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百年煤城的水城梦想
更新时间:2018-12-22 15:16:00    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

群英河两岸美景。 记者 翟鹏程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水系建设是我市城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90年代,我市在一块低洼易涝的土地上开挖出湖面面积达700亩的龙源湖,开启了焦作市民的水系梦想。进入新世纪,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为山阳大地引来了一河清水。近年来,我市引水入城,聚水润城,已初步形成“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水系格局,“半城青山半城水”的山水宜居之城阔步走来。

  水城梦想曾很遥远

  12月1日,我市退休干部张建设漫步在南水北调民主路桥上,放眼望去,这条百米宽的引水明渠河穿城而过,犹如一条美丽的玉带。河两岸,施工人员植树种草,铺路建园,大型带状公园已初具雏形。

  在张建设的记忆里,焦作这座百年煤城似乎与水缘分很浅,眼前的景象是他以前想也不敢想的。长期以来,焦作背靠太行,泄洪河道纵横大地,却条条干涸见底,城区难觅一个像样的水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人民公园的翠月湖、月季公园的翠绿湖,这两个水面面积只有几千平方米的人工湖,一直是市民不可多得的荡舟休闲的好去处。那时候,水城只是人们遥远的梦想。

  城市的扩张,加快了水系建设的步伐。上世纪90年代末,在刚开始建设的新城区,我市在一个低洼易涝处开挖出水面面积达700亩的龙源湖,建成了面积达1700亩的龙源湖公园。从此,波光粼粼、烟波浩渺的龙源湖,承载起焦作市民亲水、乐水、盼水的梦想。

  对山阳大地而言,一个龙源湖公园远远不够。进入新世纪,焦作的水系建设迎来发展机遇——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科学论证、方案比选,南水北调工程选择从焦作穿城而过。2009年,该工程破土动工,在怀川大地建设出一条穿城而过的碧水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在焦作市区形成了50多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如今,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建设正酣,贯穿城区段东西的“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初具雏形。

  绘就城市治水蓝图

  多年来,700亩的龙源湖一直是市民心中的“城市之眼”。在龙源湖的周边,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可是,最初的龙源湖是一潭死水,湖面随着地下水位的降低而逐年下降。

  如何破解这个困局?2012年春,我市以更为宏大的视野,勾画出一条“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治水蓝图,提出引水入城,聚水润城,建设“半城青山半城水”的战略构想。

  水系建设随即拉开帷幕。为了实现内部大循环,我市启动了“焦博修”水系连通工程。通过城市水系建设,使焦作市区、博爱县、修武县形成内部大循环的生态水网。目前,该工程仍在建设中。城区6条纵向河道与南部的新河、大沙河、蒋沟河、引黄入焦干渠以及灵泉湖等河库交织贯通,营造滨河景观,构成大循环的城市水系。

  为了实现外部大连通,我市借助周边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南引丹江水、黄河水入城,北蓄自然降水,西用过境地表水,将各种水资源融进城市水系。如今,引黄入焦工程已大功告成,所引的黄河、沁河水一路向北输入大沙河,形成大连通。

  艰辛努力换来丰硕成果。城市南部,随着景观闸的建成,大沙河已形成宽阔的景观水面,改写了城区没有一条大河的历史。引黄入焦干渠城区段,涓涓细流注入大沙河,河道旁杨柳依依,周边亭台楼榭,成为城市南部的新游园。

  城市西部,千亩灵泉湖碧波荡漾,水天一色。10公里长的大沙河带状湿地,给市民增添了郊游新去处。城市东部,一块塌陷地摇身变成白鹭湿地公园,100多亩水面波光粼粼。城市北郊,影视湖水库工程仍在推进,昔日的荒山沟将变身为一个水上公园。

  随着水系建设的步步推进,如今的龙源湖从“一潭死水”变成了“一湖活水”。近年来,我市多次利用引黄入焦工程为龙源湖补水,用丹江水对龙源湖水体进行大置换,既提升了湖水水质又涵养了周边地下水源,使地下水位有了明显提升。

  建人水和谐宜居城

  12月2日,张建设站在市迎宾路大沙河桥上向西望去,宽阔的大沙河穿城而过,河水沿着景观闸、溢流堰哗哗流淌,呈现出小瀑布景观。一群白鹭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翩翩起舞。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我市水系建设标准大幅提升。水系建设大手笔,让城市有了大气魄!”张建设说。

  近年来,我市拉开了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大幕,确立了把焦作建成“河湖畅通、生态健康、宜居宜游、人水和谐”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宏伟目标。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大沙河生态治理及水源提升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一河、三渠、三库”。

  “一河”,即对大沙河35公里长河道进行生态治理提升。“三渠”,即对引黄入焦干渠、引丹入焦上秦河干渠、群英干渠进行维修改造及景观提升,提高3条干渠输水能力,强化城区水系水源保障,打造沿3条干渠的绿色生态廊道。“三库”,即在城区北部规划建设影视湖、龙寺、圆融3座小型水库,提高普济河、群英河、瓮涧河3条城区纵向河道的防洪标准,强化其生态用水需求保障功能。

  目前,大沙河中游13公里的带状城市水生态公园正在紧张建设中,已完成岸线整治和浅滩扩挖建设任务,形成宽200米至220米的景观水面2500亩。灵泉湖生态公园、黄河文化主题公园、怀州百草园、青少年实训教育基地、焦作梦情园等5个景观点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未来,大沙河将新增景观水面1万亩,大沙河两岸将新增绿地5万亩,成为广大游客和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成为我市城水融合新典范,成为美丽焦作新亮点、新地标,为焦作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示范区正在建设怀庆河、沁泉湖、山阳河、碧莲湖“两河两湖”水系连通工程。今年6月,位于世纪路与民主路交叉口西北角的沁泉湖开工建设,该湖占地面积356.8亩,规划水面面积164.8亩。未来,沁泉湖通过怀庆河北连新河,南接大沙河,从而实现河湖连通。

  太行之阳,黄河北岸,“半城青山半城水”的生态宜居城正阔步走来!(记者 李晓军)

 

文章编辑:wxj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