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文化焦作 > 正文

经典山阳

鼓之声,敲出心灵的呐喊
更新时间:2015-7-20 15:29:03    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
  游客服务大厅内的鼓。
  鼓上精美的图案。
  游客对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鼓,作为我国传统的打击乐器,早在陶器时代就已存在,据说是用陶土做成的。由于鼓有良好的共鸣作用,声音激越雄壮而传声很远,所以很早就被华夏祖先作为军队上助威之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鼓也演变出了多种多样的造型,鼓的用途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如今,在七贤民俗村游客服务大厅里,摆放了许多花纹独特、造型精美的大鼓,这些鼓除了可以敲打,也可以当椅子用。让我们一起走进七贤民俗村,感受鼓文化的魅力吧。

  ■鼓制桌椅,独特新颖

  7月17日,天气炎热,很多游客在游览过七贤民俗村后,都会来到游客服务大厅休息。在敞亮宽阔的大厅内,不仅有老木门铺垫而成的木制地板,而且天花板上还有一把把颜色鲜艳的雨伞点缀其中,但是最引人注目的要属摆放在地板上的一面面样式精美的鼓了。

  来自新乡的刘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七贤民俗村游玩,一踏进游客服务大厅的大门,孩子立刻被眼前的鼓吸引住了,他快速跑过去敲了起来。

  “小时候孩子就特别喜欢拨浪鼓,现在见到这样的大鼓,他可高兴坏了。”刘先生说。

  大厅内共摆放了15面大鼓、60面小鼓,全部都是棕黄色的牛皮鼓面,绘制着高贵祥瑞图案的鼓身。很多游客都会忍不住摸摸、敲打敲打。来自焦作一家演绎公司的刘女士会敲鼓,整齐均匀的鼓点节奏引得不少游客纷纷鼓掌称赞。

  说起大鼓,大家都知道,它是民间传统文娱节目的重头戏。时下,年轻人结婚、商店开业、庙会助兴都少不了大鼓。擂打鼓场面宏大,人数众多,鼓声牵动着人们的心。“以前去陕北旅游的时候看到农民系在腰上的‘安塞腰鼓’敲起来特别有精神气,现在在七贤民俗村看到大鼓,总想上去敲敲,感受一下敲鼓的氛围。”游客王先生说。

  七贤民俗村工作人员介绍,鼓是用皮包廓蒙覆的乐器。鼓是春分时节的音乐,万物包廓着皮壳而出,所以叫鼓。字形采用“壴”当偏旁,字形右边的“支”,像手持椎棒击鼓的样子。《周礼》说鼓分六种:雷鼓有八面,灵鼓有六面,路鼓有四面,鼖鼓、臯鼓、晋鼓都只有两面。

  因形似石鼓,在中国历史上还产生了一种有影响力的文字--石鼓文。在古文字当中,石鼓文也有一定的地位。石鼓文出浴承前启后的时期,上承西周金文,下启秦代小篆。石鼓文是集大篆职称,开小篆之先河。在书法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是由大篆向小篆演变而又尚未定型的过渡性字体。

  石鼓文被历代书法家视为习篆书的重要范本,故有“书法家第一法则”之称赞。

  ■鼓之演艺,历史悠久

  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处处都听得见鼓的声音,处处可品读鼓的文化。

  鼓在汉族民间舞蹈中占有极重要的位置,分析其艺术形式、风格与地域文化的特色,有以中原地区为代表的北方鼓舞,多是集体表演,风格粗犷,气势宏伟,队形的变化也多,如河南开封“盘鼓”、陕北洛川“蹩鼓”及甘肃“兰州太平鼓”等。

  在长江流域一带的南方鼓舞,小型多样,灵活纤巧,并多演唱一定的情节,如安徽“凤阳花鼓”、江苏无锡“渔篮花鼓”、湖南“地花鼓”等。花鼓舞在北方一些地区也广为流传,但多是重舞不重唱,讲究技艺求精。如山西“晋南花鼓”、陕西“宜川花鼓”。

