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在摄影中寻找趣味
记我市摄影家方雅丽
更新时间:2018-4-3 8:45:53    来源:焦作日报

  摄影,是一种能把瞬间变成永恒的魔法。方雅丽用她手中的镜头,捕捉身边有趣味的人和事,用不一样的视角,将精彩的瞬间定格成为永恒。

  方雅丽,1968年6月出生于郑州市,现为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焦作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所拍摄的作品多次获得摄影奖。

  方雅丽的家在市缝山针公园脚下,她每天都会去那里散步。一次,她看到有人在拍风景照,出于好奇就上前观察,她发现,看上去很普通的风景却被这位摄影者拍摄得十分美丽。交流中,这位摄影者顺便给方雅丽抓拍了几张照片,看着相机里神采飞扬的自己,方雅丽感到惊叹不已,摄影者通过对相机角度、光线进行微妙调整,竟能让一个普通人绽放出明星般耀眼的光彩,这让方雅丽一下子喜欢上了摄影。

  从那以后,方雅丽开始订阅专业的报纸杂志,研究拍摄方法,在实践中学习,在感受中领悟。她仍记得第一次跟着专业摄影团队到孟州采风时的情景,“别人都是‘长枪短炮’,只有我自己拿着手机。”方雅丽笑着说,“虽然没有专业设备,但并不影响我学习摄影的脚步。”

  2012年,方雅丽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一部卡片机。“别看只是卡片机,却为我的摄影之路立下了汗马功劳。”方雅丽说,这部相机见证了她的成长,很多获奖作品都是出自这部相机。

  在方雅丽的镜头里,遛狗的女人、晨练的老者、雨中的交警……都是她关注的焦点,她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去捕捉和解读属于自己的剧本。方雅丽告诉记者,她尤其喜欢趣味摄影,她觉得趣味摄影不仅能给自己带来快乐,也能让观者赏心悦目。

  “趣味摄影就是利用不同的角度和拍摄手法,把原本普通的画面变得有趣。”方雅莉说。对方雅丽影响最深的一幅作品,是她拍摄的第一幅趣味摄影作品——《严禁拍照》。提起这幅作品,方雅丽回忆道:“当时是在市月季公园,一个摄影者正在拍摄一个雕塑,那个雕塑向前举着手,我又看到远处有‘严禁’两个字,于是我找准角度,把他们都拍摄到画面里,看起来就好像这个雕塑在说不准拍照一样,这就是趣味摄影。”

  方雅丽说,趣味摄影一定要抓住画面上的关键点,也就是“趣味中心”,然后围绕趣味点开始构图,通过特殊的角度和拍摄手法,让画面变得丰富有趣。

  除了趣味摄影,方雅丽还喜爱拍摄纪实作品。她的老师曾告诉她,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能拍出好的作品。于是,便有了《暴雨袭城》这组照片的诞生。

  2013年7月,我市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在家休息的方雅丽拿着相机便出了门。当她身穿短裤冒着大雨赶到东方红广场时,这里早已是一片汪洋。她一只手举着伞,另一只手拿着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就这样一站就是1个多小时。艰难行进的三轮车、打捞垃圾的环卫工人、抱着孩子行进的行人、尽职尽责的交警……都在她的镜头下定格。“这1个多小时里,我拍摄了百余张照片,从雨落到雨停,所有的画面都被记录了下来。”方雅丽说。这组《暴雨袭城》的纪实作品一经推出,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在我市第十届摄影艺术展中荣获二等奖。

  然而,成绩的背后总要伴随着艰辛的付出。在那次的创作中,方雅丽的相机被淋了水,双腿更因在凉水中长时间浸泡留下了后遗症。尽管如此,方雅丽从不后悔,她说:“我热爱摄影,我愿意为摄影付出一切。”

  摄影家为拍出一个满意的镜头常常要等待一个甚至几个小时,方雅丽也不例外,她笑称这种行为是“守株待兔”。但正是有着一分执着和热爱,让方雅丽的摄影技术迅速提升。在2017年举办的郑州航展上,她的拍摄技术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她的《郑州航展》系列摄影作品一经网络上传,当日便达到4万余次的点击量。

  对于摄影,方雅丽说,摄影并不是简单的拍照,而是一种心情,一种无法言喻的心灵满足,一种其乐无穷的享受。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用她手中的镜头将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记录下来,把瞬间变成永恒的记忆。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