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迎得风来 满眼春
更新时间:2020-3-23 9:04:46    来源:焦作晚报
  这是一个非比寻常的寒假,我们的经历绝非简单的经过,而是终将要化为阅历,刻度一生。在这个史上最长的寒假里,很多家长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弃了对孩子的陪伴,坚定地选择了“逆行”。最长的寒假里,有着最短的陪伴;最长的寒假里,有着最深的牵挂;最长的寒假里,蕴藏着最好的成长。今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个最长寒假里,杨诗豪一家的真情告白。

  最长的寒假 最短的陪伴

  “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好好陪陪孩子。”这句挂在嘴边的话,成了这个最长寒假里,市疾控中心质控科副科长杨涛对儿子杨诗豪最深的愧疚。

  2020年春节,杨涛本打算回家过年,可大年三十一大早,他接到单位通知:全员到岗、取消休假。作为党员的他,只能提上行李,叮嘱爱人:“大雾天回去注意安全,替我向老人问声好。”他急忙赶回单位,投入到战“疫”一线。

  面对疫情,杨涛和同事们不辞劳苦,日夜奔波,到每一个需要现场消杀的作业场所。只要上级一声令下,无论时间早晚,无论路途远近,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疫点。在工作岗位上,他连续20多天没回家,想起家里今年要小升初的儿子,他满是愧疚:“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好好陪陪孩子。”

  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市疾控中心接到驰援武汉的任务,杨涛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我是防疫战线的老战士,在传染病房工作过,在抗击非典一线战斗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必须上武汉战场。”此时,他再一次把对孩子的承诺抛在脑后。

  2月21日21时,杨涛接到单位通知,他和另一位同事要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2月22日,他紧急驰援武汉。在武汉,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第三方消毒效果评价,对48个隔离点进行消毒技术指导,对一个方舱医院进行消毒技术指导,对养老院、福利院、部分确诊病例家庭进行终末消毒和消毒技术指导。

  如今,杨涛已经在武汉工作将近一个月。他永远忘不了出发那天,12岁的儿子非常严肃地对他说的话:“爸爸,去武汉要注意安全,战胜病魔,我和妈妈等你平安回来,爸爸加油!”

  “最放心不下儿子。”杨涛说,“今年的寒假最长,但我对孩子的陪伴却最少。大年初一至今,只和孩子见过两次面。”是啊,战“疫”前半场,他住在市疾控中心;如今,他又身在武汉,心里哪能对儿子不愧疚?

  最长的寒假

  最深的牵挂

  “牵挂”这个词,只有亲身体会了,才会懂得其中的真正含义。在这个漫长的寒假里,杨涛的妻子刘娟对此感触颇深。每天18时,是他们一家三口约好的报平安时间,每天,她热切盼望着,却又有点忐忑不安。“希望听到他平安的消息,又怕听到不好的消息。毕竟,他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刘娟说。

  刘娟小杨涛4岁,看起来瘦瘦小小的,却给了杨涛“逆行”最大的支持。杨涛出发去武汉前,故作轻松地和刘娟交代了几句。她从内心为丈夫自豪,却又有些担心:“你的肾结石刚治好,会不会耽误工作?”可她紧接着又坚定地说:“你去吧,国家有难,你应该勇往直前。家里的一切你放心,有我在。”

  为了不耽误丈夫工作,刘娟把牵挂和思念深深埋在心底,她从不主动给丈夫打电话。她说,杨涛工作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面罩,不能接电话,等他忙完工作返回驻地酒店,会给家里报平安。

  12岁的儿子长成了半大小子,明白妈妈对爸爸的牵挂。有时,过了18时,爸爸的报平安电话没打来,他会注意到妈妈坐立不安,这时,他就主动来到妈妈跟前,和妈妈说说话、聊聊天,分散妈妈的注意力,缓解妈妈的焦虑。

  在儿子心中,杨涛是英雄爸爸,又是“好哥们儿”。他猜透了爸爸也牵挂妈妈的心思,主动对爸爸说:“爸爸,你就放心在武汉工作吧,我也是男子汉,会照顾好妈妈的。”这个寒假里,杨诗豪承担了家里很多体力活,换水桶、搬重物等,他尽量不让妈妈动手。

  杨涛去武汉后,刘娟格外关注新闻报道。从新闻报道中,她看到杨涛背着25公斤重的消毒液,到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家进行消毒,看到杨涛脸上被口罩勒出的深深压痕,看到杨涛脱了几层皮的双手,心疼得忍不住掉泪。但她在儿子面前永远表现出最坚强的一面:“爸爸是‘逆行’英雄,是真正的男子汉,爸爸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英勇的武汉人民,守护英雄的城市。”

  最长的寒假

  最好的成长

  杨诗豪是焦东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面临着小升初的压力。在这个最长的寒假里,学习仍是主旋律。3月19日,周四。6时30分,杨诗豪准时起床洗漱,和妈妈一起吃早饭。7时30分,妈妈出门上班,他坐在书桌前,准备开始一天的“线上学习”。

  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功课是学习重点,他每天都能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道题。杨诗豪的课本上,整整齐齐地书写着重点、难点,他把每天学到的知识进行总结,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出知识点。“爸爸妈妈很辛苦,我自己能管理好自己,不让他们操心。”他说。

  这个学期的线上教学刚开始时,刘娟曾有一些担心:“家里的情况特殊,大多数时间,孩子都是一个人在家,他能管理好自己吗?”后来,她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孩子好像一夜间长大了,他能安排好学习时间,把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完成得井井有条,表现出很强的自律性。这让刘娟惊叹,也让她欣慰。

  更让刘娟欣慰的是,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杨诗豪的心智得到了很好的成长。“爸爸的‘逆行’是英雄行为,我很为他骄傲。好男儿为国增光,我在家里也应该多承担一些责任。”杨诗豪说。这个寒假里,他除了完成学习任务,还学会了做饭、做家务。刘娟有时在单位加班回来晚,杨诗豪会做好饭等妈妈回来。虽然只是简单的煎蛋、煮方便面、熬米粥,但刘娟每次推开门看到这些,鼻子都会发酸,她真真切切感受到,儿子长大了。

  刘娟把儿子成长的点滴,通过微信分享给杨涛,远在武汉的杨涛也很为儿子的成长感动。“这小子还真行!”杨涛感慨,“真是没想到,这个最长的寒假里,儿子得到了最快的成长。”

  春暖花开,胜利在望。如今,杨涛在武汉的防疫消毒工作也进入最关键的阶段,他们要配合武汉市硚口区疾控中心,对定点医院、隔离点作消毒效果评价,确保战“疫”万无一失。“盼望爸爸早日平安归来,盼望漫长的寒假早日结束。”杨诗豪说。

  从最长的寒假中,认识世界,学会生活,懂得自己,理解社会。杨涛的坚定“逆行”,为杨诗豪的成长增添了一笔浓重的色彩,并将成为他成长过程中珍贵的财富。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