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焦作+”客户端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新闻专题制作 > 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 正文

新闻专题制作

护航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更新时间:2021-11-8 10:48:08    来源:焦作日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工作相结合,注重打防并举,致力长效常治,深入排查隐藏在市场违法行为背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并通报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斩断黑恶势力的经济链条,护航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市场监管局连续三年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同时,4名工作人员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2名工作人员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5名工作人员荣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相关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张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孟令辰为常务副组长,各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同时制订出台《焦作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关于开展2020年冬季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建立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制度机制实施方案》等,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有步骤有计划地全面推进工作开展。

  工作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党组会重要内容,并摆在当前首要位置来抓。同时,全局各部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深挖彻查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针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安排部署整治,坚持打早打小,着力从源头上清除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扫黑除恶氛围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要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市市场监管局狠抓站位提升,开辟内外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吹响“学习加油号”;丰富宣传方式,奏响“宣传攻势号”;抓好社会宣传,唱响“全面发动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张贴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公告、通知1700余条,张贴举报渠道2000余个,悬挂条幅1500余条,设立版面600余面,发放宣传品10万余份,刊发宣传稿件300余篇,设置举报箱579个。

  加强线索摸排 深挖黑恶势力

  狠抓重点场所排查、完善线索摸排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认真开展案件排查、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市市场监管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黑恶势力,持续加强对监管辖区、领域、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旅游景区、乡镇农村集会等重点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检查力度,通过走访群众、走访市场开办方等方式,对容易产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的行业场所开展摸排,并建立摸排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排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237条,移交128条。其中,234条处理完结,3条移交相关职能部门。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价格监管、持续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开展餐饮食品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开展网络专项行动、开展冬季重点领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开展重点娱乐服务场所治理活动等,针对性开展专项行动,并深入做好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

  着眼长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长期发挥效能,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规范“三书一函”的接收、整改、回复工作,并认真剖析案件和当前形势需要,堵塞漏洞,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三书一函”37份,其中,司法建议书4份、检察建议书7份、公安提示函26份。已全部按时反馈整改完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新形势新阶段下,市市场监管局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并定期组织扫黑除恶督导,推动系统各单位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高小豹

文章编辑:刘佳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