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山阳寻迹 > 推荐头条 > 正文

经典山阳

人间四月天, 到长岭感受春暖花开
更新时间:2018-3-20 9:30:45    来源:本站原创

   人间四月天,长岭花烂漫。在那辽远的山谷里,静静卧着一个古老的村庄。在蔚蓝的天空下,藏匿在大山深深的皱褶里,这就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修武县长岭村。春暖花开时节日,漫山遍野的连翘花、野桃花、野玫瑰等竞相绽放。近期举办的首届长岭山花农耕文化节,向焦作市民、网友发出了邀请,正迎接你的到来。

 

  人称长岭“桃花源”


  地处修武县西村乡深山区的长岭村,青石筑屋,劈柴做饭,炊烟袅袅;建池储水,旱来无忧……仿佛一幅山村版的水墨画。

  长岭村地势险要,历史久远,山岭延绵数百公里,像是一条长龙,直通山西省陵川县。

  

  有关资料显示,500多年前长岭村先人是从山西迁来,地处山沟,村民就像生活在“桃花源”里,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因而较完整地保留了小山村的原始风貌,并有诸多的故事和遗迹。2013年,长岭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长岭村景色优美,青山环绕,蜿蜒的山岭链条般缠绕在村后,静谧而神秘,只有游人的欢呼声时而打破山村的寂静。

  

  长岭村的民居依山而建,渐深渐高,房舍密集,大都保存完好,被有关部门认定的传统建筑有40处。村落选址巧借自然地形,与周边环境和谐相融,远处的古梯田、近处的石头房和环绕在房前屋后的石头小路,山上种类繁多的药材和野菜,以及各种古树名木……构成了长岭村独有的景色,不禁让人感叹农耕文明时期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村附近的古寨更是历史悠久,布局合理,从瞭望、信号,到供水、供粮、宿营等,功能完备。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为一体,相映生辉,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旅游开发价值。

  

  在村子正南方有一颗千年流苏树,又名四月雪。流苏树是我国珍贵的树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千年流苏树在我国更是屈指可数,每当初夏满树白花,如覆霜盖雪,清丽宜人。


  老怀梆唱了数百年


  长岭村还是革命老区,曾是解放前焦作老市委、市政府的驻地,1946年12月25日,国民党军队300余人偷袭原焦作市委、市政府的驻地长岭,焦作市一区武工队长郭双焦牺牲,市政府秘书、一区代区长李常田被俘,后在南京雨花台遇害。

  长岭村的怀梆剧团远近闻名,被誉为太行第一怀梆剧团。怀梆,系焦作地区(古怀庆府)特有的地方剧种。该村年近八旬的姬文进老人,从十几岁起就跟着村里老一代人学习唱怀梆,已经唱了60多年了。老人讲,长岭村怀梆形成于明洪武永乐年间,因为地处山区,每当大旱,人们便组织起本村的艺人,不化妆,不登台,不表演,就地围桌说唱,祈天降雨。

  姬文印回忆起过去的光景不由流露出怀念的神情,那时,每到夏季的夜晚,繁星闪烁,一天耕作劳累的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搬起小凳子会聚到石屋的房顶听他唱戏,粗犷、豪迈的怀梆响彻山谷,大家都开心地跟着哼唱起来,一直到深夜才意犹未尽地回家睡觉。

  解放后,村里组建了一个怀梆剧团,一方面活跃山村农民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作为村集体的收入项目。

江河水 摄

  每次出去唱怀梆,总是一年半载才会回村,最远唱到沁河以南。凡有重要的节日,长岭村民都要穿上节日戏服演出。村中央的跑马场,就是他们的大剧场,斜坡、塄坎就是游客的大看台。闲时,村民都会坐在家门口一边拉胡器一边唱怀梆,特有的曲调和韵味响彻整个山谷。


  驸马谷的美丽传说

  长岭村姬姓与焦作市上白作村姬姓,原是山西高平的兄弟。姬姓始祖自周公旦起,有七十二世姬朝用为太学生,明洪熙元年(1425年)迁居上白作村,姬朝用次子姬滂娶分封怀庆府的繁昌王女儿为妻,当地人称他当了“驸马”(实为郡马)。此时,山西高平的本家人因在深山区居住不方便,就来投奔姬滂。姬滂念其是本家人,便将其在长岭的跑马场及附近大片土地让本家人居住、生活,并负责看管山庄,长岭村周围至今还有驸马跑马场、饮马坑等。“驸马”——姬滂则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家祭祖,并到山上长岭村狩猎、避暑、游玩,拜访宗亲。姬滂每次上山都要穿越窄门到长岭的峡谷上山,所以人们便把这个山谷称作“驸马谷”。

  
  长岭村民风淳朴,现在仅有26户人家,不到百十口人。近年来,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加大,长岭村的基础设施正在改善。去年秋季,每天游客纷至沓来。长岭村人在高兴的同时,盼望着能够早日拓宽进村的3公里山路,建个环线公路,村里再建个停车场,让长岭村真正红火起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如今,漫山遍野的连翘花竞相绽放,野桃花也开的正艳,3月24日,要举办首届长岭山花农耕文化节。趁着时光正好,春光正好,带着爱人,带着家人,来长岭共赴一场花开的盛宴。在长岭,你在欣赏山花的美好时光,还可以在这里体验磨豆腐、蒸大馍、看怀梆戏的乐趣。让我们一起相约美丽的长岭!

                                                                                                  (文、图/记者王龙卿、洛神)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