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行走在文字和影像之间
——访焦作籍导演、编剧闫国喜
更新时间:2017-8-4 9:12:39    来源:焦作日报
7月30日,由北京聚影时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原罪的羔羊》在京首映,导演闫国喜带领团队亮相,讲述了影片拍摄的历程,希望这部有别于一般的国产惊悚片能带给观众完美的观影体验。闫国喜是地地道道的焦作人,当导演,是他诠释内心情感的自然选择。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他,听他讲述影视人生背后的故事。

  提到闫国喜,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可提到缝山针雕塑,焦作人可谓家喻户晓,闫国喜便是缝山针雕塑的主创人员。焦作影视城的三皇像、六哲人以及群英河的不锈钢雕塑和浮雕,他都是主创人。闫国喜说,他自幼喜欢美术、文学,高中毕业后作为知识青年到农村插队一年,后参军至新疆服兵役,退伍后考入河南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曾经组建个人雕塑工作室,所做雕塑作品先后入选省、全国参展并多次获奖。他是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涉足影视后,曾在河南电视台、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中国文联中联影视中心担任美术指导、编剧、导演工作。

  当年雕塑做得风生水起,又获奖又登报又出书,为什么要转行影视?闫国喜说:“因为雕塑的创作形式已经不能诠释我的内心情感,我需要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演绎理想中的人生世界,释放喜怒哀乐的悲欢情愫。那么,还有什么比影视更合适呢?”

  做影视美术师,当编剧,闫国喜很投入,但他很快发现,美术师和编剧很难掌控剧情发展的方向和结果,很难诠释心中的情感欲望。于是,他下定决心当导演。2008年,他独立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20集电视系列剧《城管在身边》。虽然每集只有5分钟的长度,但搞专业的人都知道,短剧其实难度更大,因为你要在短短的5分钟里,将一个故事的起承转合,开篇、高潮以及结局全部搞定,因为是系列剧,演员一集一换,拍摄时间又不容你细嚼慢咽,难度不能说不大。该剧在北京电视台二套播出,受到观众好评,闫国喜这才长长松了一口气。

  此后的导演之路并不平坦。为了生计,闫国喜不得不一边做影视美术设计的老本行,一边寻找机会。2011年,他终于有机会拍摄自己的第一部自编自导的电影《不能告诉你》,将现代都市流行的跑酷元素融入进剧情。同年,他拍摄了反映功夫足球的微电影《足球是圆的》、电影《朱总司令出太行》、大型抗战电影《张寒晖》、反映远古时期的电影《弓定天下》……闫国喜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前进。2013年,他应邀拍摄反映中国唯一一位第一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专题片《人大代表申纪兰》,受到广泛好评。2013年年底至2014年8月,应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广电集团邀请,闫国喜参加反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核试验基地建设初期的电视剧《走进马兰》的剧本撰写,该剧被广电总局列入党的十九大及建军90周年献礼剧。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闫国喜说,回顾从影以来的经历,行走在文字和影像之间的他,每每把文字变成影像,再从文字开始另一段新的征程,这种感觉就如同飞速旋转的车轮,不是你想停就能停下来的。他很高兴,能在这种高速旋转的惯性作用下,经历和感受剧中各色人物的喜怒哀乐,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期间,虽然有纠结、郁闷、痛苦、绝望、愤怒和伤心,也有欣喜、快乐、自豪、骄傲和开心,但拍戏是会上瘾的!这虽然是影视圈业内同行最常说的一句戏言,但仔细想来,不无道理。累并快乐着,痛并舒展着。“60后”闫国喜说,他就愿意折腾,当这个拍戏的“瘾君子”,天荒地老,初心不改。

  说到8月4日将在全国院线上映的电影《原罪的羔羊》,闫国喜说,这是一部具备大量看点的电影,在剧情上回归到了传统惊悚推理电影,摆脱了对特效以及大牌明星的运用,没有3D技术,没有大牌明星,靠的是内容和品质,用内容来打动观众。希望焦作的父老乡亲多为影片打气,他也将更加努力,多为家乡增光。

  

文章编辑:施筱雯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