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孟州:绘就富美乡村新画卷
更新时间:2021-11-19 10:09:26    来源:焦作日报

  初冬时节,走在孟州市的乡村,宽阔笔直的通村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清新雅致的村内游园,乡风浓厚的墙绘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全域整治 提高颜值

  孟州市会昌街道中曹村,如今有着“秀美中曹”之美称,村内一步一景,黄河流域图生动诠释着黄河文化内涵,返乡知识青年侯文清创办的“文清小院”有着别样风情,村内的闲置宅基地经过精心设计,也分别被打造为“山楂树之恋”“童趣时光”“流金岁月”等主题小游园……别具特色的中曹村是孟州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坚持全域整治,全面推进“清垃圾、治污水、改厕所、整村容”等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着力打造农村宜居宜业环境,积极探索建设美丽乡村“孟州模式”。坚持改厕治污一体推进。按照“污水处理厂、微动力污水处理站、三格化粪池”三种模式分类实施,基本实现农村常住户厕所应改尽改,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在96%以上,改厕经验被全国推广。坚持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该市财政每年投入2230万元,引入河南省投资集团城发新环卫公司,新建14座压缩垃圾中转站,购置70辆垃圾清运车,组建700余人的农村保洁队伍,实施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城乡一体化,农村垃圾日产日清。探索闲置宅基地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一宅变多园”模式,群众自发行动、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农村宅基地改革,激活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将4000余座农村空心院和闲置宅基地改建成文化广场85个、农村幸福院160余所、小游园小菜园1300余处,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一处美”变成“处处美”,村容村貌整体大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

  “建设现代化孟州基础在三农,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下大力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乡村颜值大提升,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说。

  红绿融洽 相得益彰

  槐树乡岩山村是孟州市的革命老区,2019年,借助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建成了红色纪念馆、纪念碑、政协户外教育基地,成立岩山村红色旅游公司,叫响了“红色岩山”品牌。红色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和培育革命精神、爱国精神,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目前,已累计5万余人次到岩山接受红色教育。2021年9月,岩山村入选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随着“四好农村路”的全域覆盖,如今,与这片红色热土相呼应的“一抹绿”,成为“四好农村路”沿线亮丽的风景线。该市强力实施“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结合独特的岭、平、滩地域特征和产业布局,规划了“田园果岭路”“现代农村路”“黄河风光路”3条总长138公里的精品环线,以此带动全域“四好农村路”建设和乡村振兴。以发展绿色农业为主题,依托“四好农村路+现代农业”,带动了种植结构调整,促进沿线发展葡萄、无籽石榴、苹果等特色林果近900公顷,培育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700余家,沿线群众户均增收近4500元。

  产旅同步 方兴未艾

  近年来,该市坚持“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齐头并进,以建设“美丽源沟”“老家莫沟”“红色岩山”“桑坡·记忆”等为抓手,因地制宜、培育农村发展新业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位于洛阳、焦作、济源三市交接处的槐树乡源沟村,高岸深谷,梯田层叠,环境优美,曾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7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源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从整村脱贫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该村坚持“产业有特色、生态有呵护、文化有传承”的发展思路,先后实施项目45个,建设生态水系、环岭步道、乡村大食堂、文化广场等,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300万元,源沟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筹集资金90余万元,建成大棚20座,首批由党支部牵头种植草莓、西红柿、辣椒等,因口感好、品质优受到孟州、济源、洛阳等地群众的喜爱,打响了“源沟品牌”。

  西虢镇莫沟村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系得住乡愁”的总体思路,一改过去大拆大建的老路子,通过修整田园、改造街区、修复窑洞,不仅留住了乡村的根和魂,更带来了人气和财气。近两年,吸引社会资本近6000万元,带动村民发展家庭民宿20余家,成功创建国家AAAA景区,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165万元,人均分红1700元。

记者 李英俊 通讯员 周 萍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