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保险 美食
百姓呼声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数字报纸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微视频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经典山阳
 记 协 网上投稿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频道 > 焦作新闻 > 正文
省劳动和社保厅等五部门联合受理农民工投诉
更新时间:2007-12-1 9:28:36 信息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01A0101.jpg

昨天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工在郑州市紫荆广场向有关部门投诉工资被拖欠的情况。记者陈晓东摄

1201a0601.jpg

 

□记者李红文陈晓东图

  无奈的诉说、期待的眼神、带着泪水的面孔……昨天上午,郑州市紫荆广场,挤满了从全省各地赶来的农民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公安厅、交通厅、省总工会五部门,以及郑州市相应部门和市内5区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手,在这里受理他们的投诉,并确保案件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结果,让农民工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投诉

  “帮帮俺们吧,追回俺们的血汗钱”

  “包工头跑了,俺们十几个人辛苦干了一个月的活,到现在一分钱也要不到。”郑州市上街区的王金刚说起话来,直抹眼泪。今年9月,一个包工头跟他说去南阳卧龙区一水泥厂干焊工,一天给130元。王金刚就和十几个老乡去了,一个月干完了活,可要结算工资时,包工头却跑没了影。“没签合同,包工头给俺们打的欠条,可找谁要呀。去水泥厂,给撵了出来。”最后,他们两天两夜没吃饭,身上也没一分钱,被南阳市救助站送了回来。

  说起一年来的讨工资经历,38岁的刘广发苦不堪言,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得多。

  去年年初,刘广发带着自己的施工队,和郑州一建筑公司分公司签订了合同,承接了一处工程。前期垫付了部分工程款,可是年底工程完工后,该公司却一拖再拖工程款以及农民工工资。

  “跟着我干活的都是乡亲,三番五次来家里讨要工资,我的积蓄都垫付了工程款,实在拿不出一分钱。没法面对乡亲们,这一年是妻离子散,有家不能回啊。”刘广发哽咽了。

  “12年了,法院也判两年了,可是工资还没给俺们。”焦作农民李二毛无奈地对记者说。

  1994年到1995年,李二毛等40人与包工头徐某签订口头协议,在修武县一镇上工程干活。工程完工后,还欠11.3万元的工资,“俺们年年讨要工资,可包工头说建筑单位没给钱。前年去时,他递给俺们一份法院判决书,可到现在也没见到钱。快过年了,帮帮俺们吧,追回俺们的血汗钱”

  承诺

  每起投诉都将有处理结果

  。

  昨天上午,来到现场投诉的农民工累计6000多名。各部门各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支付与“清欠”等维权宣传资料6300份,现场接待举报投诉和咨询2800余人次,登记受理举报投诉事项1300件,涉及农民工7800人。

  据介绍,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将对登记的举报投诉事项尽快整理分类。对属于劳动保障监察受理范围的,迅速立案查处;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对批转到用工行为发生地劳动监察机构办理的案件,省总队跟踪督办,限期结案。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说:“要加大查处力度,保证每起投诉都有结果。保证农民工在过年之前拿到血汗钱,不能再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对发现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一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对情节严重、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将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悉,截至10月底,全省共为24.2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78亿元,其中为20.59万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54亿元。

  提醒

  农民工要与企业直接签合同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穆志军分析,目前,故意或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不多,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有以下原因:一方面,由于工程层层非法转包而引起的工资拖欠仍然很普遍,一些承包单位将建设项目分包给没有用工资质的包工头,造成一些非法的包工头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有些卷款逃走,致使农民工无处追讨工资;另一方面,因为建筑工程质量纠纷或者款项结算纠纷发生争议,致使农民工工资短时间内不能结算。

  他提醒农民工,要与建筑企业,或具备资质的劳务分包企业直接建立劳动关系,不要和非法的包工头签订协议。和用人单位要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一些个人之间签订的劳务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执法时不能作为依据。农民工在打工前要对工作单位有基本的了解,地址、资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等都要了解,很多农民工来投诉时只知道工地,但对公司却一无所知,给办案造成麻烦。即使没有签合同,也要保留证据,比如工资条、出入证、欠条等。

  一位受伤的农民工正在看会场上散发的维权资料

新闻编辑:石芳玲 


中国乡村复兴论坛在桐梓“论剑”

中央新一轮巡视再启 京渝等四省份被“回头看”

第二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举办

男子勇救3名女孩体力严重透支 念叨“还有一个”
相关信息
京津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60小时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中国明年GDP增长6.5%
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 确保农民工“带薪”…
今年前十月,我国机器人产量比去年全年增71…
高速该对救护车免费吗?专家:统一收费规定
徐衣显带队赴安徽芜湖奇瑞公司考察对接项目
我市对30名公选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任前谈话
新改版的平安焦作网以全新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首家“全民阅读”图书捐赠暨学府书院昨开业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址导航: p2p网贷平台 理财产品 PHP学习视频 保温装饰板 真石漆 儿童游乐设备 投币网 要账啦 搬家啦 爱翻译 广州日报广告部 建材自媒体 北京网站建设公司 离婚网 汽车绞盘 上海旧家具回收 彩钢板 中侦网 广州北大青鸟 报纸广告 百画林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移动客服 SAT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