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怀川泛舟好自在
更新时间:2020-3-24 11:10:16    来源:焦作日报
  核心提示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此时,记者带您在古书中领略一下焦作历史上丰富的水资源。

  3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在《焦作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以“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以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动力,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时代机遇,聚力“四水同治”,在锦绣怀川掀起“引水入城、聚水润城、活水兴城”新高潮,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焦作。

  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焦作,焦作有文化底气。

  黄河在此拐弯形成怀抱之势,沁河、丹河由西北折入滋润着这片厚重的土地。查史志,我们便不难发现,古老的怀川大地曾是河流纵横密布,充满诗情话意。

  南宋郑樵《通志》赞:太行北峙,沁水东流,近带黄河,远挹伊洛,舟车郡会,号称“陆海”。

  《郡志》赞:太行雄峙于后,丹河交流其中,土旷民殷,号称“小江南”。

  《魏志·常林传》赞:表里山河、土旷民殷。

  从乾隆己酉年重刊的《怀庆府志·河渠总图》中,我们更是发现,在古老的怀川大地上,黄河、沁河、丹河、济水、猪龙河、湨水、漭河、蒋河、新河等绕城而过,珍珠泉、龙王泉、马坊泉、河内二十五泉、灵泉等诸多泉水汩汩流淌。

  怀川到底有多少水?

  乾隆己酉年重刊的《怀庆府志·图经说》中称:“河北为古河内郡,太行峙其西北,黄流绕其东南,形胜所据,为古用武地。而史传所载,轵道、长城、丹陉、紫金、猴岭、秦岭、天井、纸坊、中滩、河桥诸险要,俱近在怀郡;又,河、沁、济、丹诸水,或由兹入境,或于此滥觞。此《图经》之所以不可不详也。”

  河内县(今沁阳,怀庆府府城)有:贝涧泉,两山夹涧,高可插天;沐涧泉,四围飞泉可沐,女贞、桐梧遍覆崖谷间,每新雨初霏,异鸟歌鸣,使人有遗世之想;沁水,府城北二里,源流详“济源”;尧泉池,源出太行山麓捏掌村,泉畔有尧庙,庙前处处有泉,掬手可饮,汇而东南,流灌稻田,可十余里。

  丹水,府城北方山入境。据《水经注》云,丹水经二石入北,而各在一山,角倚相望,南为河内,北为上党;邘水,府城西北三十里。按《水经注》云,邘水出太行之阜,南流迳邘城西,又东南迳孔子庙东,又迳邘亭西南,流入沁。

  河内郡另有悬谷泉、水峪泉、课密泉、天鹅池、临川泉、柳树沟等水流,还有沁水支津朱沟、奉沟、沙沟,丹水支津光沟、界沟、长明沟、白马沟、蔡沟。

  修武县境内更是泉眼诸多。据载,小丹河、明月池、玉女池、皇母泉、王烈泉、马鸣泉、龙王泉、鸣鸟泉、巧妇泉、七里泉、五里泉、熨斗泉、陶泉、会泉、马坊泉、灵泉、清水泉、浊鹿泉、长泉、黑龙潭、白龙潭、吴泽陂、宣圣陂、吴渎、纸坊沟、刘公河等均在修武县境内。吴泽陂是该县最重要的水源。《水经注》云:“清水又东南流,吴泽陂水注之。”又云:“修武城西北二十里有吴泽,水陂南北二十许里,东南三十里。”

  武陟县有黄河、沁水、东道山河、小丹河、广济河、双泉口、观滩等。

  温县西有猪龙河、湨水、漭河,北有新开涝河、新开掣水河、新开引水河、李陂等河流。

  孟县(今孟州市)境内有黄河、湨水、猪龙河、湛水、同水、治湖坂水、洪涧、青龙泉、温泉、千仓渠、光济渠等。

  通过《怀庆府志·山川》,我们从中还可以看到,除个别河渠因阻塞而断流、改流外,其所记载的大大小小近60条河、泉、沟、池、泽、渠等都是烟波浩渺、波光粼粼。

  韩愈在《题西白涧》中赞叹:太行之下清且浅,一水盘桓纡山转。千峰万壑不可数,异草幽花几曾见。波中白日隐出明,风翻不动浮云轻。翠峦玉女下双鹤,笑倚秋练开新晴。又疑武陵溪上原,桃花溪尽空潺湲。幽泉间复逗岩侧,喷珠漱玉相交喧……题诗且欲尽佳句,能歌翻咏仙难成。天门幽深十里西,无奈落日催人归。谁能可属天宫事,为我乞取须臾期。上天无梯日不顾,牢落归来坛未暮。闭门下马一衾寒,梦想魂驰在何处。

  掩书余味在胸中。如今,我们更期待人水和谐的美丽焦作。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