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我与新中国共成长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楼院“总理”的奉献情怀
——记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人民公园楼院居民议事会主任李馥郁
更新时间:2019-9-19 17:04:14    来源:焦作日报



 李馥郁(右)在楼院走访。   记者 焦 娇 摄

 

    主人公座右铭

  说到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人民公园楼院的和谐环境,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李馥郁。提起李馥郁,楼院居民众口一词:“创建和谐楼院,多亏了李馥郁。”

  现年76岁的李馥郁,是人民公园楼院居民议事会主任。

  “我们这个楼院的居民真离不开李馥郁,谁家遇到麻烦事,最先想到的就是她。”听说记者采访李馥郁,居民李秀月打开了话匣子,“只要是楼院居民的事,不管白天黑夜,李主任总是随叫随到,她把大家的事当成了自家的事。”

  采访中,有一件事令记者印象深刻。

  2017年12月24日,楼院居民吕桂花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

  当天,该楼院迎来了历史性时刻——通暖气了!吕桂花患有糖尿病,冬天对她来说是一个饱受煎熬的季节,不管盖上多厚的被子,都冷得瑟瑟发抖。然而,正因为有了李馥郁,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了。

  “在楼院住了几十年,我做梦都没敢想通暖气的事,以后我再也不害怕过冬天了。”吕桂花高兴地说,“这一切,多亏了馥郁大姐。”

  “我们楼院老人多、孩子多,让大家的冬天不再寒冷是每个人的心愿,帮大家圆梦对我来说是件幸福的事。”李馥郁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李馥郁。

  2015年新年伊始,李馥郁把供暖当成楼院的首要大事来办。当绿源热力公司技术人员到该楼院查看情况时,发现楼院并未达到安装供暖设施的条件,需要建换气站才能保证正常供暖。这让李馥郁犯了难:“我们院只有70多户居民,建换气站费用太高,很多居民恐怕不愿支付。”就这样,安装供暖设施的事暂时搁置下来。但是,李馥郁一直把这事挂在心头,一直想方设法为此事奔波。

  就在2017年7月,事情有了转机。该楼院附近一家单位的锅炉因环保不达标,被强制关停。“锅炉用不了,那个单位必须要建换气站了,如果我们和这家单位共用一个换气站,一定能节省一大笔费用!”看到解决供暖问题的希望,李馥郁兴奋得彻夜未眠。为此,她不厌其烦地去找那家单位的负责人协调相关事宜,该单位负责人终于被她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同意和该楼院共同出资建换气站。

  换气站的问题解决了,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由于该楼院约三分之一的居民都是租房户,常住居民达不到享受集中供暖的优惠标准。为此,李馥郁多次跑到市住建局反映情况,终于为居民争取到了最优惠的供暖政策。

  去年年底,楼院居民用上了盼望已久的暖气,大伙儿都为楼院“总理”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走进该楼院看到,虽然这里都是几十年房龄的旧房子,但院内干净整洁、路面平坦,特别是生机勃勃的绿植和精心设计的文化长廊,让人心情舒畅。

  楼院环境“大变脸”,还要从四年前说起。

  用居民的话说,从前这个楼院就是“被人遗忘的角落”:坑坑洼洼的道路、蜘蛛网般的电线、随时可能倒塌的危房、满是垃圾的花坛……

  2014年,解放区创建美丽楼院的号角吹响了。退休在家闲不住的李馥郁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彻底改变楼院脏、乱、差的环境,让居民生活在花园里。说干就干!很快,她完成了美丽楼院创建方案,把创建目标和分步实施环节制作成光盘,并把创建申请书送到了社区。

  第二年,该院成立了居民议事会,李馥郁全票当选为居民议事会主任。自此,楼院里的事务成了她的“家事”。为尽快完成创建美丽楼院的目标,她带领居民对楼院环境进行改造和美化。短短两个月,平整硬化了破损不平的路面,私搭乱接的电线统一“入地”,两间危房修缮一新……

  通过李馥郁和大家伙的共同努力,2016年6月,人民公园楼院被该区评为四星级楼院。

  “我绝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接下来我的目标是创建五星级楼院。”李馥郁坚定地说。

  年逾古稀,老骥伏枥,李馥郁坚定地说:“楼院‘总理’我还没当够,居民的需要就是我的动力。”

  记者手记

  李馥郁,居民议事会主任,一个全年无休的草根“干部”,为了楼院的整洁、邻里的和睦默默奉献、无私付出,尤其是在没有物业管理的楼院,她就是居民的主心骨。

  采访过程中,李馥郁反复在说一句话:“我没干什么特别的事,楼院的和谐,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住一个院,共建一个家”,这是李馥郁的心声,也是该楼院全体居民的心声。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楼院需要这样的热心人,创建和谐楼院需要更多的“李馥郁”。

(记者 焦 娇)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