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星罗棋布的修武汉墓
更新时间:2018-3-30 9:33:26    来源:焦作日报
  ①
  ②
        在包括今天的修武、获嘉、焦作城区在内的古修武境内,最多的古墓葬就是汉墓。这些汉代墓冢,星罗棋布,主要集中在县境南部的高岗地带和县境北部的浅山地带,南部高岗地是指李万—高村—王屯—郇封—宣阳驿沿线,北部浅山地是指墙南—九里山—古汉山沿线。这两个地带的汉墓绵延不断,不下百座,仅修武的薛延陵村一带,过去曾有9座汉墓,当地俗称九女冢;大小蓝封两村有20多座汉墓,宣阳驿一个村就有近20座汉墓,号称是豫北古冢最多的一个村。修武现存的汉墓中,当是汉献帝禅陵、吕布墓、九女冢等最为有名。

        汉献帝禅陵

        在修武县七贤镇古汉村南,北依云台,地处山前洪积平原,只有东南数百米处有一突兀小山,这就是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所说的覆釜堆,后因刘协葬于此,此山被改名为古汉山,村子也称古汉村。

        公元234年三月,54岁的汉献帝病死。当年八月汉献帝被以天子之礼葬在浊鹿城西北5公里之处。陵墓深五丈,前堂方一丈八尺,后堂方一丈五尺,角广六尺。下葬之日,由河南尹亲引丧车,三百校尉护卫,太祝进献祭品后,司空校尉覆土成陵。陵墓高二丈,周围二百步。这天,魏明帝在京衰服素冠,亲率群臣百官致祭,盛赞汉献帝“冠德百王,表功嵩岳”。之后,赐名汉献帝陵为禅陵,令地方官划定以禅陵为中心的135亩大的陵园,设置正副职官员负责管护。

        其后的1000多年,虽经朝代更迭,护陵之职早已不设,但修武人民感念刘协恩德,在古汉山上修建了山阳公祠庙,并到每年清明节这天,四周村庄轮流主持庙会进行祭祀。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修武县知县卜永升在县城东关设立禅陵碑。从此,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修武县知县都要率属官到碑下望陵遥祭。其后到清代雍正年间,修武县知县为防不法之徒侵占陵区,重新规划了陵园四至,标刻在石柱上。

        如今的禅陵虽然没有了以前的规模,但保护还算基本完好,陵高约7米,周长100多米,上面生长着杨榆枸桃等乔灌木,有的甚至已经很高大。陵前有享堂3间,为汉代建筑风格,上世纪90年代复建。陵墓与享堂之间有碑刻三通,一通是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的各村会首祈求平安碑,一通是雍正九年(1731年)汉献帝陵墓址碑,一通是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河北镇总兵王普所立的汉献帝陵寝碑。在禅陵的东北和东南100多米处,各有一小冢,墓主不详,有人推断可能是刘协之孙刘康、玄孙刘瑾之墓。

        专家称,汉献帝禅陵是东汉十二帝陵中唯一不在洛阳附近的帝陵,也是豫北地区唯一一座保护完好的帝陵。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吕布冢

        在修武和武陟交界的大小蓝封一带,古冢甚多,除了村东蓝采和墓大小七冢外,还有吕布冢、窟窿冢、双女冢、乱冢、无名冢等,方圆数公里之内,墓冢有20余座,其中最出名的是吕布冢。

        吕布冢在小蓝封村西北不远的一片田地里,出了村子,即可望见那座吕布冢。吕布冢并不大,南北长十五六米,宽不过八九米,高三四米。

        吕布,五原郡九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人。吕布不仅人长得英俊威武,而且骁勇善战,先后跟随丁原、董卓作战,并最终杀死了丁原和董卓。在《三国演义》中,吕布是天下无双的超一流武将,曾一人在虎牢关大战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曾一人独斗曹军六员大将,武艺可谓公认的演义第一武将。

        吕布本人是九原人,又死在下邳,何以会葬在这里,至今仍然是个谜。但吕布和当时的河内、今天的焦作这个地方关系非同寻常是毋庸置疑的。跟随丁原时,吕布曾作为骑都尉驻守在河内;吕布帮助王允诛灭董卓后,被封为温侯,食邑就在今天的温县;吕布曾先后投靠袁术、袁绍,可二人并不信任他,袁绍甚至还想杀了他,为此,他不得不两次来到河内,找自己的朋友兼同乡河内太守张杨避难。由此来看,吕布葬在此处,也不是没有可能。

        九女冢

        九女冢顾名思义有九座墓冢,均在修武县与武陟县接界的薛延陵村附近。可惜现在只保存了五座,除一座在武陟界内,其余都在修武境内,且冢冢相连,每座墓冢之间相隔数十米至百余米。

        这个墓冢群落的主人究竟是何人,没有明确的资料记载,当地人多传说这是九个公主的墓冢。然而查各种史料,历朝历代并无什么公主和修武有过关联,更何况九个公主集中埋葬在这样一个地方,十分违背常理,因而也只能是个传说而已。但近年来研究发现,这个墓冢群落与修武的张姓有关,也就是说,它们极可能是东汉以来修武张姓世家的墓葬。

        修武张姓始见于史籍者当为东汉司徒张歆。张歆之子张延,为汉太尉。张延有三子,长子张范为汉末名士,袁隗、董卓等多次拉拢他,他坚辞不就,后出任曹操议郎,参丞相军事,甚见敬重。二子张承,任伊阙都尉,曾建议袁术用德不用强,后任曹操谏议大夫。三子张昭也曾任议郎之职。曹丕篡汉称帝后,任张范之子张参为郎中。

        九女冢不过是当地百姓对这个墓冢群落的俗称。张延本身为东汉太尉,掌管全国军事,其子孙世为公卿,仅就延陵冢的规模而言,在修武历史上也只有张延这种封建世家配享此种墓制,并形成墓冢群落。

        这些汉墓,不仅是修武县汉文化发达的实物遗存,也是极其宝贵的旅游资源,尤其是汉献帝禅陵和吕布墓。

        图① 汉献帝陵寝碑。

        (本报资料图片)

        图② 汉献帝禅陵。

        邱 钧 摄

文章编辑:赵银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