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两汉三帝: 修武与大汉王朝的兴衰
更新时间:2018-2-2 9:13:18    来源:焦作日报
  汉献帝贬居山阳的浊鹿城遗址。 邱大钧 摄
 

        纵观东西两汉400多年,修武因两位开国之君和一位末代皇帝在中国历史上熠熠生辉。修武不大,方圆不过百里;修武不小,却在某个程度上承载了大汉兴衰的部分历史使命,这是修武的幸运,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历史对修武的钟情,集中体现在两汉400多年的时间内。尤其是两汉的关键时期,汉高帝刘邦、光武帝刘秀、汉献帝刘协都与修武发生过重大关联,甚至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这其中的原因,大概就是修武地处当时的“三河之地”(即河南、河内、河东)之一的河内之地。河南即河洛之地,是当时全国最主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河内、河东作为富庶的经济发达地区,则是全国的两个副中心,河内又在河洛边缘,加之在太行和黄河之间,军事战略地位也是格外重要。所以,两汉三帝在修武实现命运转折,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必然。

        1汉高帝刘邦智夺韩信兵权

        2000多年前的楚汉之争,最初楚强汉弱,汉军一度在成皋之围中几乎全军覆灭,甚至汉王刘邦本人差点被楚王项羽活捉。但刘邦很快从颓势中走出来,原因就是他从成皋逃到修武后智夺韩信兵权,变成重新手握重兵的实力派。对此,《汉书·高帝纪》载:“三年六月,羽遂围成皋。汉王跳,独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宿小修武,自称使者,晨驰入张耳、韩信壁而夺之军。乃使张耳北收兵赵地。汉王得韩信军,复大振。八月,临河南乡,军小修武,欲复战。”

        原来,刘邦手下有一名大将名叫韩信。韩信初属项羽,因不能用,继归刘邦,在萧何的举荐下,被任命为大将,多次胜敌,逐渐拥兵自重,不愿接受刘邦调度。公元前204年,项羽将刘邦包围在成皋。刘邦向驻扎在修武城的韩信求救,韩信迟迟按兵不动。刘邦从重围中逃出,几番周折,向北渡过黄河,当天傍晚赶到修武城外的小修武城。这时只有夏侯婴一个人跟随着刘邦。在小修武,刘邦听说韩信和赵王、张耳就驻扎在附近。刘邦对韩信的按兵不动十分生气,更何况韩信的兵力日渐强大,已经威胁到自己的地位,所以他要借此机会削弱韩信的兵权。这天夜里,刘邦和夏侯婴商定了一个夺取韩信兵权的计策。第二天凌晨,刘邦单身独骑进入修武城,驰向韩信和张耳的营帐。守营卫士拦住去路,刘邦自称:“我是汉王使者,有重要军情向韩将军报告。”刘邦进入营帐后,发现韩张二人还在酣睡未起,就收取了他们的印信和兵符。接着,又用大将的旗帜召集军中将领。韩信、张耳闻听外面人声鼎沸,起来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原来汉王刘邦正在军前发号施令。他们二人赶紧上前请罪,刘邦当面责怪他们:“身为大将,不知警惕,而且纪律不严,防务松弛。”于是他宣布:“赵王张耳坚守赵国之地,韩信收集还没有发往荥阳的军队,改道攻打齐国。”

        刘邦这次夺取韩信兵权的计策极为巧妙和危险。因为刘邦作为汉王名分虽高,但此时已无一兵一卒。而赵王张耳和大将韩信名分虽低,却是掌握雄兵的实力派。因此,刘邦到了韩信、张耳的军中,能不能受到二人的尊重,二人能不能服从他的指挥,是两可之间的事。一旦韩、张倚仗自己的实力不听他的指挥,反而将其控制起来,刘邦可就成了自投罗网了。但是刘邦采取了反客为主的策略,迅速闯入他们的军营,夺走他们的印信和兵符,趁张耳和韩信还没有起床的机会,召集众将,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全面掌握了张耳和韩信的军队。待张耳和韩信起床后,才发现军营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此时,他们已经无力左右自己的部队。

        刘邦夺取张耳、韩信军权的行为颇为无赖,但极为实用,刘邦牢牢地将指挥张耳、韩信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扭转汉军败势和左右楚汉战争局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此后刘邦果然开始转败为胜,并最终在乌江之战中全歼项羽的楚军,建立了西汉王朝。

