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汉式婚礼仪式 穿越千年的婚姻礼赞
更新时间:2014-12-12 9:16:09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汉式婚礼仪式现场。
  (七贤民俗村提供)
  手握一束红玫瑰和康乃馨,一对老夫妻笑颜如花。
  (七贤民俗村提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天下有情人对爱情的美好期许。12月7日,七贤民俗村里,十对已牵手走过数十载风雨的金婚、银婚夫妻,以独特的汉式婚礼仪式见证彼此白头到老的爱情承诺。汉式婚礼,是汉民族传统的婚典形式,成于礼乐开国的西周。

  汉式集体婚礼惊艳亮相

  当日上午,七贤民俗村生态餐厅内一派喜庆,“咱给爸妈补婚礼”首届中原金婚银婚汉式集体婚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10时30分,伴着悠扬的古乐,十对身着传统汉式婚服的“新人”缓缓步入现场。“新郎”头戴方冠,“新娘”披红衣、佩凤冠,举手投足间,汉风古韵扑面而来。现场喜而不闹,亲属和游客的眼神都随着“新人”的身影移动。

  不过,这次婚礼的主角有些特殊,他们并非真正的新郎、新娘,而是一对对已经同甘共苦了数十载的老夫老妻。其中,有5对已是金婚,结婚婚龄超过了50年;还有5对的婚龄在25年以上,属于银婚。

  着我汉家衣裳,重现炎黄华美之衣冠。不光如此,“新人们”更行周礼,真正体验了一回传统汉式婚礼。婚礼现场,他们在赞礼官的带领下,逐一完成了沃盥、合卺、解缨、执手四个礼节。

  整个汉式婚礼持续了15分钟,在场的人们虽有些看不太懂,但每个环节都感叹不已,尤其是在分享了十对老夫妻执手偕老、不离不弃的爱情故事后,喝彩的掌声四起,感动的泪水闪烁。

  庄重讲究的汉式婚礼

  据此次汉式婚礼的赞礼官、中华国礼社社长刘杨介绍,中华民族拥有5000年的悠久文明,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式周制婚礼典雅、庄重,是能够真正体现华夏传统文化的民族婚礼。周制婚礼没有奢侈的聘礼,没有铺张的排场,没有豪华的宴席,注重的是夫妇之义与结发之恩。

  “汉式婚礼礼节很复杂,共有沃盥、同牢、合卺、交拜、解缨、执手、谢宾等64项。因为这次是为已婚的老年夫妻补办婚礼,所以只选择了古礼中沃盥、合卺、解缨、执手四礼。”刘杨说。这四个礼节既是汉式婚礼中最具代表性的礼节、最为大众所接受,也非常适合这些已牵手走过数十年的老夫妻。

  据刘杨介绍,沃盥礼是指新人入席前的净手洁面,象征整个仪式的纯洁庄重。合卺礼,是将一葫芦剖成两个瓢,新人各执一半用酒漱口,葫芦苦、酒甘甜,有同甘共苦之深意,此俗后演变成吃“交杯酒”。解缨礼是指新郎解下新娘束发的丝绳,结发妻子的说法就来自这个古老的礼节。执手礼,即两人双手相对,十指相扣。

  刘杨同时也表示,汉式婚礼神圣庄重,过于严肃,现代人未必能完全接受这些传统礼仪。考虑到这些,主办方这次在取汉式婚礼精华的同时,也添加了一些现代元素,比如子女叩头献茶、老人拥抱接吻等,整个婚礼被不断推向高潮。

  白首夫妻诠释婚姻真谛

  同甘共苦数十载,再披嫁衣做“新人”,十对老夫妻心中更是感慨无限。

  58岁的杜本义是河南省非物质遗产、新乡长垣杜记油馔制作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他和老伴崔美英已相濡以沫34年。他们用“无价”来形容自己这次经历。

  “汉式婚礼包含了许多知识,比如,男的要左手握右手在胸前,与肘相平;女的右手叉左手,虎口相交;两口子的手什么时候合、什么时候放,那都是有讲究的,这些专门有人教我们。”12月8日,再次回忆当时的婚礼情景,崔美英一边说一边用手比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这次汉式婚礼的每个流程和细节都是经过民俗专家严谨论证的,“新人”婚服、典礼音乐以及铜盆、葫芦杯等道具都完全按照汉民族传统,取“周礼汉婚”的精华浓缩而成。与此同时,由于汉式婚礼对礼仪要求较高,主办方还专门组织“新人”进行了古代礼仪知识的学习。

  “汉式婚礼很有意思,让人受益匪浅,这个活动叫我一辈子难忘。”眼中泪花闪动的崔美英对记者说。

  来自我市武陟县龙源镇的高庆祝、王凤娥夫妇也是其中一对“新人”。隆重庄严的汉式婚礼,让花甲之年的他们不禁回想起自己当年的结婚场面。

  “我们1976年结婚,婚礼简单得很,没戒指、没鲜花。他推着一辆自行车就把我推回了他家,送亲的人全在后面的大马车上坐。那个时候,亲戚朋友随礼,床单、脸盆已经算是高档的,大多是钢笔、纸画,有的甚至还送箩筐、铁锹。”61岁的王凤娥说着,有些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尽管那个年代生活不容易,王凤娥和老伴依然风雨同舟,养育了一双儿女,生活甜美幸福。婚礼仪式上,当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时,彼此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王凤娥悄悄告诉记者,老伴拿着一束红玫瑰和康乃馨献给她时,她强忍着没敢掉眼泪。“他有高血压,我怕他看见,心情会更激动。”王凤娥说。

  传统文化盛宴将不断呈现

  相濡以沫大半生的老人,在感动自己的同时,也感动着周围其他人。

  来自郑州的李先生道出了不少儿女的心声。他说,为了子女,老人含辛茹苦、无怨无悔,但很多老夫妻结婚几十年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婚礼。在父母有生之年,为他们补办这样一个独特的婚礼,就是希望能弥补他们人生的缺憾,以表儿女孝心。

  到七贤民俗村游玩的王先生在观看了整个汉式婚礼后表示,相比较现代婚礼,汉式集体婚礼更节俭、环保,年轻人在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从中深刻感受到了婚姻的真谛。

文章编辑:陈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