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20年专题区 > 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 疫情新热点 专家来解读 > 正文

2020年专题区

财政如何应急兜底? 小微企业如何纾困? 复工复产如何支持?
——权威部门详解疫情防控财税政策热点问题
更新时间:2020-3-5 9:12:38    来源:焦作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财政如何应急兜底?小微企业如何纾困?复工复产如何支持?在3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权威部门详解了当前财税政策热点问题。

  财政如何应急兜底?疫情防控资金已安排1087.5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财政部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力支撑疫情防控所需。

  “截至3月2日,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已经达到1087.5亿元。”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在发布会上说,“目前看医疗费用保障比较充足,人民群众不会因为医疗费用问题而延误救治。”

  从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到基层防疫经费,再到中央医药物资储备经费……一笔笔真金白银,投向抗疫一线和经济发展紧要环节,彰显财政应急兜底的作用。

  在确诊患者医疗费用方面,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兜底,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在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方面,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解除企业生产后顾之忧。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符金陵介绍,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

  一些地方在确保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情况下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又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1500亿元。

  小微企业如何纾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密集推出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人员的主力军,也是这次疫情受影响比较大的群体。

  据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介绍,年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占现有增值税纳税人的80%以上。

  “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政策比较多的情况,在已有月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增值税纳税人免税政策基础上,既有支持复工复产减征或者免征增值税的政策,湖北是免征,湖北以外地区减按1%征收率征收;又可以享受国家出台的其他针对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

  同时,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还可以享受三项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税费支持政策。

  复工复产如何支持?政策支持、便捷服务两手发力

  针对部分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财政部增加贴息资金的规模,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

  “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这样能够保证这些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1.6%。”符金陵表示。

  为更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部门普遍放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加大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和职业培训补贴支持力度。

  “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开展线下或者线上培训的,也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符金陵说。

  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便捷?

  据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税务总局集成推出24项措施,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90%以上的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从50%提升到70%。

  个别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企业的纳税申报问题该如何解决?

  “企业可以按照规定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税务部门将不加收税款滞纳金、不给予行政处罚、不认定为非正常户、不调整纳税信用评价。”王道树说。

  他表示,税务总局已经决定依法将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向后延长一周。届时,对于仍属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的地区,可以由省级税务局依法依规具体明确再适当延期的范围及时限。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