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传统文化的守望者
——记我市“八零后”青年书法家韦鹏
更新时间:2017-12-22 10:10:12    来源:焦作日报

  图为韦鹏在练习书法。
  记者 孙 军 摄

        在我市,有这样一位书法家,勤奋、好学,诸体皆善,作品在全国、省、市书法赛事中不断获奖、入展,31岁就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就是“80后”青年书法家韦鹏。

        韦鹏,35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焦作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武陟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焦作书画院特聘研究员。他的书法作品及理论文章常见于《书法导报》《书法报》等国内主流书法媒体,颇有建树。韦鹏现就职于市新华书店书法美术教育培训部,任副主任一职。

        初见韦鹏,中等身材,腰身匀称笔直,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作为青年书法家,韦鹏身上少有浮躁之气,观其作品,尽显大气、雅气。

        1982年,韦鹏出生于周口市郸城县农村,其父是教师,每到春节,都会受邀给人家写春联。幼时的耳濡目染,使他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着村民拿着父亲书写的春联一脸开心的模样,我心里充满自豪感。”韦鹏说。

        韦鹏读小学五年级时,从同学那里借到一本《庞中华硬笔书法字帖》,“那一勾一画,一撇一捺,原来汉字能够写得那么美!”他被字帖深深吸引,如获至宝。从那时起,除了学习和休息外,他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练习硬笔书法。

        2000年,韦鹏考入新乡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当年暑假,他没有回家,在新乡勤工俭学。一天中午,他路过一家装裱店,出于好奇,走进店里,看到一位老师傅正在帮客人装裱字画,就产生了学习的兴趣。于是,每天午休时分,他都要跑到这家装裱店,看老师傅装裱字画。韦鹏的执着打动了这位老师傅。从此,韦鹏跟这位名为张照武的老人学习装裱字画,也开始接触到毛笔字。

        “张师傅是我的领路人。他的店里经常来往一些当地书画界的名人,在张师傅的推荐下,我结交了不少书法家,并拜他们为师,开始正规地学习书法。”谈起张照武,韦鹏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韦鹏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数家公司打工。2006年,他到武陟县一家金铺当店长。参加工作的这些年,韦鹏始终没有中断过书法练习,心中一直有成为一名书法家的梦想。离开新乡时,张照武给韦鹏定下了一个目标——在30岁前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要完成这个目标,谈何容易。工作稳定后,韦鹏开始发力,狠练书法,每天除了8个小时工作时间,其他时间都用来临帖,经常只睡三四个小时。练习书法是一个枯燥的过程,要受得了孤独,耐得住寂寞。历经数载,他积累了扎实的基本功,在名师的指点和刻苦练习下,作品多次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参展。2013年,韦鹏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2015年,韦鹏调入市新华书店书法美术教育培训部,两年来,他的学员多次在省、市书法展上获奖。他说,要让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懂得欣赏书法的美,为当代的书法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书法创作或许起步容易,若想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则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韦鹏说,这些年,除了练字,还致力于“书法进课堂”的推进工作,经常去我市各中小学校义务教授书法知识。

        “趁着年轻,多做一些事情,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多作贡献。”韦鹏对记者说。

文章编辑:赵银岷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