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焦作滥觞文化
更新时间:2017-4-21 9:35:37    来源:焦作晚报

      滥觞文化,顾名思义,就是源头文化。其“源”明确,其“流”昭彰,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延续至今乃至将来。在中华滥觞文化中,源自覃怀文化的至少有以下七项:
一、盘古开天地
      诞生于焦作太行山的“盘古开天地”神话,是中华民族的创世神话中最杰出的代表,它象征着人类征服自然的伟大气魄和丰富的创造力。盘古是自然大道的化身,他创造了天地,又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天地。他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生机勃勃的大千世界,为千秋万代的后人景仰。他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更是人类精神的至高境界,历来为仁人志士所效尤。世界上各个民族的史前史,无一例外都有一个神话传说时期,盘古开天地,被公认为中华民族历史的开端。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就是中国的历史。盘古开天地神话早已列入小学课本,盘古精神将继续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后代。
二、河图、八卦
      “河图”由伏羲首画于焦作孟州黄河岸边,它将之前人们口头相传的“阴阳五行”哲学思想文案化,它是笔记文化的开端,是阴阳五行思想广泛传播应用的基石,对中国后世的天文、历法、医药、化学等领域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伏羲在“河图”基础上创造的“八卦”,成为后世“易经”发展的活水源头。夏易《连山》、商易《归藏》、文王《周易》、孔子《易传》,一脉相承,成为中国整个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时期的主流思想。八卦的阴阳符号,也是当代计算机二进位制的启蒙老师。
三、女娲补天和抟土造人
      产生于焦作太行山的“女娲补天和抟土造人”神话,是中华民族创世神话的杰作之一。它是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制繁荣时期,人们想象征服自然破坏力的伟大壮举。女娲是母仪天下的典范。女娲繁衍出人类,人类却遭遇巨大灾难,她以大无畏的精神和聪明才智,战胜了看似无法战胜的重重险难,使人类得以新生。她是人类最伟大的母亲,数千年来一直受到中华民族的敬仰。女娲故事在中华热土上流传不息,成为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人们敬祀女娲,讴歌女娲,那是因为人性中永难泯没的母亲情怀。
四、神农文化
      以焦作神农山上的神农祭天坛为实物标志的神农文化,主要包括中医药和种植业的发明。医药的发明使无数人们摆脱了病痛,延长了生命。中医药作为国粹盛行于古今。民以食为天,以生存需求为最基本需求。种植业的发明使人类经济史上的划时代革命,使人类产生了第一次社会大分工,进入到定居生活方式时代,成为历代乃至当今社会国民经济的基础。
五、陶瓷发明
      以焦作宁封子为代表人物的陶器发明,成为新石器时代文明的主要标志。陶器可以制成各种烧煮食物的用具、汲水和储藏器皿及陶刀、陶网坠等生产工具,使社会生产力前进了一大步。陶瓷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突出标志,在英文中,中国和陶瓷就是同一个词“china”。今天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陶瓷都将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
六、四大怀药
      山药、地黄、牛膝、菊花,许多地方都有种植,但其质量、药效皆不如怀川所产者道地、显著。中医药的许多药方都离不开四大怀药。四大怀药又是上佳的滋补食品。自古迄今,四大怀药滋养着无数人的健康长寿。四大怀药将伴随人类到永久。
七、音乐十二平均律
      它由焦作沁阳的朱载堉发明,它是全世界音乐的圣经,它在交响乐队和键盘乐器中得到广泛使用。现在的钢琴就是根据十二平均律来定音的。犹如软件是计算机的灵魂,十二平均律是乐器的灵魂。乐器所遵循的十二平均律永远不会改变。人类的精神生活不能没有音乐,有音乐就离不开十二平均律.。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