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经典山阳 > 人文山阳 > 人文山阳 > 正文

经典山阳

孙真人石像碑抢救记
更新时间:2017-5-12 17:09:36    来源:焦作日报

孙真人石像碑残碑 王保成 摄



        原来在云台山药王洞里的《孙真人石像碑》,怎么到了修武县博物馆?即使现在的管理人员也未必清楚,我对此碑的抢救过程记忆犹新。

        云台山药王洞是孙思邈曾经采药居住过的重要遗迹,历代《修武县志》上都有记载。1982年秋天,河南省中医研究所一位姓张的研究员特意到修武,要求考察“药王洞”。我作为《修武县志》主编,带着人陪同张先生一同前往。我们八人共乘一辆面包车,车到岸上乡政府就停在了那里,再往上车辆无法行驶。以前可以沿着一条荒僻小径走到药王洞口前,眼下因修武至山西陵川的公路正在施工全封闭了。人们后来看到的大大小小23个“叠彩洞”,就是那时候修陵公路上正在施工的工程。这边都是悬崖峭壁,连猴子都上不去,要去药王洞,必须绕道山西境内,从较缓的北坡爬上去,我们没有打退堂鼓的理由。两个向导领着我们七绕八拐,在没有路径的崇山峻岭间行进,我已经完全没了方向感。大家个个累得满头大汗,背衫湿透,走走停停,又不能歇得时间太长,不然天黑前就下不了山了。往高处去,必须得双手着地,四肢并行,或猫着腰攀葛援藤,那时我才真正知道什么是“爬山”。我们在陡坡密林中连走带爬花了四个多小时,才到达药王洞。

        那11米宽、10米高的大洞口被一人高的石墙堵着,石墙旁边留有一个可供出入的小口。我们鱼贯而入,洞深约30余米,洞内地面上布满了羊粪。显然,药王洞已经变成了山民在阴雨天临时圈羊的地方。洞的半腰凹陷处有三尊石像,全没有头,向导说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候砸了。正中一尊石像,身着唐装,双手叠与胸前,掌心持一药丸,就是孙思邈的石像。两边石像是孙真人的随身伺童。根据《修武县志》记载,洞内还应该有一块“孙真人石像碑”,没有找到。我们一起动手,将洞口的石墙拆掉,一块一块挪开石头,终于在底部找到了那块石碑,随即用带来的水冲洗后拓片。

        大金国河东南路怀州修武县七贤乡西冯营村修孙真人石像记。 李天佑撰。

        孙思邈者,华原人也。七岁就学,日诵千言,弱冠,尤好庄老及诸子百家之说。深晓医术,在世经籍,无不读览。后注《老子》,撰《千金方》、《千金翼》、《福禄论》、《摄生真录》及《枕中素书》、《会三教论》流行于世,普济群生。由此观之,则思邈非特杰于当时,亦垂光于后矣!天佑于泰和四年清明日,同里人王世真等登玩于山,一洞灵迹差异,雾绕云遮,又有石丸之药,因询其故,皆曰:古老相传,乃孙真人之洞。于时岁旱,民心忧惶。天佑因想,其人神圣,曾三处救龙,必能动于龙也,故美其德。乃焚香祈请,祷雨三日,果获感应。遂纠率居民,特起诚心,各舍己资,命工镌造,成其石真像置于洞中,俾后游山之人有所归依矣。

        时泰和七年清明日立石

        维那李天佑、王世真、李昉书丹

        乐村石匠秦口口

        张先生兴致勃勃,连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还说我们看到了洞中的石丸、石臼,看到了碑文,完全相信孙思邈在这儿住过。立碑人李天佑官至武略将军,立碑时间拒唐代不太远,可信性很强。你们看,这黑乎乎油光光的洞壁,分明就是长期烧火烟熏的结果,就像过去农家的房屋内顶上墙壁上都是黑乎乎的一样,这是熬药炼丹生火做饭的遗迹,在别处山洞里很难看到。他建议,这失而复得的碑弥足珍贵,应该运回去妥善保管,不然很可能会同那些石块一起被人弄走当建筑材料。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好在这碑仅有70厘米长、30厘米宽、15厘米厚,100多斤重,一个人能扛动,轮流着扛到山下没问题,只是不能再从原路返回,因为林深路陡,扛碑人根本无法行走。

        我们在药王洞口前合影留念后,向导领我们走了一条临着深渊的绝壁小径,虽然走在上面令人毛骨悚然,但毕竟能够直立行走,小心点,有惊无险。虽然路绕得更远,但是我们总算在天黑前平安回到了停车处。那块“孙真人石像碑”运回保存在了当时的修武县文化馆(当时文化馆和博物馆没分家)。下山后,我的腿疼了一星期才缓过劲来。

        在返回修武县城的路上,我请教张先生:孙思邈是怎么知道这里的?他为什么跑这么远到这里来?张先生说,根本原因在于:这里是个巨大的医药宝库,有数百种药材,其中不少属“上品”,有些是独一无二、别的地方的药材不可取代的。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就在这里待过很长时间。张仲景的一生,在洛阳、修武两地行医时间最长。孙思邈著《千金翼方》时,将张仲景《伤寒论》的大部分内容收载于内,足见其对张仲景的崇拜,孙思邈正是循着张仲景的踪迹而来的。

        张先生回郑州后写了一篇考察报告,给我寄来一份。这篇文章详细描述了我们此次考察的过程和他的感受。成为以后开发宣传云台山的重要依据之一。因为有云台山上的药王洞及李贵作的药王庙等遗迹,焦作人无不知晓孙思邈,因而把孙思邈当神敬。因为这次文化苦旅,“孙真人石像碑”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成为研究孙思邈在焦作活动的珍贵实物资料。因为这次考察,我从专家那里第一次听说了张仲景长期在修武太行山行医之事。中国医药史上的两位圣人,“医圣”张仲景和“药圣”孙思邈,都是云台山的英灵。(李晓飞)
 

文章编辑:李洋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890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