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我父亲是“英雄司机”
更新时间:2020-4-7 8:54:02    来源:焦作日报
  武陟黄河北围堤,西起京广铁路北端,原系花园口枢纽工程左侧围堤,1963年枢纽工程闭闸破坝泄洪后成为一处重要的护滩工程。

  仅从它的地理位置看,此处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据史料载,距今260余年前,在相同的位置上黄河曾决口,致使沿线20余万名群众受灾。

  1983年8月,武陟黄河北围堤再次告急!这是人民治黄下武陟黄河北围堤的第一次危机。

  最近,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2000年7月,在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抗洪抢险成功百例》一书中,武陟黄河北围堤抢险入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例抢险成功案例之一。

  为什么武陟黄河北围堤抢险如此引人注目?焦作河务局黄河文化专家杨保红介绍,此次抢险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一次黄河抢险事件。

  那么,时光倒流,就让我们走进武陟黄河北围堤抢险现场——

  1983年8月9日,武陟北围堤告急!

  同年8月10日,武陟一段工程队和数百名民工投入抢险,他们先修柳石垛,随着汛情不断扩大,不得不改为抢护速度更快的“下楼厢”。经数千人的不懈奋战,至8月16日,初步控制了险情。

  然而,8月下旬,河势继续上提,大有决口之势。

  很快,雄师劲旅开向抗洪一线!封丘、博爱、温县3个修防段的工程队也急赴北围堤,武陟县政府动员了8万多名群众分批奔赴抢险一线。

  当时,周边缺少抢险急需的柳料和麻料,只好从外地调运。而物料调来后,如何运输又成了大问题。北围堤抢险高峰时,每天有220辆机动车、2300辆人力车送柳料,可来回只有一条小路通行,堤宽只有6米。

  时任河南省省长的何竹康亲自出面联系,从武汉调来100吨麻料才解决了抢险用绳问题。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靠人搬运。

  就这样,一步一步扛着,一步一步背着,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河工与群众撸起袖子齐上阵,硬是“背”出了一条条坝。

  1983年10月中旬,咆哮了53天的洪水终于退却。

  在武陟黄河北围堤抢险中,大河流量有35天在3000至4000立方米/秒,坝前水深最深时达14米。此次共抢修柳石垛26座、护岸25段、裹护长度3855米,共用柳杂料1500万千克,石料3万立方米,铅丝44吨,麻料333吨,抢险费用263万元。

  惊天动地、惊涛骇浪,我们大可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当时的场景。

  当年只有19岁,刚刚在武陟河务局参加工作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李富中对此记忆犹新。

  包括李富中在内,李富中一家四代都是河工,祖父李建荣曾是郑州黄河花园口抢险的功勋河工。北围堤抢险时,李富中与父亲李高升一同上阵,李富中当时在指挥部负责后勤工作,他的父亲是运输队里的一名驾驶员。

  李富中回忆,1983年8月31日,北围堤西4垛及西5护岸发生跑埽。9月1日,导致该段围堤被冲塌20米,6米宽的堤顶最窄处只剩一半,运石车都被堵在坍塌地段东侧,无路可绕。正在抢修的几个垛急需石料,如石料断供,很可能再次发生跑埽,后果不堪设想,收料员急得团团转。危急时分,车队最前方的一位司机下了车。他细细观察坍塌处后,果断上车启动发动机。车子右侧的轮子紧跨背河堤肩,左后排外侧的轮子悬空在坍塌部位上方缓缓地驶了过去,一旁观望的人们都暗暗地捏了一把汗……此事很快传到指挥部,大家都赞叹这位师傅艺高人胆大,是“英雄司机”。

  多年后,李富中才知道这位“英雄司机”正是自己的父亲李高升。

  洪水终于退却,但留下的问题仍未消散。比如:抢险中急缺的柳料;无法让机械通行的土堤。

  那么,如何让土堤变坦途、淤地变林区呢?这又是15年的努力。

  北围堤抢险后,武陟县第一河务局利用护坝地大量种植柳树。15年后,武陟37公里黄沁河左岸堤防道路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武陟县又提出了“在上游修建一个控导工程”的建议得到了重视。控导工程建成后,将抢险阵地向前推进2公里至3公里,改变抢险的被动局面,并且新推出滩地5333公顷。

  如今,武陟黄河北围堤道路平坦坚固,两侧柳树荫荫,成了人们踏春赏景的好去处。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