        汉初,修武县为修武、山阳二县,一直延续到南北朝北齐天保年间,又合为修武一县。

        2光武帝刘秀经营河内

        刘秀是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刘秀的先世因遵行“推恩令”的原则而从列侯递降。到他父亲刘钦这一辈,只是济阳县令这样的小官员了。刘秀生在西汉末年,正逢乱世。王莽新朝代汉而立,随后天下反叛。公元22年,“光武遂(从宛)将宾客还舂陵”,会同大哥刘演打着“复高祖之业,定万世之秋”的旗号,于舂陵正式起兵反莽。公元23年,刘秀率军在昆阳大破新莽百万之师,新朝迅速土崩瓦解。随后,刘秀与更始政权展开汉统之争。公元25年,刘秀在部将的拥立下称帝,国号为汉,年号建武。之后,他开始逐步消灭各地割据势力。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来到了修武。《光武帝纪》记载:“建武二年二月己酉幸修武。”《资治通鉴》记载:“车驾幸修武。鲍永、冯衍审知更始已亡,乃发丧,出诸大伯等,封上印绶,悉罢兵,幅巾诣河内。”其大意是公元26年刘秀率兵亲征修武,所向披靡。更始政权的河内郡守将鲍永、冯衍等得知更始帝刘玄已被诸将内讧杀死,就和部下封上印绶,收缴兵器,身着平民服装奔赴修武,向刘秀投降。刘秀占据河内后,发现这里没有遭到兵火焚屠,并且“带河为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他审时度势,慨然曰:“吾将因是而起!”决定经营此地,作为自己一统天下的根基。

        之后,刘秀任命寇恂为河内太守,将河内视为汉高帝时的关中,将寇恂比作镇守关中的萧何。这方宝地果然没有让刘秀失望,为他的部队提供了充足的军粮、战马和各种装备,“时军食急之,恂以辇车骊驾转输,前后不绝”。富庶的河内,为汉刘中兴大业,为东汉帝国的最终建立,起到了决定性的后勤保障作用。

       3汉献帝刘协贬居浊鹿城

        两汉因修武而兴,可以称之为大汉福地。但在大汉王朝最终走向衰亡之时,古修武也以热情的怀抱接纳了它的最后一位皇帝——汉献帝刘协。《后汉书·献帝纪》记载:“建安二十五年三月,改元延康。冬十月乙卯,魏王曹丕为天子,奉帝为山阳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

        汉献帝刘协(181年~234年),字伯和,东汉灵帝之中子。他8岁登基,先被董卓挟持,后受制于曹操,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傀儡皇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病死,曹丕继承魏王。在曹丕的授意下,群臣劝说汉献帝以尧舜故事禅位魏王。他虽然很不情愿,但深知汉室早已明存实亡,遂三下诏书,设坛禅位。曹丕受禅,封刘协为山阳公,国都为浊鹿城(今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李固村),并命他即日起行,前往封地山阳(其境域包括今河南省焦作市区和修武县西部、北部)。

        刘协在山阳的事迹正史不载,但在这一带至今流传着他广施仁政的故事。相传,他来到浊鹿城后,稍作安顿,便离开王宫,四处巡游体察民情。当时,由于连年征战和疫病流行,劳力不足加上沉重的赋税,致使山阳田园荒芜,民不聊生。看到这些破衣烂衫、面黄肌瘦的百姓,勾起了刘协对少年时期朝不保夕的痛苦记忆,更坚定了他治理山阳的信念。第二天,他就派人四处张贴榜文,宣布以后所有赋税一概减半,垦荒种植者,免缴三年赋税。消息传出,山阳百姓奔走相告,无不称颂。其后,他还经常深入民间访贫问苦,并利用自己在宫中向太医们学得的精湛医术为病人解除痛苦。行医之余则入山采药,所采之药无偿施与,针灸、拔罐、刮痧等皆为免费,外购之药,酌收成本。焦作一带有“中药不还价,针灸不要钱”之俗,此即刘协传下的千年老规矩。此外,这里民间生子石灰围门避生人之俗,相传也和刘协有关。经过十多年的休养生息,山阳人民安居乐业,百业兴旺。空闲时,刘协喜欢到浊鹿城北的小山上登高远眺。盛夏季节,他常到百家岩游玩,一边纳凉,一边观赏吼声如雷、喷珠溅玉的天门瀑布,在那里留下了避暑台等遗迹。

        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54岁的刘协终于告别了自己哭笑不得的人生。他的内侄,魏明帝曹睿闻讯,“素服发丧”,谥其为汉孝献皇帝。在大司空崔林的监护下,经过近半年的准备,汉献帝被以天子之礼葬在浊鹿城西北十里之处(即今修武县七贤镇古汉村南)。

文章编辑:赵银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