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济频道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频道

财经观察:开放中国对世界言出必行
更新时间:2020-1-3 10:07:51    来源:新华社

  1月1日是新一年的开始,也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进程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这部在2019年3月通过的法律,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和促进,是中国制度型开放的实践,也是中国对世界扩大开放言必信、行必果的真实写照。

  “致力于更大力度向外国企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是这部法律最大的亮点。”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位曾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认为,“开放已让中国创造奇迹,还将创造更大奇迹”。

  就在同一天,中国还对850余项进口商品开始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从冷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到治疗哮喘和糖尿病的药物,再到制造集成电路的关键零部件和设备……减税清单上商品范围之广,不仅丰富了中国百姓的“购物车”,也将让更多国家获得“中国订单”,享受开放中国带来的红利。

  “中国一直在降低进口关税。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同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路透社这样评价。

  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诺千金的体现。2019年以来,无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还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在多个外交场合做出的扩大开放承诺,正在逐一落地,通过外商投资法和下调关税,只是一个缩影。

  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扩大金融业等行业进一步开放……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证明,扩大开放,中国不开空头支票,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

  这样的开放魄力,在世界经济增长疲弱、贸易保护主义“逆风”频吹的当下,尤为可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拉加德评价说,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开放的中国,自带“磁效应”。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和机构快马加鞭前来“掘金”。宝马宣布增资,特斯拉来华建厂,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就在全球吸引外资连续几年下滑背景下,中国却实现“逆势上扬”,2019年前11个月,引资规模保持全球第二,成为一抹亮色。

  “现在吸引外资并不容易,但中国表现非常亮眼,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

  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越来越短。6年来,经过5次修订,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6年前的190条缩减到现在全国版的40条和自贸区版的37条。营商环境也不断提升,据世界银行排名,中国在2018年提升32个名次的基础上,2019年又进步15名,升至全球第31位。

  “中国不仅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创新的源泉之一。”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中国政府继续扩大开放的表态令我们感到振奋,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体系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开放的中国,不仅积极与世界分享发展蛋糕,也不忘回馈国际社会,让世界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多受欢迎?一组数字可以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泽米尔·阿万说,中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人员、智力等方面援助,重信守诺,令人佩服。

  亚投行则是另一个典型案例。这个由中国倡建、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在2019年7月实现成员数“过百”,越来越多成员的加入,本身就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下信任票的印证。

  2020年,于中国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无论是跑出开放“加速度”,还是打出扩大开放“组合拳”,展望2020年,有理由相信,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开放承诺,一个坚定开放的中国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