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山阳寻迹 > 正文

经典山阳

修武东常位村有座天齐庙
更新时间:2015-3-16 15:43:37    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
    天齐庙即东岳泰山庙,此庙在修武并不常见,现在已知的只有周庄乡东常位村有一座,在村东头,修建年代已不可考,但院中有“重修东岳泰山庙记”碑,已断为数截,且缺一块,碑文中有“天顺改元”字样,正文前有“修武县儒学教谕保定蔡玙”、“训导兴桥张岩”两行字,应是此碑的撰碑人、篆额人(或书丹人),在旧志“职官表”中,蔡玙与张岩二人正是天顺年间的修武县学官,说明此庙在明代以前即已存在。现在的天齐庙为上世纪90年代重建,有正殿三间,东西两庑各三间。

    这座天齐庙里供奉的是道教中的东岳天齐仁圣王黄飞虎。当地相传,商朝的镇国武成王黄飞虎,目睹商纣王荒淫无道,残害黎民,毅然倒戈,投奔周武王姬发,被封为开国武成王。在讨伐商纣王的战斗中,黄飞虎不幸在渑池县遇难。周武王率兵向商都朝歌进军途中,在宁邑(今修武县)修兵练武,黄飞虎的部下驻扎在东常位一带。当时,黄飞虎的部下和子孙借军队休整之机,就地搭起灵堂,设立牌位,祭祀黄飞虎。商王朝灭亡后,姜太公设坛为阵亡将士封神,特敕封黄飞虎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之职,总管天地人间吉凶祸福,并加敕封他为五岳之首,执掌幽冥地府一十八重地狱,凡一应生死转化人神仙鬼,俱从东岳勘对,方许施行。黄飞虎的后代上书周武王,辞去官职,在祭祀黄飞虎的地方建造天齐庙,昼夜值守,四时祭奠。至唐玄宗开元十三年,玄宗加封黄飞虎为天齐王。宋真宗诏封为“东岳天齐仁圣王”,又被尊封为东岳大帝。因此,前来天齐庙朝拜的达官显贵、庶民百姓络绎不绝,香火兴旺,常住道士逐年增加,建筑规模不断扩大。明清时,天齐庙已形成殿堂百余间、常住道士数十人的道教圣地。天齐庙的兴旺,使小商小贩云集庙前,开店的、卖饭的、打靶的、卖艺的、做香的、卖蜡的、说书的、唱戏的,各色人等,川流不息。有些人攒了积蓄,就近买地盖房,陆续在此定居,时间久了,就自然形成了村庄。因为天齐庙常年供奉黄飞虎的灵位,就起名叫常位。后来,居民越来越多,就分成东、西两个常位。而靠近天齐庙的东常位,为黄飞虎的后代居住。现在,东常位的村民以黄姓居多,他们以奉黄飞虎为先祖而自豪。

    黄飞虎本是神话中人,所以说东常位黄氏自称为黄飞虎的后代,不过是一种人们附会名人的心理而已。我的猜测是,东常位地处古官道边,运粮河从村南流过,过去曾在这里设有码头。因为交通便利,导致商业发达、人口集聚。黄姓人家可能因此发家,成为一方富豪。他们为了抬高自己的地位,就自诩为黄飞虎的后人,并据此兴建天齐庙。时间长了,人们信以为真,加上修武本就有黄飞虎的传说,这个传说就愈加传播得广了。

    东常位黄氏似乎在清代以前没有什么名人,不过,到了清末,这里出了个武进士,叫黄华国。据民国二十年(1931年)《修武县志》卷六“选举”,清代修武的武进士共有三人,其中一人就是同治壬戌(1862年)科进士黄华国。关于武进士黄华国,东常位至今流传有他的很多故事。据其祖坟碑文记载和家族后人述说,黄华国父亲黄天枢、祖父黄贵德、曾祖父黄法舜,都是当时鼎鼎有名的武庠生。据传,黄华国在第一场考试马上箭法时,“驰马三趟,一趟三箭,发箭九枝,箭箭得中”,号称“铁胳膊”。为考试而备的二号石蒂子,至今仍保留在一黄姓族人家中。所谓“石蒂子”,就是一个长方形石块,两边各有可以用手指头抠住的凹坑,但并不深。二号石蒂子,他能抓而过顶。黄华国弟兄四人,他的三兄治国,也是武举人,而且武艺不亚于华国。华国本与他一同前往京城会试,只因其率先及第,主考官一句“家里有一位进士就可以了,名额还是留给其他人吧”,便将有望也能考取进士的三兄弟打发回家。不知什么原因,黄华国及第后,并没有去做武官,但是他的“武进士”之衔,却也使他名震四方。

    原来的庙门前有块“下马牌”,上写“文官落轿,武官下马”。关于下马牌,村民们告诉我说,过去有一新任知县骑马从此路过,因为是新科进士,所以得意扬扬,策马扬威。不想他的举动惹恼了天齐王黄飞虎,稍施法术,就让他须发抖动,浑身不能动弹,片刻后坠于马下。受此惊吓,新知县领教了天齐王的神威,进庙叩拜不已,并当场命人刻制了“下马牌”,立在庙前。

    有了官府的颂扬,天齐庙自是香火更加旺盛,而东常位村从此也就真的成了神话人物黄飞虎的故乡了。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