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行 > 正文

2019年新闻专题频道

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乡村展新颜
更新时间:2021-11-19 10:06:36    来源:焦作日报

  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康村,到后来的省级贫困村,再到脱贫摘帽,马村区安阳城街道西韩王村起起落落,发展之路几经波折。如今,乡村振兴大幕开启,该村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党建引领。

  西韩王村不仅是有名的红色革命传统村,还曾因煤而兴,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然而,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原韩王矿破产,大批村民失业,2013年该村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如何脱贫摘帽?转机出现在2015年。

  马村区财政局帮扶工作队自2015年8月进驻西韩王村以来,以红色精神为基础、党建引领为切入点,筹集资金700余万元,先后在该村实施亮化、硬化、饮水、文化、美化五大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红色文化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项目,不断壮大集体产业和经济。

  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乡村展新颜。悄然蝶变的西韩王村,尤以村史馆、红色书吧、便民服务中心等为主体的党建综合体最为抢眼。

  党群凝心聚力的平台。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安全度汛,抑或疫苗接种工作,该村干部群众同心守护美好家园,依托党建综合体,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党员干部干劲更足。

  村民展示风貌的舞台。2018年,区财政局投资30余万元为该村建造初心广场,村民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依托党建综合体,该村初心舞蹈队在今年建党百年马村区广场舞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不仅实现该村文化领域荣誉零的突破,更舞出了西韩王人的精气神。

  群众共享充电的港湾。红色书吧让村民有了好去处,人气也最旺。该村党支部还依托红色书吧,组织村里各大家族的大家长开办家风学堂,评比年度“好婆婆”“好媳妇”等乡村正能量人物;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设立假日学堂,解决假期学生作业辅导难问题。

  高效便民的服务窗口。为强化党建综合体的服务功能,让村民少跑腿,该村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了103个事项的帮办代办服务。“以前办理新生儿准生证,我得骑着电动车跑到街道。现在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剩下的就交给代办员,很方便。”村民陈女士满意地说。

  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凝聚力。依托多功能于一体的党建综合体,西韩王村不仅83户322名贫困人口在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摘帽,更打造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现在正齐心描绘美丽乡村新的画卷。

记者 王爱红

文章编辑:刘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