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乔子松:用心至真翰墨情
更新时间:2017-12-15 8:49:38    来源:焦作日报

  12月4日上午,博爱县举行了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一幅长约18米的《宪法》书法长卷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部书法长卷是博爱县公安局职工乔子松历经1个月、耗时60多个小时、在业余时间用小楷抄写完成的。这部长卷虽有上万字,但字与字间距整齐,每一个字都精巧灵动,足见作者深厚的书法功底。

  今年52岁的乔子松与书法结缘是在高中毕业时。

  1981年,成绩优秀的乔子松因突患耳疾,高考时英语听力受影响,未能如愿踏入大学校门。回到家后,乔子松发现由于父亲的字写得好,村民经常找其父代写书信,这让乔子松萌生了学习书法的念头。

  在父亲的影响下,乔子松买来字帖,一边干农活,一边练习书法。

  “我记得当时临摹的是欧阳询的楷书字帖《九成宫醴泉铭》。”乔子松说。

  1984年,乔子松光荣入伍。当时,为丰富文化生活,部队需要3名电影放映员。乔子松因字写得好从10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了部队的一名电影放映员。电影放映员不仅仅是放电影,更多的是办黑板报,3年时间,乔子松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板书。

  从部队退伍后,乔子松回到博爱县,进入博爱县公安局工作。乔子松在博爱县公安局主要负责报送信息、统计报表及对外宣传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乔子松经常给《焦作日报》投稿,很多稿件都被采用。1994年,时任《焦作日报》副刊部主任刘金忠见到乔子松时说:“编辑们都喜欢你的稿子,字写得漂亮,稿子读起来顺畅。”

  近年来,乔子松开始专攻小楷。王羲之的《黄庭经》《乐毅论》等书法作品被他临摹得精熟,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和喜欢上他的书法作品。

  2011年,乔子松的小楷长卷《韩非子·有度》书法作品获得首届河南省法治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优秀奖;2012年,乔子松根据春秋政治家子产事迹自撰的对联“铸就刑鼎明法度,不毁乡校听民声”行书书法作品入选焦作市首届法治书画摄影展;2015年,乔子松的楷书杜甫诗卷书法作品获省公安厅书法美术摄影展三等奖。同年,其小楷诸葛亮《前后出师表》书法作品获焦作市公安局书法美术摄影展一等奖。

  “书法艺术学无止境、博大精深,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传承下去。”乔子松说,他会一直在书法的道路上前行,创作出更多的书法作品。

文章编辑:施筱雯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