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博爱七孔桥与“五顷大庙”
更新时间:2015-4-15 15:14:18    来源:焦作晚报

  明朝洪武年间,河内县城(今博爱县)东5公里,陈鹿宿村(现改为梁陈村)北有一条宽约50米的南北大石河,石河东岸有一条新乡通往怀庆府的通衢官路。

  每逢夏秋雨季,山洪暴发,洪水从太行山上顺河而下,水势汹涌,村庄经常被淹,村民们无法生活。石河以东的田园无法耕种,四方行人到此望而生畏,心惊胆战,时有被水淹死者。由于北官路道路不通,百姓怨声载道。陈鹿宿村民陈九成目睹此情,为解四方行人之危难,立志造桥,遂设计建筑图,以明其志。陈九成发动百姓,集资数载,终于在明朝万历三十六年动工。

  可惜陈九成壮志未酬病逝了,其遗孀毋氏挥泪继志,在北官路上舍水舍饭,多方集资,历经16个春秋,在陈九中、陈世福的督工下,终于在明朝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建起了一座宏伟壮观的七孔大石桥,花费不下千金。从此,山洪顺桥而下,不再淹没村庄和田园,人民安居乐业。

  当地百姓认为陈九成夫妻建桥有功,特在七孔桥西岸竖功德石碑一通(高2.3米,宽80厘米),并聘怀庆府儒学毋继达题写碑文。石碑背面刻有捐款者的姓名及捐银数量。

  桥竣众知,四方游人不断,官路南北的店铺生意兴隆,从早到晚热闹非凡。为装饰之景,大家在七孔桥西岸的功德碑前修建了一座小庙,相传有“五顷大庙”蛟龙碑,比庙还高。庙西打有一口用四块青石扣成的二眼连环井,传为四十一眼连环井,此井水清甜爽口,甚为奇妙。传说用此井水浇灌出的西瓜、甜瓜,香甜如蜜。后来此事传到京城,大清乾隆皇帝在公元1751年秋朝拜月山寺时,亲临此地,品尝此瓜,观看其景,赞不绝口。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七孔大石桥不知毁于何时,功德碑和“五顷大庙”及“四十一眼井”在文革时被当做“四旧”毁掉,现仍有七孔桥遗址和功德碑尚存,可供后人考究。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