、新店、西万等多处鬼子炮楼的战斗中立下赫赫战功,后来当了博爱民主政府四区区长,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吉林省吉化公司104厂党委书记。李荫棠出生入死不怕牺牲,多次在遭遇危险的时候掩护战友撤退,故意暴露自己吸引鬼子注意,然后利用竹林、山地甩掉敌人化险为夷。

        1944年秋,日本兵在汉奸带领下从庙廊坡偷袭许湾,民兵白天打伏击消灭了几个鬼子,鬼子不甘心失败晚上再次来袭。李荫棠早有预料,提前通知村民转移,带领民兵隐藏在岭上。当晚尚国虎等站岗民兵发现鬼子进村首先开枪,然后大家分头撤退,结果敌人在村边磨坊摘下一块门板抬着一具尸体跑了,事后才知道打死了鬼子队长。第二天鬼子又来报复准备火烧许湾,恰遇丹河涨大水,只烧掉对岸德亮磨的草棚。

        二、心系百姓

        李荫棠一边领导抗日,一边带领穷人斗地主减租减息,同时发展民兵和党员,深受百姓拥戴。村里30多个党员和民兵都是他带出来的。他熟悉游击战术,指挥有方,许湾民兵经历大小几十次战斗无一人伤亡,大家对他非常崇拜。新中国成立后这些老革命多数在家务农,仅1945年之前参加革命在家务农的老党员就有20多人,只有尚凤田、高天才、高天则等一批人走上了领导岗位。

        李荫棠经常到老百姓家,了解群众疾苦。他发现村里土地无法浇灌,遇到旱季收成不保,就提议组织村里劳力修水渠,从上游引水灌溉;没有资金,他向县区政府申请贷款,贷款借据现还在高天正家里存放。

        高天正还回忆李荫棠单身入虎穴侦察敌情的传奇故事。1946年,李荫棠独自一人去沁阳西万国民党据点搞侦察,看到一伙当兵的在打篮球,就脱掉上衣加入里边打球,打完篮球敌人留他吃饭,他趁机摸清据点内部情况,后来带领民兵端掉了这个据点。

        三、浩气长存

        李荫棠后来被坏分子谋害而牺牲。村里有个开诊所的医生叫高天一,一次上级通知许湾组织担架队上前线,担架队名单里有高天一,但他借口自己是医生不愿参加。李荫棠对他提出严厉批评,说如果他不去就罚三粒子弹的钱。高天一迫不得已悻悻去了,但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1946年秋,李荫棠在许良担任区长,因患感冒回许湾看病,吃了高天一配的中药当晚就出事了。区政府立即派人调查,逮捕了高天一并在机房村口正法。

        李荫棠牺牲后因不知道其家乡在哪里,一直没有下葬,灵柩停放在大庙东侧一间屋子里。后来这里成了学校,灵柩就放在教室后面。高天正后来当了教师,讲课就面对着那口棺材。上世纪90年代,县民政局曾要求将李荫棠烈士的灵柩移到县烈士陵园,但多数健在的革命前辈坚决不同意,说李科长是许湾村的大恩人,应埋在许湾。后来听说县民政局的烈士名单里没有李荫棠,李荫棠为革命牺牲大家都知道,咋不是烈士呢?

        许湾人早年也曾帮李荫棠寻找过家乡,但没有结果。在吉林工作的尚凤田1994年回到家乡,主持了李荫棠灵柩安放仪式,把坟茔选在了村西口。墓碑文字还是高天正写的,上面记载李荫棠于1921年出生,河北省元氏县仙翁寨人。

        李荫棠的家乡是不是还有后人?有关部门能不能为其正名?当年博爱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郭工丞写的回忆录中曾经提到李荫棠,还有尚凤云、高天正等三位见证者目前仍健在。许湾村历届党支部年年组织党员、群众祭奠李荫棠,缅怀烈士,更盼望有一天能了却夙愿,让其英灵与天地同辉与日月长存!

        上图 1994年许湾革命前辈隆重安葬李荫棠烈士。

        (何世国提供)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