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临水释“怀”话武陟
更新时间:2015-8-11 8:39:21    来源:焦作日报

黄河左岸中下游分界处


 张金祥老人在讲述老槐树的历史


    这里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点,百川汇流,黄河水由此折向东北进入广袤的平原地区,从此一览无余。

    因大河而建,因大河而兴,黄河水浸透了这里的一切,熏染着大河文明。

    它是汤王故地,高耸却零落的汤王陵与黄河水声相伴相依3000多年;它是武王登高之处,武王当年意气风发曾立于大伾山挥师过河,何等雄壮?它是隋末唐初混战的主战场,传说尉迟恭曾在这里手植古槐,留下“敬德回头望古槐”的千年叹息。不过,我们最不可遗忘的是,这里还曾留下过无数次先人治水的豪迈脚步。它是历代治黄重地,演绎着集中了中华民族最伟大智慧的治水史诗。

    它,就是2013年7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黄河文化之乡”的武陟。

    说“怀”避不开黄河,说黄河则避不开武陟。因而,《厚重怀川·穿越城市》系列走进武陟,再探覃怀迷津。

    8月13日,记者由武陟县城南上至黄河大堤,行至嘉应观乡御坝村南的黄河大堤时,便见一方高大的景观石耸立路边,其上书“黄河左岸中下游分界处”。同行的武陟县黄河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李从喜、武陟县知名文化人荆小斌站在此处顺碑界指向东边,说:“那边就是桃花峪大桥。”此时,站在碑界处,记者顿觉桃花峪大桥更显宏伟。在李从喜与荆小斌的指引下,记者看到碑界的对面还有一通于“雍正二年四月”所立的“御坝”碑,碑高约2米,虽经百年,但字迹清晰可辨。

    随后,记者一行由御坝村向北行至商村,村中最显眼的土冢便是汤王陵。话说,商汤过河灭夏后,曾将都城定于先祖契(大禹治水时的功臣)的故地武陟。令人动容的是,3000多年来,当地百姓依然为汤王守陵。现在的守陵人、75岁的张金祥指着一棵苍老的“人”字槐说:“这棵树是隋唐大将尉迟敬德在黄河边打仗时种植的。”老张之言无法考证,但树却有千年,当年尉迟敬德也确实在黄河边打过仗,那时的他尚与秦王李世民为敌。

    大河激荡、帝王足迹、千年古槐,还有因河而兴的特殊的宗教文化,武陟厚重的怀川人文历史令记者驻足、探究。

    再探“怀”字——

    “怀”与武陟的渊源

    在《厚重怀川·穿越城市》系列之话说“怀”字(一)一文中,记者写到“怀”取自大水怀山襄陵之意,指黄河水包围而成的广袤区域。在乾隆己酉年重刊的《怀庆府志》中,“怀”第一次出现是在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时,“怀”(今武陟县)属晋南阳(今修武县地)。

    那么,为什么偏偏说武陟即“怀”呢?记者采访时,当地知名文化人给出了更多、更有趣的答案。

    “怀”作为地名,多出现在先秦古籍中,如《韩诗外传》:“周武王伐纣至邢邱,改邢邱曰怀。”《左传》:“周定王四年,赤狄伐晋,围怀及邢邱。”《竹书纪年》:“周显王九年,秦师伐郑,次于怀。”由此可见,先秦古籍中的“怀”指的都是同一个地方。

    然而,这些史料并不能判断“怀”的具体位置,它可能只是邢邱国(在今温县东南)附近的一片土地。

    荆小斌与武陟县另一位知名文化人杜振乾认为,大禹时期,武陟东、南两面均临黄河。《尚书·禹贡》记载:“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南至于华阴,东至于砥柱。又东至于孟津,东过洛汭,至于大伾;北过降水,至于大陆。又北播为九河,同为逆河,入于海。”其中,“至于大伾”中的大伾山就在武陟境内。

    根据东汉经学家郑玄的注释:“大伾在修武、武德之界。”修武在东汉时辖今获嘉全境和修武县东部,武德县则辖今武陟东部,县治在今武陟圪垱店乡大城村。所以,郑玄看到的大伾山在今获嘉、武陟、修武交界。此外,河南省地质学会原秘书长张克伟通过对卫星影像判别和实地考察,提出了大禹时黄河故道的走向:“自武陟北郭,经圪垱店南、新乡七里营北和朗公庙、卫辉东。”