  中国的大鼓与评书曲艺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魅力。流行于廊坊、承德、保定、唐山部分地区的京东大鼓;流行于中国东北地区(黑、吉、辽)的东北大鼓;此外,还有山东大鼓、河南坠子、温州鼓词等多种形式。

  江湖上的人管唱大鼓的行儿调侃叫“柳海轰”,据他们说大鼓的起源是很早的,大约有几千年了。在尧舜的时代,朝堂里设立谏鼓,虽是以下谏上,亦是一种教化的意义。我向鼓界的人探讨,他们为什么都供周庄王呢?是不是周王列书了?他们说:周庄王曾在古时击鼓化民,他们唱大鼓亦是正风化俗、劝化人民的。本着周庄王击鼓化民的意思,就以周庄王当祖师了。北平的各杂耍场子、各坤书馆,后台都有一张神桌,桌上设着个牌位,上边写的是“周庄王之神位”。他们的大鼓,若按规矩应当是有100个铜钉的,其中的意义是仿着文王百子图的。

  大鼓的文学脚本称为鼓词,基本为七言或十言的上下句体。作品(即曲目)有短篇、中篇、长篇之分。短篇只唱不说,中、长篇则有唱有说。人们往往称唱短篇为唱大鼓,唱中、长篇为唱大鼓书。大鼓的唱腔音乐结构为板腔体,唱腔曲调多源于流行地的汉族民间音乐及地方小调,并用当地方言语音演唱。音乐唱腔是区别于不同大鼓曲种的主要标志。

  大鼓的演艺,全凭演员的演唱功夫和击鼓技巧,因此易学也易记。作为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项目,2006年,京东大鼓、东北大鼓等都列入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进行保护,为中华瑰宝。

  ■鼓之文化,丰富多样

  事实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鼓,因鼓而延伸出的文化也有很多。可以说,鼓最能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韩国的长鼓(朝鲜族长鼓)、日本的太鼓、印度鼓、非洲鼓、爵士鼓……每一种鼓,都包含着一个民族的内涵。

  这里以美国的爵士鼓为例。爵士鼓从外观上看就像一排架子上挂着很多鼓,鼓手演奏起来十分神气、显眼,抑扬顿挫的立体鼓点铿锵动听。在中国,人们就按它的外形叫它架子鼓,鼓手的演奏俗称打架子鼓。

  早期的爵士乐是美国下层黑人们自娱自乐的音乐形式,当这位著名的黑人乐手演奏时,人们常常兴奋地高呼“爵士,再来一个”。后来,这种音乐就因这位黑人歌手而得名,习惯上称为爵士乐了。爵士鼓从黑人音乐里发展出来,为现代乐队奠定了基础。

  在乐队中,鼓手掌握着乐曲的速度和节奏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在爵士乐中,鼓手特别需要与其他乐手保持良好的合作状态,比如“切奏”时鼓手的干净利落就在其中起着很大的决定作用。另外在爵士乐中,鼓音色的控制、力度的控制以及速度的控制都是体现鼓手技巧的重要因素。

  异彩纷呈的鼓文化,如此精彩绝伦的表演,海外华人却唯独对威风锣鼓念念不忘。合三人之力举抬不动的鼓架,整张牛皮蒙制的鼓面,包含中国元素的服饰。在那里富有韵律、有节奏地“咚……咚……”敲着,威风凛凛,再配上旁边上下翻飞的舞龙舞狮表演,无论在哪里都会引得人群阵阵叫好。

  海外多少华人的那一缕思乡情结,都寄托在这阵阵的“咚……咚……”的声音中。每年的春节时分,独在异乡的华人华侨,便以这种方式来怀念家乡那片熟悉的土地,思念家乡那熟悉的味道。

  不少海外友人把威风锣鼓看成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华人在与他们文化交流中也会邀请他们多参加这些中国风浓厚的活动。听着威风锣鼓,感受中国文化,宣扬中国文化。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王梦梦摄)

  (本报记者 宁江东 见习记者 梁易凝

 

文章编辑:wxj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