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中国大运河将联合申遗 专家考察河南段(图)
更新时间:2007-12-20 14:26:10 信息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本报资料图片)隋唐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亚辉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相思》中,描绘了一幅当时从中原大地到烟波扬州的水上交通图。1200多年后,我们只能从这些美丽的文字中,去想象那顺流而下充满诗意的旅途了。

  如今,随着中国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进行,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正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我们得以回望运河之上“拂浪旗开日月浮”的盛景。

  河南大运河文化浓墨重彩

  提起大运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京杭大运河,这条全长1794公里的运河是明清时期疏通的,不经过河南,因部分河段仍在通航,更容易受到重视。而不少文化界、考古界人士表示,撇开河南境内的运河,中国大运河文化是不完整的。

  今年6月在京召开的大运河保护及申遗工作协调会做出决定,把隋唐时洛阳的运河段扩充进来,新增了河南以及安徽的部分地段,以“中国大运河”的名义进行申遗。

  在去年对京杭大运河进行全面考察后,今年12月10日至14日,全国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考古学界、历史学界专家一行40余人,对我省境内隋唐大运河进行考察和研讨,为申遗做准备。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人”字形的隋唐大运河贯通了各个方向,既有经济意义,也有军事意义,留下来的许多遗址,就像是文化走廊上的一颗颗明珠。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晓秋认为,历史上,隋唐大运河为盛唐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流程大大超过京杭大运河,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鸿沟是中国最早的运河

  2000多年前的楚汉争霸早已隐入历史深处,汉霸二王城依然耸立在郑州境内的黄河岸边。但很少有人知道,汉霸二王中分天下的鸿沟,是中国古代最早沟通黄河和淮河的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的鸿沟,在其后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一直是黄淮间的主要交通线路之一。该运河在今荥阳北引黄河水,向东经过开封折向南部,经过尉氏、太康、淮阳后汇入淮河。

  学术界一般把鸿沟视为中国最古的运河,鸿沟的开凿是中国运河营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隋唐大运河积累了物质和技术基础,其中的通济渠,就是在鸿沟等旧有河道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

  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介绍说,隋唐大运河自北向南分为四大段,河南境内是永济渠的南段和通济渠的北段,涉及现在的郑州、开封、洛阳、商丘、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8个省辖市。

  当年,长安洛阳两京与华北和江南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甚至军事往来,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大运河完成的。洛阳作为永济渠和通济渠的节点,货船可以直接到达城内,历史记载“天下舟船所集,常万余艘填满河路,中外旅商莫不辐辏”,从而成为整个隋唐大运河的枢纽。

  大运河为河南留下丰厚的文化遗产

  同为我国古代的两项伟大工程,长城早在1987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大量的实物存在,看得见,摸得着,每天到长城的参观者数以万计。然而,由于历史久远、黄河泛滥,隋唐大运河大多干涸或者掩埋地下,其独特的历史文化、遗迹、生态、风光正慢慢褪色甚至消亡。长期以来,大运河似乎只停留在研究者的案头和历史的古籍中。

  但随着我省考古工作者的不断发现,这条曾经风光无限的人工运河,在中原大地的版图上日益清晰起来。

  目前,我省已初步确定了境内隋唐大运河的基本走向。如,现在洛阳市的洛河就是古代的通济渠,是人工开挖的运河;开封市市区以西的大运河基本沿今郑开大道分布,还留有部分浅河道;商丘市以东的大运河基本沿商永公路分布;在豫北,大运河走向基本与今卫河河道重合。省内一些地方已经绘制出大比例尺古运河走向图。

  已发现的重要遗址包括运河沿岸的桥梁、粮仓、码头、古村落等。如,洛阳发现了唐代近800米长的洛河河堤和见于文献记载的天津桥遗址,在含嘉仓遗址发现粮窖400余座及码头、漕渠;开封市发现了州桥、毛寨桥、阎里寨桥和五里寨桥等多座古桥梁;商丘、新乡等市也发现了运河故道沉船、码头遗迹等。

  对已经发现的遗址,我省迅速组织进行点状保护,同时加强对运河全段的日常监控,防止基本建设和其他人为因素的破坏。

  专家建议加大考古和保护力度

  5天时间里,考察团的专家学者先后到我省郑州、鹤壁、洛阳、开封、商丘等市,实地考察了与大运河有关的遗址、遗迹。大家认为,如何对大运河这种跨区域巨型文化遗产进行整体保护,是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挑战,也是大运河能否顺利申遗的关键。

  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舒乙说,河南境内的大运河大都被黄河淤积起来了,如果要申遗,拿出一个完整的河道图非常有必要。所以,要在重点地区进行必要的考古挖掘,如果能看到大面积的河床、码头、仓库等跟运河直接相关的东西,将是大运河成为世界级文化遗产的有力佐证。

  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建议,在考古发掘中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一是利用遥感等测控技术进行勘探以加快进度,二是研究利用高科技手段对发现的文物进行妥善保护。

  大家呼吁,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纽带,传承运河文明,建设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闻编辑:石芳玲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