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让重大机遇在焦作生根开花
我市被列入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现实的资金支持和长久的政策支持将助推焦作经济可持续发展
更新时间:2008-4-8 8:55:01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核心提示

  日前,从国务院传来好消息,我市已被正式批准列入国家首批12个资源枯竭城市名单。目前,正式文件已下发。

  那么,成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能对焦作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作用和影响?国家支持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会给焦作带来怎样的机遇?记者昨日采访了市发改委主任葛探宇。

  背 景

  抢抓机遇

  申报成功

  “作为河南唯一被列入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的城市,应该说,焦作非常及时、敏锐地抓住了机遇,而这个机遇又将为焦作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谈及我市刚刚获批典型资源枯竭城市的消息,市发改委主任葛探宇如是说。

  何为资源枯竭城市?国家对此是这样定位的。资源型城市(包括资源型地区)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类型。长期以来,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资源型城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和资源衰减等原因,这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失衡、失业和贫困人口较多、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乏力、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维护社会稳定压力较大等。作为资源枯竭城市,焦作同样面临着上述问题。如: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相对缓慢,无论是总量上还是结构上对经济的支撑带动能力都还不强;工业产品对原材料、能源的依赖性依然较重;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资金投入拉动的格局尚未改变,但资金供应紧张、获取资金的成本大;老企业、困难企业较多,下岗失业职工安置困难,社会保障难度较大。

  葛探宇告诉记者,2007年12月18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2007~2010年内,中央财政设立针对资源枯竭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将重点用于完善资源枯竭城市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贷款贴息等方面。财政部还将对资源枯竭城市厂办大集体、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加大支持力度。资源枯竭城市的申报成功对焦作而言,绝对是发展的一大机遇。

  解 读

  助推发展 改善民生

  “现实的资金支持和长久的政策支持将对焦作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谈到国家对资源型城市的支持,葛探宇充满信心地说。

  他说,国家对资源型城市的支持,最重要的是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两个方面。资金支持方面:我市将得到国家对资源枯竭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据了解,中央财政2007年已安排20亿元用于对首批资源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在制订对资源枯竭城市财力转移支付的具体方案。

  政策支持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市还可受益于国家支持所有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政策。

  一是国家将建立完善资源型城市资源开发补偿、衰退产业援助、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二是国家支持资源型城市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在规划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时,将适当向资源枯竭城市倾斜,帮助其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有条件的资源型城市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支持将具备条件的资源型城市建设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积极发展流通业。 

  三是国家将支持资源型城市解决就业等社会问题。主要体现在:

  1.国家将加大对资源型城市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将向资源型城市适当倾斜。中央和地方设立的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将对资源枯竭城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必要的倾斜支持。

  2.支持大中型资源开采企业通过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渠道,妥善分流安置职工。

  3.国家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资源枯竭城市的贫困代际传递现象。对资源枯竭型城市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的覆盖面,保证各项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支付;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群按规定及时给予救助。

  4.支持资源型城市棚户区改造。对难以实现商业开发的棚户区改造,中央政府给予适当支持,主要用于新建小区内部和连接市政公共设施的供排水、供暖、供气、供电、道路的外部基础设施,以及配套学校、医院的建设。

  四是支持资源型城市加强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政策规定的环境补偿和整治资金允许企业足额提取,允许资源型城市政府足额征收和安排,并确保专款专用,管好用好;支持资源型城市做好土地复垦规划,在安排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小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等生态治理工程时,适当向资源型城市倾斜;支持资源型城市继续做好采煤沉陷区治理;支持资源型城市大力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对于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企业和项目,给予一定的投资补贴和优惠政策。此外,国家在资源勘查和矿业权管理上也将有很多政策支持。

  五是中央和省级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的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2007~2010年,设立针对资源枯竭城市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增强其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重点用于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专项贷款贴息等方面。

  2.财政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资源枯竭城市解决厂办大集体、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

  另外,国家还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国家将改革资源税制度,完善资源税计税依据,增加资源开采地的财政收入。

  2.国家将设置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试点,研究建立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由资源型企业在税前按一定比例提取可持续发展准备金,专门用于环境恢复与生态补偿、发展接续替代产业、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关闭后的善后工作等。

  3.国家将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专项贷款,加大对资源型城市和资源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为资源型城市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应 对

  乘势而上

  统筹谋划

  机遇在手,如何乘势而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对此,葛探宇说,目前顺应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发改委正在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以谋求重大机遇在焦作生根开花,取得可持续发展:

  一、加大宣传力度,让相关社会主体广泛了解这个政策,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结合国家支持的重点方向,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筛选一批项目,着力于改善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的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把政策用足、用好、用透。

  三、比照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国家中部崛起政策和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政策这三大政策,积极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结合,统筹考虑,深化研究,抓好落实。

  四、组织专门力量尽快编制焦作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方案。

  图为发展中的焦作。  本报记者 翟鹏程 摄

  本报记者 王 言

新闻编辑:石芳玲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