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煤矿非法开采挖裂杜甫窑洞 陕县一村庄塌陷
更新时间:2007-12-19 9:28:40 信息来源:人民网河南视窗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 东方今报报道:由于附近煤矿非法越界开采,杜甫借宿过的石壕村正在坍塌、沉陷,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陕县观音堂镇石壕村,距三门峡市约36公里。1200多年前,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此借宿一夜,目睹了官吏深夜抓壮丁的悲剧后,写下千古不朽的诗篇——— 《石壕吏》。现在的石壕村,还残存杜甫当年留宿时居住过的窑洞。可这个村庄,正在周围煤矿的蚕食下,坍塌、沉陷,甚至面临灭顶之灾。

    记者 韩争强/文图

【探访】八旬夫妇寒冬危房里“等死”

    12月14日,陕县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二场雪,群山环绕的石壕村,气温一下子跌到了零摄氏度以下。
    一大早,石壕村80多岁的王来法老人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指挥家人往卧室墙上的裂缝里塞东西。
    “前天才堵的裂缝,昨天又增大了,晚上嗖嗖地进冷风。”王来法的老伴无奈地说。

    记者注意到,王来法家5间瓦房的墙壁上布满了裂缝。大的裂缝可以伸进拳头,小的裂缝也可以伸进手指。

    村民说,这都是附近的石壕煤矿非法越界开采造成的。

【调查】院子里的坑四米长的竹竿探不到底

    在石壕村,和王来法家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很多,其中村民王俊留家损失最惨重。

    3个月前的一天,正在距家不远的田里劳作的王俊留,忽然听到家中传来一声巨响。回家一看,家里的平房塌了。记者看到,王俊留家的4间平房已经全部坍塌,门窗严重扭曲变形。

    王俊留说,早在2006年年初,他们就常常会听到从地下传来隆隆声和巨大振动。起初,他们并不相信是煤矿在他们村子下面采煤,因为按照相关规定,村庄下边是不准许采挖矿产的。即使准许采挖,也得先做好居民和厂矿的安置工作。

    随后的事情证实了村庄下边正在开采的事实:村前的泉水枯竭了,村里的5口井也渐渐干涸了;很多村民家的院墙、房子出现裂缝,而且脚下的土层下夜间也开始出现“咚咚的炸煤声”。

    王俊留家的院子开始下陷,院中央出现一个深不见底的洞。记者试着用一根4米多长的竹竿探底,结果,没能够着底。

    今年9月,村民派代表前往石壕煤矿反映越界采煤毁坏家园一事。煤矿的相关负责人虽然也多次派人丈量村民家的面积,统计被毁房屋窑洞,但量过后就没了下文。

    石壕村和周围的大上山村、小上山村等多个村庄都出现了因为开采煤炭而带来的房屋裂缝甚至坍塌。杜甫当年留宿的农家窑洞,也部分出现了坍塌毁损。记者调查时也不慎被荒草下的裂缝“咬伤”了脚。

【追问】造成损失为何迟迟不赔

    记者来到观音堂镇政府,一名何姓副书记说,石壕村村民多次到镇里反映房屋被煤矿挖煤挖塌的问题,他们也多次向石壕煤矿的相关领导反映,可石壕煤矿一直没有做出实质性的工作。

    18日下午,记者连线了石壕煤矿行政办公室的张主任。他说,前段时间一直忙于处理几起信访事件,没有时间和精力解决村民房屋被毁的理赔问题。村民只需要将家里的受灾情况以书面材料的形式报给村委会或者镇政府就可以了,煤矿打算在春节前将灾民的赔付工作处理完。一般的平房每平方米会赔300元左右。

新闻编辑:石芳玲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