    荆小斌说:“我们查阅很多资料,得出禹时黄河过洛河口后,沿大伾山西折而东北,大禹时期的大伾山西侧即今武陟东部一带,基本为黄河河道,这也形成了武陟县低洼的地势。”荆小斌称,武陟北接修武,为太山南坡地,北高南低。武陟西接温县、博爱,平均海拔比两县平原地带低约100米,西高东低。又当沁河下游,沁河由西向东而南注于黄河。至今,武陟沁南地域仍是一个盆底位置,疏洪最难。正是因为这样的地形地势,古人才将古代武陟称之为“怀”。“怀”字在金文中是会意字,像将东西怀挟在衣中,而武陟在大禹时期被黄河所环绕、包围的形势,也正好符合“怀”字之意,故以“怀”作为地名。

    既然如此,为什么仍有很多人认为覃怀就是怀州、怀庆府呢?荆小斌称,这一方面是因为历史上错误的注疏,另一方面是因为区域内历代政治中心的变迁。根据史志记载,汉高祖刘邦攻下河内,设置河内郡,将郡治设在怀县。以此为开端,“怀县”古称“覃怀”,开始作为河内郡的代称。西晋末年,怀县降为属县,不再成为郡治。隋唐以后,怀州区划稳定,因而于唐设怀州,唐武德四年又设武陟县,后沿用至今。

    大禹如何治水——

    疏通大伾山引水东流

    采访时,一个关键词引起了记者的兴趣,那就是——大伾山。很显然,这座早已消失的山体从大禹治水时起就开始发挥它的历史作用,后在黄河水的不断冲击下而坍塌至消失。

    黄河由西向东流淌,与南北横向的大伾山交汇,大禹需要铲除大伾山才能疏导黄河水。于是,他派众人铲去大伾山的一端,使黄河水自此流向东北。《尚书·禹贡》中称“覃怀底绩”(武陟许多文化人认为底为“厎”,念zhi)说的就是这段历史。

    大伾山与武陟地名的由来也有关系。“陟”字,登高之意。大多数人认为,周武王在此登高望远而得名“武陟”,后隋唐时期为彰显帝王功德而启用“武陟”为地名。那么,武王会站在哪里登高呢?荆小斌称,武王就是站在大伾山上登高望远。

    荆小斌称,提到大伾山,大家会马上想到浚县的大伾山,但浚县的大伾山是唐以后才这样称呼的。1979年版的《辞海》“大伾山”条这样注释:“‘伾’或作‘岯’‘邳’。汉晋南北朝以今河南荥阳汜水镇西北成皋故城所在之山为大伾。唐以后至今河南浚县城东黎阳东山为大伾,见《括地志》等。”

    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根据当时地貌称:“河水又东,迳成皋大伾山下。”郑玄曰:“地肱也。沇出伾际矣。在河内修武、武德之界。济沇之水与荧播泽出入自此,然则大伾即是山矣。伾北即《经》所谓济水从北来注之者也。今泲水自温县入河,不于此也。所入者奉沟水耳,即济沇之故渎矣。成皋县之故城在伾上,萦带伾阜,绝岸峻周,高四十许丈,城张翕崄,崎而不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原《黄河志》主编王法星先生(武陟人)对大伾山地望所在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指出:“大伾山的遗址,郇封岭(今修武县境内)是其北麓,清风岭(在今温县、武陟境内)是其被腰斩的残余。整个大伾山是嵩山余脉,它从洛汭东岸起,逶迤东北行,越过清风岭,至郇封岭与黄河伴行……”

    由此,包括荆小斌在内的许多武陟文化人认为,“武王登山”的“山”,就是大伾山。

    此外,《国语·周语》中说:“河竭而商亡”,大意思是周武王利用“河竭”这一自然因素使大军迅速渡河,取得天下。

    事实上,在宋、金时期,武陟也叫做“武涉”,《水浒传》第九十一、九十二回即写到“怀州武涉”。想来,宋朝人也是看到武陟无山,心生疑虑,而采用“涉”字吧?

    访武陟,记者再探“怀”之渊源,感叹黄河之水激荡千年的深沉与悲壮。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